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男子乘火车手机被盗延迟报警 小偷借助“免密支付”疯狂网购
发布时间:2021-08-11 11:52:25

    图为嫌疑人指认车厢。 务峻阡 摄

  中新网昆明8月11日电(史珂维 务峻阡)一男子近日搭乘火车途中手机被盗延迟报警,直到发现小偷竟然借助“免密支付”功能在网购平台上消费数千元后方才报警。铁路公安根据网购物流信息及购票信息破案,帮助男子找回被盗手机。

  8月6日,昆明铁路公安处指挥中心接旅客胡某报称:其于7月22日在乘坐K79次列车从杭州南站到曲靖站。7月24日,在列车到达曲靖站前,发现放在卧铺床头价值4千余元的手机找不到了,胡某当时由于着急下车,在进行查找无果后自行离开,未报警。8月6日,胡某发现被盗手机在网购平台上使用其信用卡消费了6978.8元,请求公安机关开展调查。

图为民警将嫌疑人抓捕归案。 务峻阡 摄

  接报后,民警根据网购物流信息及购票信息,锁定嫌疑人身份主体为叶某(男,湖北省黄冈市人)。根据研判,发现叶某在丽江市打工,民警迅速派出侦查员奔赴丽江开展走访调查工作。

  8月7日,一条购票信息成为了破案的关键。嫌疑人叶某将乘坐8月8日从丽江前往昆明的D8786次列车。8日14时,民警在D8786次列车上将犯罪嫌疑人叶某当场抓获,并从其裤兜内查获胡某被盗的手机。

  据叶某供述,成功盗窃手机后,他在拨弄手机时发现,该手机并未设置开机密码,且各类网购应用呈登录状态。于是叶某就利用胡某绑定的银行卡进行网购27次,消费6978.8元。叶某在网购中将免密支付额度用完后,又利用失主手机相册内的身份证照片信息破解出失主绑定在网购平台账户内的银行卡密码,疯狂购物并邮寄到自己家中。

  目前,叶某因涉嫌盗窃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本案中的叶某是打起了银行近年来开启的小额免密闪付功能的主意。在盗窃事主手机、钱包得手后,利用小额免密闪付功能盗刷卡内资金。警方建议,如无必要,可关闭微信、支付宝及绑定银行卡的“小额免密支付”功能。(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