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张杰:与开发区(青溪新城)共成长
发布时间:2018-10-12 08:40:00

记者 邵建来

  行走在开发区(青溪新城),你会豁然发现,如今的开发区(青溪新城)已今非昔比:四通八达的平坦大道、拔地而起的厂房楼宇、碧草如茵的优美环境、整洁如新的农村社区、奋战一线的产业工人……都在向人们昭示着:开发区(青溪新城)破茧而出,充满无限活力。

  今年是经济开发区(青溪新城)省级建区25周年。从“摸着石头过河”到“闯出一条新路”,从“工业之城”到“产城一体”,25年开放,25年创新,其中蕴涵着太多的回味。

  作为与开发区(青溪新城)共“成长”的张杰,参与了它的建设,也见证了它的华丽转身。

  1999年的一天,开发区(青溪新城)南山区块,彩旗飘扬、礼炮声声,农夫山泉千岛湖生产基地项目开工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

  “项目落户淳安,不仅极大充实了我县水饮料产业的总体布局,也将有力推动相关产业向高端发展,有效拉动区内规上工业销售产值、工业投入、到位内资等指标的增长,目前,该项目也成为了我县水饮料行业的龙头企业。”张杰说,当时干部员工心情特别激动,这意味着开发区(青溪新城)在艰难中扬帆起航,为今后承载淳安经济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就开发区(青溪新城)而言,发展是硬道理,而就开发区(青溪新城)管委会而言,服务同样是硬道理。”张杰如是说。针对项目落地难、进场难的老大难问题,开发区(青溪新城)管委会一路前行,一路思索,按照一站式、一条龙的服务思路,1997年,开发区(青溪新城)开始设立财政、市管、林业、环保、国土和规划六个职能所等审批管理服务机构,不仅解决了当时人手不足的问题,还实现了资源要素的快速集聚和发展要素的有效整合,一个高质量发展的工业园区正在紧锣密鼓地铺陈开来。

  张杰说,众所周知,筑巢方能引凤,良好配套的生活环境、完善的公共服务设施是吸引企业、留住企业的一大关键,为了能让企业入驻“零等待”,他们一面抓牢项目,一面紧抓后勤保障。

  “原来开发区(青溪新城)的工业基础在南山区块,2002年,县委县政府将鼓山区块并入,当时,鼓山还很荒芜,鲜有城里人踏足,让其从无到有,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张杰回忆道,并入的那一年,开发区人用“5+2”、“白加黑”的精神奋斗在一线,完善园区道路、供水、绿化、供电等工程建设,鼓山区块雏形初现,从规划到建成,仅仅用了一年,这样的进度,这样的跨越,令人惊叹,令人惊喜,令人鼓舞!

  近年来,开发区(青溪新城)在全县经济发展中发挥了主平台、主力军、主引擎的作用,一大批总部、康美等高新产业项目纷纷落户。“25年来,开发区(青溪新城)一年一个样,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开发区(青溪新城)时时刻刻都在演绎着动人的美丽。”张杰感慨道。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