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学习徐遂同志先进事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1-28 10:30:00

各市属高校、直属学校(单位)、有关民办学校党组织:

  近日,省委追授徐遂同志“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号召全省党员干部向徐遂同志学习。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同志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再掀学习徐遂同志先进事迹的高潮”。为贯彻落实省委、市委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市教育系统开展学习徐遂同志先进事迹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是组织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各级党组织要把徐遂同志先进事迹作为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纳入经常性教育。年底前,要结合理论中心组学习、固定主题党日活动、教职工大会开展集中学习讨论,深化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要结合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引导每名党员干部对照徐遂同志先进事迹,寻找差距、提出整改。

  二是引领推动学习身边典型。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徐遂同志先进事迹与学习宣传新时代浙江省“千名好支书”“万名好党员”和杭州市“最美教师”结合起来,与学习身边先进典型结合起来,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的浓厚氛围,树立以一流状态、一流水平,创造一流业绩的良好导向,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担责、全力尽责,以实干诠释使命,以实干创造实绩。

  三是以学促干强化实干担当。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徐遂同志先进事迹凝聚起的共识和热情,转化为“干好一一六、争当排头兵”的动力和干劲。要结合“四提一争”、“党建引领促教育、教书育人争先锋”主题实践活动等,以徐遂同志为标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敬业奉献,在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和骨干带头作用,为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和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窗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徐遂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中共杭州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11月27日

附:


奋斗芳华暖民心

——徐遂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徐遂,男,1982年9月出生,2005年2月参加工作,2011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职大学学历。2005年2月起先后任淳安县浪川乡人武部干事、人武部副部长、司法所所长、综治办主任,2015年7月任淳安县鸠坑乡党委委员,2015年12月起任淳安县鸠坑乡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参加工作以来,先后被授予浙江省优秀农村工作指导员、杭州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淳安县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2011年、2014年两次荣获个人三等功。2018年5月31日下午,徐遂同志在公务途中发生交通事故不幸去世,年仅35周岁。

  35岁,本是风华正茂,他却永远离我们远去。

  徐遂同志的猝然离世,牵动了无数百姓的心。2018年6月4日上午,淳安县殡仪馆,手持白菊花呜咽肃立的人群从悼念大厅一直延绵百米之外……他曾经工作过的乡镇,八百多名村民自发结队,冒雨驱车1个多小时,为的只是送徐遂最后一程。细雨交织着悲痛,泪水打湿了衣襟,一声“徐遂,走好!”寄托着百姓对一位好干部的深切思念,表达了对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由衷礼赞。

  穿上军装,就要有军人的精气神

  徐遂从小就有一个“军人梦”。2001年,他考入浙江工商大学人民武装专业,毕业后如愿以偿地成为一名乡镇专武干部,一干便是13年。

  “穿上军装,就要有军人的精气神!”这是他生前讲得最多的一句话。余凯政是徐遂的校友,2014年毕业后一直担任淳安县中洲镇人武干事,两人虽然不曾共事,但小余对这位学长却印象深刻:“做事认真、踏实,有韧劲。”

  征兵是基层人武工作的重中之重,不仅要保证数量,更要保证质量。2015年7月,根据组织安排,徐遂从浪川乡调任鸠坑乡工作。鸠坑地处偏远,与安徽歙县仅一山之隔,适龄青年大多在外学习或打工。为尽快摸清全乡适龄青年的基本情况,徐遂查阅了全乡人口登记情况,对符合条件的70余名青年逐一建档。同时,利用春节外出人员集中返乡时机,走遍了全乡46个自然村和每一户适龄青年家庭,半个月时间下来,哪家有什么情况,大人的态度怎么样,小孩的想法是什么,他都能如数家珍。徐新祥是常青村村主任兼民兵连长,说起这位比自己年少许多的小伙子,满脸都是敬意。“要不是徐遂,我儿子肯定不会去当兵,也学不到好。” 徐新祥的儿子叫徐鹏华,各方面素质都不错,2016年征兵时,家里怎么做工作,死活不肯去报名,总想趁年轻到外面闯一闯。“晚上8点左右,我给徐遂打了个电话,希望他明天帮助做做工作。真没想到,徐遂连夜从家里赶过来了。”说起那晚场景,徐新祥记忆犹新。“他俩从10点多开始聊,一直到深夜1点多,后来才知道徐遂连饭都没有吃。第二天一大早,儿子就像变了个人似的,自己去报名登记了。徐遂离世后,我儿子从部队打来电话,说是在朋友圈看到了徐遂的事,问我是不是真的。我说是真的,他就哇的一声哭了出来,恨不得马上赶回来送这位好兄长最后一程。”

  用真诚换真心,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徐遂调任鸠坑工作的第一年,鸠坑乡就被评为杭州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那一年全乡大学生入伍比例首次达到100%。徐遂离世后,鸠坑乡9个村的民兵连长自发为徐遂守夜,每个人还写了一篇回忆的文章悼念和徐遂在一起的“军旅”缘情。徐新祥在回忆中写道:“在民兵训练中,一个立正,向右看齐的动作,你都要练几十遍,你没有当过兵,但是你的示范动作却是那么标准……”

  组织民兵训练是基层人武的一项常规性工作。为了把这项常规性工作做出彩,徐遂想了许多办法,于是举办一场全乡军民融合农民运动会的设想酝酿而成,得到了县人武部和乡党委书记徐国建的全力支持。“这次运动会,最大的看点是民兵队列操练比赛,每个村都很重视。”金塔村党支部书记管士勤回忆说:“那段时间各个村的民兵热情高涨,训练积极性很高。徐部长一个村一个村亲自做示范,白天不行就晚上,我们都累得不行,徐部长就更不用说了。” 2017年12月1日,全省首创的鸠坑乡“爱国拥军,情系国防”农民运动会正式举行,12支民兵队列整齐划一,那庄重而又热闹的场面至今还让每一位参与者津津乐道。徐国建自豪地说:“现在,乡里民兵训练都不用怎么发动,大家都自觉地来了。” 

  再苦再累,对工作他从不说“不”

  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可听到徐遂离世的噩耗,浪川乡新桥村原村主任王海翔再也按捺不住眼泪:“怎么说没就没了?徐遂兄弟,你太累了,该休息休息了。”

  2013年3月,汾口浪川城乡统筹产业发展示范区征地项目启动,浪川乡必须3个月内拿下2577亩的征地任务,而新桥村是其中一块“硬骨头”。时任浪川乡副乡长王伟霞回忆说:“那年4月底,征地已经到了攻坚阶段,全乡1500多户只剩35户没有签,其中新桥村就占了15户。”徐遂原本联系源峰村,但是考虑到新桥村任务艰巨,乡党委决定让他协助王伟霞开展工作。他二话没说,便全身心投入。为了尽快完成征地任务,徐遂几乎每天都睡在乡里,天不亮就上农户家门,推心置腹地和村民讲政策,量土地,累了便一头倒在办公桌上睡一会儿。那一年,他儿子2岁,母亲因中风瘫痪在床……

  2013年4月30日晚上,天下着大雨。正在食堂吃饭的王伟霞和徐遂接到新桥村打来的电话,一户在外地打工的夫妻刚回家,可能第二天一早就要走。闻讯后,王伟霞和徐遂立即放下饭碗,和其他三位征地组的同事火速赶往这位村民家。但是任凭大家如何劝说,这户村民始终大门紧闭,还不时传来讥讽和骂声。这时雨越下越大,陪同的村干部提议,还是下次再上门做工作吧。但是徐遂坚持要继续等下去,因为他心里清楚,只要还有一户没签约,任务就没办法完成。就这样,身穿迷彩服的徐遂撑着伞在雨夜中整整等了两个半小时,他的执着终于打动了这户村民。门开了,心门也打开了,再难的问题都能迎刃而解。徐遂所在的征地组成为6个组中最早完成征地任务的。

  人武部长分管乡镇农业不多见,尤其是对于鸠坑乡这个农业为主的乡镇来说,分管农业就意味着“忙”。2016年,鸠坑乡被列为杭州有机茶叶小镇试点,当时徐遂刚到乡里一年,乡党委书记徐国建考虑到徐遂是本地人,对当地的茶叶产业情况熟悉,便希望他来分管农业,负责有机茶叶小镇试点建设工作,没想到徐遂爽快的答应了。

  鸠坑是茶叶之乡,徐遂深知,那一片叶子对于大多数鸠坑人来说,就意味着致富之路、致富希望。陆发田是鸠坑唐圣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因为公司的一片30亩“鸠坑早”示范茶园,与徐遂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回忆说:“当时徐遂来找我,希望我能试种推广‘鸠坑早’,如果成功的话,能让全乡茶农的收入实现翻番。”为了这片示范茶园,徐遂倾注了大量心血。今年初,淳安下了一夜大雪,没想到徐遂第二天天没亮就赶到了海拔300多米的这片示范茶园,看到茶树苗受冻,又急忙到县城请来茶叶专家会诊。有人开玩笑说,这些茶苗就是徐遂的宝。陆发田仔细算了一下,一年多时间,这片茶园他至少跑了十多趟。在徐遂的推动下,“鸠坑早”茶苗推广工作进展顺利,今年仅从陆发田手里订出去的茶苗就有19万株,等到这批茶苗投产,茶农人均增收预计可达4000元。

  有机茶叶小镇试点建设,不仅茶要有机,制作过程更要环保。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去年,徐遂大力推进制茶过程中改烧煤柴为烧生物颗粒燃料,在他的努力下,全乡21家茶厂全部进行了厂房改造。金塔村村民徐四顺说:“刚开始,我们都不同意改造,因为改造后每担干茶要增加80至100块钱的成本。但是徐部长每天都来,弄得我们都不好意思了。现在想想,为了千岛湖环境保护和鸠坑茶的品牌打造,值了!” 如今,在不到两年内,鸠坑茶已创建成为淳安首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

  在徐遂生命的最后一天,他还在为有机茶叶小镇的事忙前忙后,他牵头的《鸠坑茶产业发展三年计划》刚刚起草完成;他牵挂的那一片示范茶园,还留着他新鲜的脚印。正如鸠坑原种茶协会顾问王恒堂所说,“他就是太想把鸠坑的茶叶产业做强做大,让乡亲们快点富起来!”

  工作再多,百姓的事儿也要装心里

  徐遂生前是一个大忙人。在乡党委分工安排上清晰写着:分管人武、有机茶叶小镇建设、农业、林业、库管、安全生产、消防等内容。但工作再多,百姓事,百姓难,永远是他心中最大的牵挂。徐遂经常说,要让百姓的基本生活过得去,不然他心中过不去。

  2017年秋,徐遂在走村入户时了解到,因饲养中小蚕死亡率高,该乡部分蚕农的秋茧收入出现了大幅下降。如何提高小蚕成活率,切实解决百姓“阵痛”,成为徐遂一时的“心病”。在多次往返县城和村里,跑部门、请专家,找各方寻求帮助后,徐遂终于找到了破解良策:实施“小蚕共育”,不仅能降低养殖风险,更能提高蚕桑品质。在多方专家印证后,他决定在全乡大力推广,但在实施过程中却谁都不肯先试。“小蚕共育,有场所吗?”“万一共育期间出现了问题,全村的蚕会一窝端,后果谁承担?”

  面对老百姓的种种担忧,徐遂决定从养殖大村——赋置村入手试点。为此,他专门请来60多名蚕农召开座谈会,邀请县里专家作专业讲解,通过一户一户上门,一家一家走访,耐心细致做蚕农思想工作。“想想当时,他比我们还急,好像是他家自己在养蚕一样。”蚕农方向明回忆道。村民们的顾虑打消了,包袱放下了,但是另一个问题却冒了出来:村里准备用于小蚕共育的闲置房,附近的路不好走,而且旁边有一条溪,出行存在安全隐患。于是,徐遂就向乡里争取了15万资金,实施小蚕专用“保姆室”、村道改建和防洪堤修复工程。一道道坎跨过了,小蚕共育这项技术终于推广开来,今年5月28日,就在徐遂遇难前几天,鸠坑乡春蚕喜获丰收,蚕茧每担定价3000元,比去年同期高了700元。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呼、我有所为。徐遂就是一个永远闲不下来的人。在浪川乡工作期间,源峰村是徐遂的联系村,由于地处偏远,当时村里还没有通班车,交通十分不便,百姓出行、办事都非常麻烦,于是“有事找小徐”就成为了当地村民们的口头禅:代买生活用品、代办建房审批、代理医保报销……,村民的一件件小事,都密密麻麻地记录在他的“全程代办”清单上。2011至2014的4年间,他为村民代办事项1千余件,从没拒绝过一件,更没有一件事项“掉过链子”。

  但是,多年的农村工作经历让徐遂深知,要想从源头上解决村里老百姓的事,就一定要把集体经济搞上去。鸠坑乡绝大多数村都是“空壳村”。金塔村是徐遂生前的联系村,以前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村支书管士勤和村委副主任姚林福说,徐遂来了之后,一招就使村集体经济有了春意。“村支委会上,我们说村集体在海拔500米的毛坨岭有片70亩的荒地,徐遂眼‘亮’了,他跑前跑后,很快将这块没人愿意要的地以5000元每年的价格‘嫁了’出去了。村里老茶厂迁建,他也是通过招拍的方式,使新茶厂的租金溢价了5倍……”管士勤说,徐遂的眼光准,办事很实在。为了全力推进鸠坑乡的“消薄增收”工作,徐遂跑遍全乡每个村的角角落落,会同村党组织逐村制定方案。截至今年5月,鸠坑乡9个薄弱村中已有6个实现年度“消薄”任务,其它3个村的18项“消薄”举措正在积极推进。

  朴实无华,他是大家眼中的“白开水”

  “他活着的时候,好像他平日里的好是应该的一样,但是突然听到他没了,有关他所有的好都一下子涌上来,想着想着就感觉整个人要崩溃了一样。”同事鲍善平说,直至今日追忆徐遂的点点滴滴,“白开水”式的干部是他对徐遂为人处世的最好表达。

  徐遂“白开水”式的品性,体现在平常的每一件事中,做就做了,不为褒奖。2005年,当他第一天到浪川乡工作时,看见乡里保洁员忙不过来,于是他坚持每天清晨五点起床打扫乡政府大院,无论春夏秋冬雷打不动,一扫就是整整10年;他工作以来连续13年默默参加无偿献血,共登记献血4600毫升,直到他去世后大家才知道,他今年刚刚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奖状还没来得及发下来,人却已经走了;江雪萍是金塔村的困难户,丈夫因病去世,上有80多岁的公公,下有上小学的儿子,仅靠每月600元的最低生活保障金难以维继,徐遂得知后,多方争取政策,现在每个月可以拿到1100元。

  白开水平凡,但白开水最解渴。“长长利事,健康长寿”徐遂微笑着将一碗面捧到面前的场景,至今依然反复出现在王芝柏老人眼前。2015年,徐遂调离浪川的那一天中午特地请他吃了个中饭。点这碗面的寓意,就是“我们还有机会见面”,没想到这竟是最后一面。这些天来,王大伯每当提起徐遂,眼泪就止不住地往外涌。“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徐遂给了我生活的希望。”

  王大伯是浪川乡芳梧村村民,曾是村里的民办代课教师,膝下无子女。2010年从杭州打工回家后,因祖传半间老房早年被他卖了,在村里连个住的地方都没有。刚刚担任综治办主任的徐遂,在处理浪川乡民办代课教师上访退休待遇问题时,发现了王芝柏生活的窘状。为了解决老人切身困难,徐遂主动把王芝柏请到办公室,耐心细致地了解他的问题和诉求,专门在乡工办安排一间房间让老人居住,并为他介绍了一份做统计的工作。“从2011年开始到今年,他每年除夕晚上都会打电话给我拜年。特别是在浪川工作的时候,每年正月上班就来看我,每次都塞给我一个红包,红包袋上写着‘六六顺利’,他说别人家条件都挺好,数你王大伯家里苦,得让你日子过得下去。”王芝柏哽咽着说。

  徐遂总是为别人考虑,自己的困难却从不提及。徐遂离世后,大家才知道,2008年,他父亲因打山核桃摔伤脊椎,至今仍行动不便;2010年,母亲因突发脑溢血中风,至今仍瘫痪在床。而妻子孙彩凤见丈夫工作忙没时间照顾母亲,辞职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徐遂凭借一己之力撑起了这个家。徐遂走了,或许最放心不下就是他的家人。

  徐遂的工作能力和品性,组织和群众都看在眼里。因为工作出色,去年年底,鸠坑乡班子中可推荐1名同志作为转任重要岗位人选。作为合适人选之一,徐遂却主动让贤给年长一些的同事。他说:“我还年轻,以后还有很多机会,还是让其他同志先上吧。”

  以心遂志,当如徐遂。没有丰功伟绩,只有挂在每个人嘴边的“平凡小事”,这正是徐遂同志最真实的写照。他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名乡镇基层党员干部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和热爱。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