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徐高福:感慨千岛湖森林经营的华丽转身
发布时间:2018-10-12 08:35:00

通讯员 徐岳林 孙邦建

  “我1982年从林校毕业分配到新安江开发总公司国有林场,从事林业技术工作已经整整36个年头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徐高福一直从事千岛湖一线森林资源保护和培育工作,亲眼见证了千岛湖从“砍树”到“看树”的历程。

  他告诉记者,新安江开发总公司成立于1962年,是千岛湖56万亩山林和80万亩水域的经营管理主体。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林业是一个为社会提供大量产品的产业部门。

  徐高福回忆道:“在我参加工作的头15年,也就是80年代初一直到90年代中期,全县都是边砍树边造林,把松树、杉木、阔叶树砍了,重新造林。以当时的物价水平,砍树是非常值得的,公司效益也不错。”

  到了90年代后期,为更好地发挥森林生态功能,国家开始实行森林分类经营,将森林划分为生态公益林和商品林。徐高福还记得,实质性森林经营改革是从2001年生态公益林界定试点开始,按不同等级实施补偿制度,千岛湖森林理所当然属于国家级生态公益林,早期全县试点面积91万亩,公司34.7万亩。

  “初期补偿标准为5元每亩,与当时砍树过日子比较起来,并不算高。随着国家改革红利不断释放,各级政府对林业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公司商品林部分也视同国家级生态公益林按同等标准由县财政进行补助,如今公益林补偿费达到了40元每亩。”徐高福说。

  党和政府的重视和扶持让新安江开发总公司有了运转动力,如今,公司把森林保护作为最大的政治担当,全面禁止砍伐林木。同时,探索向森林资源要效益,变“砍树”为“看树”,在保证森林生态安全的前提下,适度发展森林体验、生态放流、林木认养等项目,反哺森林保护工作,全力当好千岛湖忠诚的山水卫士。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