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走越宽的幸福路
发布时间:2018-08-30 11:03:17

口述:周园

身份:阳光社区碧水支部支委、退伍军人

整理:胡国诚

1978年,改革的春风吹进淳安一个很普通的小山村里,那一年我出生了。改革开放后淳安交通的跨越式发展,改变了“山里山外两重天”的局面。

小时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到千岛湖镇去玩,要走很远的路到码头赶船,坐几个小时的船才能抵达镇上,去省城更是要七八个小时的车程。那时,村里家家户户都会种些水果拿到镇上去卖。刚开始我们村没有码头,赶船要走一个多小时的路程。由于条件艰苦,一路上基本是靠挑和扛,把几百斤的西瓜搬到码头上。等船靠岸了,再把那些沉重的西瓜一袋袋、一筐筐的往船上搬。

记得有一次,外面下着小雨,天刚蒙蒙亮,妈妈挑着西瓜,哥哥和我扛着一袋,就向码头出发了。一路上,沉重的担子在我们肩上不断地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哥哥和我走走停停,努力跟在妈妈后面。汗水和雨水早已湿透了我们全身,我的肩膀也火辣辣的痛。这样的赶船过程,我们村很多人都经历过。

公路通,百业兴。这些年县内交通已经实现公路村村通,坐船的时代彻底过去了。现在从老家到镇上,只需要半个小时的车程;现在从镇上到省城,也只需要2小时的车程。千岛湖镇也从原来的小镇发展成了花园城市,和从前相比,道路更宽敞了,街道两旁更干净整洁了,小汽车来来往往,车比人多。

改革开放40年,我们的幸福路已经越走越宽。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方俊勇 邹楚环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