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人虽四十已不惑 改革开放正少年
发布时间:2018-12-05 10:25:00

  口述:徐晓波

  身份:村干部

  整理:储珊

  回想这四十年,虽然不能说走过风风雨雨,但我切身体会着身边不断发生的变化,体会着祖国的强大,人民生活的幸福。

  小时候家里真的很穷,饭是能吃饱的,但是零食就很难得了,一年也就能吃上一两次水果,甚至连牛奶都没听说过;衣服也都是打补丁的,裤子屁股的部分,补丁添补丁,都看不出来到底补了多少次;鞋子也就两双来回换洗,发育期的时候个子长得快,鞋子不舍得扔,都是硬塞进去。

  那时候全村就两台黑白电视机,能收到浙江台和安徽台两个台。傍晚的时候,家家户户的广播就响了,预告晚上的节目。夏天吃完晚饭,拿上小板凳就迅速跑到开小店的人家,帮忙给晒谷场浇水降温,这样才能抢个看电视的好位置。

  一晃四十年过去了,孩子已经12岁,到了我当初馋零食、馋衣服的年纪,物质生活却再也不匮乏了。现在每天变着法给他做营养餐,只要他想吃,只要他吃的下,就没有吃不到的。衣服鞋子更是一茬一茬的买,有些还是九成新就不要了。家里的彩电是宽屏的,但孩子反而更爱手机和ipad,那上面的内容丰富多彩,经常能把他逗的哈哈大笑。

  时间如白驹过隙,身边的改变不可想象。再也不用穿那改大改小的裤子,再也不用抢位置看电视,再也不用羡慕别人能喝上饮料。电脑,互联网,智能手机,让我们享受智慧生活。高铁,飞机,高速公路,让我们的距离缩短。网购,海淘,共享经济,让我们的享受来着世界各地的物资。天眼,量子卫星,国产航母,让我们为大国重器自豪。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