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二十二载不舍家乡情
发布时间:2018-12-05 10:30:00

  口述:江波

  身份:上海某外企半导体研发人员

  整理:方俊勇

  我是千岛湖镇上人,也是人们口中的“排岭人”。在小时候的记忆中,排岭镇只有两条主要马路,纵横交错,形成十字路口,就是小镇中心。镇子小,似乎镇上的每个人都是熟面孔。一直到离家去上大学,似乎都没有太大的变化。那时的千岛湖,碧水悠悠,因为从小就看,竟然也不知道这在中国究竟有多难得。

  上大学之后,只有寒暑假会回家,每一次回来,都会发现新的变化,高楼起来了,人更多了,那种感觉,千岛湖像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儿时的记忆仍旧残留 ,在镇上仍旧能够找到那些熟悉的地名,甚至仍旧能够回想起当年的一幕幕,但人来人往,小镇越来越大,也变得越来越陌生。然而那万顷碧波,千余小岛,始终是记忆中的模样。

  毕业工作,选择到上海而不是留北京,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离家近,离千岛湖近。在孩子上学之前,每逢节假日就会开车回千岛湖看一看。父母在,就是家,常回家看看。千岛湖的发展,也是日新月异,每每让我惊叹。各种度假村,高级酒店很快铺开。高速通了,高铁通了,交通越发便利,也越发拥挤。以私心而言,我不希望那么多游客涌向千岛湖,她应该是宁静的,而不是喧闹的。然而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这也是发展所必须付出的代价吧。付出这种代价,千岛湖也变得越来越美丽,那就很好。

  离开家乡二十二载,我从一名淳中学生,成长为清华大学毕业生,进入半导体行业成长为资深经理,又因为热爱科幻,创作了一些科幻小说,得到了前辈的一些肯定和鼓励,初步实现兴趣和事业的结合。而我的家乡千岛湖,她的成长也可以用天翻地覆来形容。我和她之间,也始终牵着一条长长的线,无论光阴如何滋长,依然永远剪不断。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姜智荣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