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 理论园地 > 实践探索
以楹联为景 为美丽添翼——关于把中洲洄溪村打造成“中国楹联文化古村”的思考及建议
发布时间:2019-04-12 09:12:17

《中国在梁庄》的作者说,村庄在某种意义上,是一个民族的子宫,它的温度,它的营养度,它的整个机能的健康,决定着一个孩子将来身体的健康度,情感的丰富度与智慧的程度。目前,在进入后乡村时代的过程中,我们唯有通过“生态+,”不断提升文化内涵、用乡村自生向上的缝合力量,塑造象外之象、韵外之韵、意外之意,(绝不是单独的简单的民宿概念)才能使村庄破茧重生、凸显张力,在更有趣味、更富磁性的文化样式中,让乡村更加唯美、更具气场。

淳安是新安文化积淀链上的一颗明珠,在历史的长河中,给我们留下光耀千年的众多文化瑰宝。然而,因建新安江水库,许多遗产被淹没,甚至遗失。在新时代到来之际,深入挖掘,及时抢救,科学利用将成为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锃亮金钥匙。2018年,由中洲镇洄溪村八旬老人保存,历经16代人传承的洄溪楹联手抄秘本揭开美丽面纱,2000余幅韵味无穷的美联、宛如深藏百年的“村姑”掀起一个个盖头,让人啧啧称奇,惊喜不已。去年,县老年科技者协会同中洲镇、村专业人员,以及淳安帮源洞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专门研究淳安古文化的民间组织)前往实地考察调研。通过考察,大家认为通过改造包装,开发创建,足有把握将洄溪村打造成“中国楹联古村”和“淳安青少年楹联文化教育基地”,使其成为中洲红色旅游线路的“营养”添加、点睛之笔。同时,以洄溪楹联村为引擎的楹联文化,可以作为全县中、小学生国学文化的重要内容,以及全县广大青少年陶冶性情,修炼品德,铸魂立根的思政工程,使新安楹联在自我救赎中成为淳安大地的美好音符。其构想和建议提交县里后,得到了董毓民县长的批阅和县委宣传部的高度重视。

一、创建“中国楹联古村”的

价值及优势

(一)创建洄溪楹联古村的深远意义

楹联是汉语言独特的艺术形式,是民族文化的瑰宝之一。它言简意赅、蕴含丰富、对仗工整、韵律协调、形式活泼、雅俗共赏,千百年来深得文人雅士和人民群众的喜爱,具有历久弥新的旺盛艺术生命力。它的承载传统、教化民心、美饰环境、传播文明的功能,对社会产生着独特而深远的影响,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文化传承历史,楹联点亮文明。我国老一辈革命家十分重视楹联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都曾亲自撰联、写联。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楹联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更为重视。春节期间下基层,亲自为村民送春联、念春联,带头做好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者。“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时”,天津作者朱惠民撰写的这首楹联只有短短10个字,却把为官一任的诸多道理尽含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和书稿中曾两次引用此联,成为领导干部的座右铭。十八大以来,面对形形式式外来文化的冲击,针对不少人精神空虚、理念缺失的情境,党中央狠下决心,铁腕整治,央视等主流媒体不断推出耳目一新,弘扬民族文化的精品节目,让经典国粹登上大雅之堂,扩大影响。由此可见楹联文化对当下,对个人、对家庭、对社会都具有深层启迪,对实现“中国梦”,建设康美千岛湖、弘扬强大正能量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

(二)创建洄溪楹联古村的独特优势

传承先贤志、美誉因联佳。从文化底蕴看,楹联内容无所不包、内蕴丰富宏大,内涵悠久深邃,它的内涵也与时俱进,体现历史进程,推动当下的社会与文化认同,意义不同寻常。自古以来,新安楹联一路伴随民俗发展、是新安文化的一个缩影,更是一部体现淳安历史进程的长卷。此次发现的洄溪楹联手抄本,每一幅都立意高远、对仗工整、平仄和谐、味正货纯,堪称我县楹联中之精品,成了新安古诗词的“姊妹篇”,它为创建“中国楹联古村”或“中国楹联之乡”打下了扎实的根底,同时也为新安文化的开发利用找到了难得的宝典。

从地域优势看,洄溪村地貌独特,生态一流。村前有清澈见底的“砚台潭”,以及林木葱笼的“笔架山”,山上还有神形状元帽的“状元花”,自古以来,就被称之为盛满灵仙之气的风水宝地。目前来看,洄溪村虽然离千岛湖镇路途较远,但随着北上抗日纪念馆的落成开放,这里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少年拜谒瞻仰、培训学习的红色基地,品牌力已逐步影响全市乃至全省。2018年纪念馆已接待参观学习,以及前来中洲镇踏访的游客已愈20万人次。目前中洲镇到纪念馆的公路已完成拓宽改造,上游拟投资1000万元的红军冲浪谷工程已完成过半,洄溪村离纪念馆只有2.5公里路,属沿途必经之地。假如洄溪村创建“中国楹联古村”成功的话,中洲镇就可以形成以纪念馆为轴心,以洄溪楹联文化古村,省级精品休闲村南庄村,札溪民俗等文化项目为衬托,以红军冲浪谷、中国第三批传统古村落-安徽休宁县白际乡项家山村为补充的红绿相融,文旅结合浙皖边界黄金旅游线,从而对进一步提高中洲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关注度,提升淳安全域游的品位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创建“洄溪楹联古村”的

设想及建议

创建洄溪楹联古村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工作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以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使命,努力传承弘扬和发展楹联传统文化,大力抢救和挖掘新安文化。让楹联文化不断绽放出时代光芒、照耀前进方向,为助推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根据洄溪楹联古村落的改造提升进程,力争二年内申报“浙江省楹联文化古村”,三到四年时间内申报“中国楹联文化古村”。为此,特提出以下几个方面的设想和建议。

一是扩大宣传、营造氛围。俗话说:人靠衣装马靠鞍装。传承文化,弘扬国粹必须要有一个展示形象扩大影响的舞台,才能演绎震憾心灵的瑰丽篇章。中洲镇党委政府要以洄溪楹联手抄本的发现为契机,把创建工作与打造学习型社会结合起来,在全镇积极营造学国粹、学修辞、学撰联氛围;与乡村振兴、旅游景点,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文明创建结合起来,在同步规划、同步实施的进程中、提升文化品位、彰显文化魅力;要与乡土文化、廉政文化、国土文化、婚育文化、生态环保文化结合起来,丰富创建活动载体,创新创建活动形式,扩充创建活动内容,以“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氛围,把以文化物,以文化人做到极致。

二是建立平台、合力推动。要通过宣传发动、招募全镇乡贤、及县内外诗联爱好者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要以淳安创建全国诗词之乡为契机,依托县楹联协会成立洄溪楹联诗社,建立章程,开展活动。邀请省、市、县楹联协会的老师到洄溪参观指导,通过组织采风、沙龙、培训、集中创作,竞赛展览等活动,为提升洄溪楹联诗社的影响力创造条件。将楹联诗社的触角延伸到社会各个角落,不断吸纳新会员、补充新鲜血液。镇党委、政府还可以围绕中洲元素,重点选题,推出楹联创作文艺奖,营造踔厉风发的创作氛围,推进我县优秀诗联创作跃上新台阶。

三是做精项目,打造亮点。要以洄溪村这个主阵地为抓手,围绕深化主题、做足文化;深入挖掘、讲究品质;巧用闲置、科学利用;精心设计,引领品牌的思路,把洄溪村作为一个文化项目进行设计包装、改造提升,并向上级有关部门进行申报。设计方面一定根据洄溪的文化底蕴,村落形状精心布局,从农户到祠堂,从公园到村道都要体现陪护老根、留住乡愁、风貌古朴、遗存厚重、朴素淡雅、个性鲜明的风格。并通过设立楹联学堂、楹联文化园、楹联影院,笠翁对韵读书角,搭建洄溪楹联文化舞台,彰显洄溪文化的厚度、阔度和深度的全息承载,使洄溪村真正成为我县创意独特,亮色别具,底蕴深厚的文化村落。

四是创新载体,多元推进。镇党委、镇政府要以打造“新安楹联第一村”为平台,以创建“中国楹联文化古村”为目标,坚持以创建为抓手,以弘扬为内容,以文化为追求,以振兴为目标,充分利用洄溪楹联文化的引领作用,将“中国楹联文化古村”创建工作与红色教育,青少年课外体验,特色产业,生态旅游结合起来,深化工作思路,创新活动载体,不断提升洄溪楹联文化村落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为中洲全境游增添神来之笔夯实坚实基础。具体要通过硬件的打造、丰富各项诗联活动,如通过洄文化礼堂和楹联学堂的重新改造,可把它打造成全县青少年诗联文化研学基地,诗联爱好者的创作基地,让大家在一起进行互征户对,互评互改,互评互赏活动,弥补学校教育不够直观生动的不足。同时可利用节日举行楹联朗诵、楹联知识竞答大赛,在全县范围开展“环保杯”“清廉杯”等类型的楹联征集比赛。有条件可邀请省、市及中央台的朗诵者及诗联竞赛节目搬进洄溪,进入乡野。作为青少年诗联文化教育基地,可以组织有识之士编写“楹联歌”,编排“联律操”,开展诗联知识学习体验,激发他们学联、诵联、写联、用联的兴趣,感知楹联精髓,体味楹联魅力,提升个人情志。作为旅游项目,还可每年举行一次“洄溪爱联互对,感悟爱情美妙”的趣味活动。让众多爱的伴侣在美联逸仙的境地,收获另一种爱的心灵体验。在产业带动上,着力做好“文、商、养、吃、住、购”六个篇章,通过文创带动、功能植入,结合“13道传统名菜,”“遂安13都拳,”开设“楹联民宿,”适时开展“猜拳宴”活动、使“猜拳”文化通过添加时代元素,营造出刺激的韵味和文化的张力,从而带动产业延伸,消薄增收,百姓致富。

五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建议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由县委宣传部、县政府分管领导牵头,成立由县委宣传部、发改、财政、国土、住建、旅委、教育、文广、县文联、电视台、传媒中心及中洲镇等部门和乡镇有关负责人参与的领导小组,实施统一领导,协调研究解决规划建设、项目包装、招商引资、资金筹措等重要事项,并把洄溪村列入精品村序列,使洄溪楹联古村创建工作能够顺利推进,并取得圆满成功。中洲镇和洄溪村要高度重视创建立创建工作班子,在县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和设计单位、施工单位一起,周密部署,紧密协作,有序推进。以扎实的作风,把工作做细做实、确保创建出特色、出水平。

盛世兴文,文以载道。目前,我县创建全国诗词之乡正在火热推进中,洄溪楹联古村的创建犹如抛出了一块“金砖”,为创建工作增添了后劲。只要上下同心,向特色为、向精致为、向纵深为,洄溪楹联古村定能在中洲的红色旅游线上,乃至全县的文化沃土中发出耀眼光芒。(执笔:江建红)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