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许高峰:下岗之后走出自强路
发布时间:2018-10-12 08:50:00

记者 何柳青

  上世纪九十年代,国有企业占据国民经济的绝大比例,然而由于管理落后等诸多原因一直效率低下,众多国有企业面临改革开放后带来的一系列冲击,重组引起下岗潮,许高峰就是下岗员工中的一员。

  “我是1996年下岗的,下岗之前在粮管所做粮食的防化工作。下岗时所有的职工都买断工龄,下岗后我拿到手的钱有4000多元。这点钱也不够支撑家里的开支,如果不出去工作就没法生活。”

  “呆在家里是赚不到钱的,只有走出门才行。因为自己在粮管所待过,天天跟粮食打交道,只懂这个。”1998年,许高峰和妻子商量在临岐街上开一家卖粮食、油、面粉等农副产品的店铺,店铺一年的租金需要8000元。“当时除了下岗拿到手的4000元钱,身上并无多少钱,便到亲戚朋友那借钱,还贷了款。”

  1998年,许高峰和妻子开起了粮店。每天卖出多少面粉、多少米,他的妻子都会一笔笔清楚的记在本子上。“刚刚开始那段时间,盈利并不是很多。第二天要去建德、临安进货,前一天晚上还在借进货的钱。还要计算着借来的钱什么时候能还,写的欠条也要掐准时间。为了省20到30元钱,货进来后自己、妻子还有父母一起卸货,将东西搬进店里。”

  这是许高峰第一次创业,随着交通越来越便利、信息的传播速度加快,街上卖米、面粉等的店铺越来越多,即使是偏远的小村庄也会有人开着拖拉机将米、面粉,以及其它食物带到村中去卖,许高峰店铺的生意远远不如从前。

  于是在2008年,许高峰和妻子放弃开粮店,准备开始收农产品。“我住在临岐,附近的一些乡,不论山核桃还是其它的农产品都比较丰富。现在中药材发展不错,行情好的时候也会去农户家收一些中药材。主要还是收山核桃和卖茶油、菜籽油。”

  每年白露过后是许高峰最忙的一段时间,基本上天天都在外面跑。“傍晚等到农户下山,在山下收山核桃。有时候还要到半山腰帮忙把山核桃给背下来。全收完之后把新鲜的山核桃拿去加工,等全弄完也得半夜。稍稍休息一下,第二天上午又出门收山核桃,忙的时候都是如此。”虽然赚钱辛苦,但许高峰的日子也越来越好,若行情好一年在山核桃上的收入将近十几万。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