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 理论园地 > 实践探索
总结过去是为了把握现在和开创未来——巡行在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淳安教育中
发布时间:2019-06-03 09:34:57

弘青

启示

◇坚持把提高质量放在办教育中的重要位置。

◇坚持在改革中发展,在总结中前进。

◇坚持改革不怕风险,勇于担当敢作为。

◇坚持依靠教师办学。

◇坚持以虚务实、虚功实做的工作思路与方法。

◇坚持“功成不必在我”,但“成功必定有我”的胸襟。

邓小平理论中有一个突出的哲学观点是总结过去,考虑未来。“一个总结经验,一个使用人才,这两点是我的正式建议”,这是邓小平同志退休离岗时对新的中央领导班子语重心长的嘱托。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指出,要回顾改革开放40周年的辉煌历程,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本文依据邓小平同志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将本人见证的已往40年淳安教育作一次巡行,若能对淳安教育质的提升起到一点“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的借鉴作用,那就达到了本文写作之初衷。

邓小平理论指引淳安教育从低谷中走出来

邓小平1977年复出工作后,作出的第一个决策就是毅然决定恢复停止十余年的国家高考制度。当时淳安县经发动后全县报名参加考试的人数达7000余人(实际参考的人数约2000多)。考试后,上高考分数线的只有稀稀拉拉的六、七十人(含高中、中专),而且一查,有好多是插队落户在淳安的杭州知青,真正从本县学校培养的廖廖无几。淳安教育的起点太落后了。

造成淳安教育特别落后的原因,一是新安江大型水库的形成和大移民;二是遭受十年“文革”比他县更为深重的劫难。

落后就要遭人奚落和冷眼相看。有两件事对我的刺激很大。一件是1978年高考发榜后,县文教局指派我带领本县几所高完中任教数理化学科的教师去湖州中学参观自制教具展览。我们从杭城武林门老汽车站上车后就聊起了家乡话。刚好有一位嘉兴地区招生办的同志从省招办开了高考通报会后回湖州,他问我们是哪里人,我告诉他是淳安县人。他漫不经心地对我们说:“你们那个县的教育质量很低的吧!”他虽然无意讽刺我们,但我听了却深深刺痛了心。第二件事是,高考恢复后,杭州市教育局规定每隔两年要召开一次全地区的高考研究会,参加的对象是各县(市区)教育局领导、教育科长、教研室主任、中学各科教研员和高完中校长。会上要安排各县(市区)教育局长发言。开始几次会议,组织会议发言的人因为觉得我县质量太低就干脆对我说:“你们淳安没有什么好说的吧,就不发了。”我听了很难受,质量低了连发言的资格都被取消。

淳安教育的落后,引起了上级教育部门领导的深切关注。一位杭州市教育局分管高中教育的资深老领导看了我们这样低的高考成绩,忧心忡忡地对我说:“老许,你们淳安这样的教育底子,今后的路该怎么走呢?”老领导一句关切的话,深深铭刻在我的心头。

落后了怎么办?落后了就得去请教马列,请教邓小平的教诲。

其一是,依据邓小平“承认落后就有希望”的观点,挺起胸膛、冷静分析、采用对策。

1977年,邓小平同志自告奋勇出来抓科技和教育。面对我国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很大差距的现状,他告诫人们要面对现实并直率地指出:“要承认落后,承认落后就有希望了。”他的话很有哲理。承认落后,并不是妄自菲薄、自暴自弃,而是要分析落后原因,敢于担当,发愤赶上去。邓小平同志的话对治理我县的教育很管用,启迪我们冷静分析、采取对策。

其二是,依据邓小平“从小抓起,从基础抓起”的决策,下决心从小学抓起、从初中抓起。

邓小平同志对培养人和抓工作都十分强调从小抓起、从基础抓起。抓高考也同样是这个道理。当时,我和教研室的同事们商议对策,大家一致赞同,要改变我县高中教育落后的面貌一定不能急功近利,必须从根基抓起,从小学、初中抓起。对策商定后,大家抱着卧薪尝胆的决心发愤工作,经过几年努力,终于初见成效。小学上去了,以后我们把初中的质量也抓上去了。这样就为提高高中教育质量奠定了基础。

其三是,依据邓小平“抓头头,抓方针”“加强师资培训”的指示,下大力抓好校长培训和教师培训。

如何抓好教育质量的提升呢?邓小平同志说:“我的抓法,就是抓头头,抓方针。”他又指出:“要研究如何提高教师的水平。”教师不仅“要敢于教,还要善于教”、“要加强师资培训工作”。

依据邓小平同志的指示,我们在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同时,把教委工作的重心聚焦在校长培训和教师培训上。由教委出面专门成立了“两训”工作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对这项工作我们紧紧依据邓小平理论,从未懈怠,而是一抓到底,以抓出成效才是硬道理为目标。这里单说一下我县的校长培训工作。上世纪九十年代,我们在提前完成国家教委规定的中小学校长上岗培训任务后,自发地办起了不脱产的骨干校长研修班,以带动全县教育。研修班由初中、小学各20名优秀校长组成,制定出周密办班计划并由我兼任班主任和部分课程。主要依托省、市教育学院干训处搭起平台,请他们来上课。研修班以不脱产的形式进行,历经4年之久。被省教委确认为全省三个试点班之一。研修班的成效是十分明显的。一是全省校长岗位培训结束时,由各地区选送干训论文至省教委干训处,合计300多篇,省教委又经筛选挑出30篇送国家教委,我县送交的论文被选中3篇,占全省的1/10;二是从研修班走出了一批出众的、能挑大梁的校长。三是研修班结业时汇集了校长们写的研究论文,时任杭州市教委主任的张绪培同志看了后深有感触地作了这样的批示:“我们需要一大批有思想懂管理能研究肯奉献的校长。”

其四是,依据邓小平同志总结经验的工作制胜法宝,将总结贯穿教育全过程,推动向前。

二十年的教育实践中,让我最不能忘记的,就是坚定依据邓小平总结经验的思想来指导我们的工作。如每年高考后,我们都要来一次从任课教师到学校、从学校到教委的自下而上,又自上而下的系统总结。我们认识到,没有总结经验就没有科学的实践。“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为了借用外力来提升自己,每年在自我总结的基础上,由我带队组织校长和骨干教师及有关科室负责人赴外地参观取经,实行内外结合开放型的总结研讨。我们先后到过萧山、富阳、杭州、金华、义乌、东阳、温州、厦门、江苏、上海、北京等地考察了许多先进的学校,打开了眼界、充实了自己。

改革开放带来的好成绩

1994年高考结束后,县高校招生办的同志喜滋滋地向教委送了总结报告。报告中说,这一年我县的高考有五大突破:一是上省线的总数达到233人,位居七县市(含现在杭州市属的萧山、余杭、富阳、临安四区)第一位;二是高校、中专、中技录取总数突破千人关,达到1152人;三是重点大学、军事院校录取数突破百人大关,达到103人(这个录取数占七县市总数的1/3);四是录取高校总人数突破500大关,达到521人;五是淳二中、汾中、威中三所普高学校录取总数突破百名大关,达到136人。淳中上线总数为177人(上重点大学61人),上线率位居七县市高完中第一位。

从1995—1998年,我县高中教育质量稳居七县市的前三位,淳中创下在全省527所高完中中排名在第二十几位的好名次。这时,人民日报的一位记者来淳作了调查后,他以《淳安教育重质量》为题写了报道文章刊登在1995年9月19日的人民日报上。

高考是一个县办学水平的综合反映,如果其他工作上不去,高考是上不去的。据1995年省、市教育部门公布,我县的教研室、教科室、县教师进修学校的“两训”、县督导室、县高校招生办、县高教自考工作站等单位的工作均被评为省级或市级的先进单位,有的领域(如教育科研与干训工作等)处于七县市的领跑地位。另外,小学教育领域还有两项工作值得点赞:一是复式教学,由于教研员的努力,引来了全国复式教学现场研讨会;二是珠心算的教学实验冲出国门,走向日本。上世纪九十年代,淳安的教育进入到了一个辉煌的时期。

改革开放的实践带给我们的思索

淳安教育有过起伏,但总的发展趋势是向上向优的方向挺进。譬如,推进素质教育、打造省教育现代化强县、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培训校长全面素质等方面都取得了喜人的成绩。高考同样取得了飞跃式的进步。淳中再次跻身于杭州地区同类学校的前列,这是十分喜人的。2015年淳安县委曾提出,对本县教育的提升要锁定目标,不断努力,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实现全市领先,通过10年的努力达到全省一流,这样的目标是有望实现的。

回顾改革开放40年中的淳安教育历程,有哪些经验教训可总结呢?又有哪些方面值得我们深思呢?我认为有以下几方面:

其一,坚持把提高质量放在办教育中的重要位置。邓小平同志说“发展才是硬道理。”如果将邓小平同志这个思想移用到教育上来,就是办教育提高质量才是硬道理。邓小平同志早就指出,提高教学水平是学校的重要任务。教育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教育改革的目标与目的都应放在提高教育质量上,放在“多出人才、快出人才、出好人才”上,对此要“咬定青山不放松”。

其二,坚持在改革中发展,在总结中前进。改革是动力,总结是寻找规律、寻找经验教训,总结是推动工作的制胜法宝。改革与总结紧密结合,并驾齐驱,才能如虎添翼、相得益彰。这里,我要例举2012年3月时任淳安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管国良同志为《淳安教育志》(1986-2010)所撰写的“序言”。这篇序言是一篇写得很精彩的总结,不仅叙事论理到位,而且充满哲理,给后人以深刻启迪,序言的结尾引用老子的哲言“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事善能、动善时。”意即办教育的人要树立“上善若水”的品质和精神,才能将教育办好。因原文较长,这里引用其中一小段来说明。“淳安教育在文化传统中创新,在社会改革中发展,使自身的变革锲入了政府与社会、政府与人民、政府与学校良性互动的轨道,实现自上而下的政府导向与自下而上的社会需求和市场力量的有机结合。”这段话总结了一个很深刻却被人们忽视的道理,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办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教育绝不是单靠教育部门或学校单门独户、闭关自守所能成功的,它必须依靠政府、人民群众、社会需求、市场力量和学校多方面良性互动、全盘融合才能取得成功,这段话对后人治学很有借鉴作用,办教育很需要有这样的总结。

其三、坚持改革不怕风险,勇于担当敢作为。凡改革都有风险,教育上的事也如此。如上世纪我们为了改善淳中生源的素质,为了扭转不合理的人才流向,我们采取了两个80%的改革措施(即每所初中考生中要有80%的人填报淳中志愿;再视学校规模大小要确保前10名或30名考生中有80%的报考淳中),同时对报考初中中专也作出了一定的限制措施,但这样的改革措施在当时与农村家长尽早让孩子拿到铁饭碗的心愿与要求并不相吻合,这就需要担风险。

其四,坚持依靠教师办学。习近平总书记说:“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在依靠教师中,又要坚持教师教法改革与学生学法的改进同步进行。学校工作,学生是主体,教师是主导,只有教师的主导而无学生这个主体参与,任何改革都不会成功。淳安中学为提高质量,进行了长期的教法改革和引导学生学法的改进,刊出了《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研究论文集》和《中学生学习方法》两本书,我认真读了,并逐篇作了点评,印发给兄弟学校,起到了重点中学的辐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教师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这四个“引路人”的要求,其实把教师的主导和学生的主体关系阐述得很透彻了。

其五,坚持以虚务实、虚功实做的工作思路与方法。虚功实做,是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观点和工作思路。他早在浙江工作时就写了《虚功一定要实做》的评论文章。文章中指出“干工作必须虚实结合,尤其是虚功一定要实做。”我想搞教育的人很需要懂得这个道理。教育是上层建筑,是精神文明建设,总的看去比较虚一点。在教育中,也有实和虚的问题,传播科学文化知识实一点,学习教育理论、提高教育思想看去虚一点。但缺乏教育理论和教育思想指导的教育实践是无法深入发展的。

其六,坚持“功成不必在我”,但“成功必定有我”的胸襟。教育是一项伟大的精神文明建设工程。实施这项工程的人不能有私心,不能有急功近利的观念,只能甘当铺路石,这样才能真正为教育做点事。

总结过去,把握现在,开创未来。把握现在是最为重要的,它担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任。“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再出发”都要靠“把握现在”来实现。身处现任岗位的教育局领导责任在肩、任重而道远。

习近平总书记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淳安教育只有继续沿着改革开放之路跑下去才有出路,也只有这样努力,才能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历程中创造出让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