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县纪委监委公布扶贫、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阶段性工作成果(一)
发布时间:2019-12-05

根据中央、省市县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工作要求,县纪委监委牵头,会同14家县直单位前期对扶贫、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现将阶段性成果公布如下:

1.县教育局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

县教育局加强日常检查和专项督查,规范培训机构办学行为,提升其办学水平。截至目前,对全县26家培训机构共开展检查50余次,发现收费行为不规范、信息公示内容不全、人员资质不符、教学内容违规、场地安全不达标等五大类46个问题,下发《行政指导书》14份,所有问题均已在规定期限内整改到位。主题教育期间,特邀请县纪委监委和县政府特聘行政执法监督员开展整治“回头看”,巩固治理成果。

2.县城市管理局开展综合行政执法不规范问题专项整治

县城市管理局通过建制度、强规范、抓督查等方式,解决执法中的突出问题,促进队伍正规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截止目前,共邀请执法监督员开展执法专项督查6次,发出执法行为整改通知单53份,新增配置执法记录仪、录音笔等装备180余台,召开执法规范化建设专题培训37场,评审抽查案卷140份,进一步推动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取得新成效。

3.县公安局开展规范接处警环节,保障群众利益专项整治

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以110报警服务台为切入点,认真梳理接处警规定制度、强化接警员业务知识培训、规范接警用语,并设立24小时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确保警令运行高效。同时,指挥中心还对每月的110接处警工作质量情况进行通报,对实战部门量化排名,对警令畅通情况和110接处警信息反馈情况存在的问题进行点对点地指正。据统计,九月份以来,共发通报二期,2人因接警不规范问题被记3分。

4.县民政局开展低保专项治理

县民政局通过低保对象自查自纠、镇村干部入户调查、民政干部网上核查等方式,对全县低保对象开展全面核查,并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我县低保在册家庭进行家境调查,确保掌握真实情况,做到动态管控、精准识别、精准救助。同时,建立低保经办人员和村(居)委会干部近亲属备案制度,强化检查力度,严防“关系保”“人情保”等问题。截止目前,全县共有在册低保对象9652户13010人。其中新增低保对象1354人,退出1641人,完成在册低保对象近亲属备案262例。

5.县交通运输局开展规范道路运输执法问题专项整治

县交通运输局以提升执法人员业务水平为重点,完善制度为抓手,不断提升运政综合执法能力。截止目前,共开展“互联网+监管”等教育培训8次,发放宣传材料236份。组织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督促运管对2018年7月至2019年6月之间办结的77卷行政处罚案卷(含行政强制)和185卷行政许可案卷进行自查自评,并随机抽查行政案卷10宗,评出优秀案卷2宗,供全体运政执法人员传阅学习。同时,建立完善执法公示、双随机抽查、科室联系场站等相关制度,主题教育期间,共对县道路运输管理处行政执法工作开展定期不定期抽查12次,查出问题5个,发出问题整改单1份。

6.县卫生健康局开展医疗卫生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整治

县卫生健康局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重抓医德医风建设,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健全行业监管体系。以主题教育、廉政党课、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开展医德医风教育65次,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排查岗位风险120余条,约谈266名重点岗位医务人员。处理信访投诉128起,扣医德考评分9人次,开展劳动纪律、行风效能检查22次,处理医疗服务态度不佳、违反劳动纪律等违章违规行为61起。与医务人员、药品商、耗材商签订承诺书,时刻监控药品使用排名,并对前十名药品实时更新公示,约谈提醒相关人员。上交“红包”、“回扣”金额74208元。

7.县医疗保障局开展医保欺诈骗保问题专项整治

县医疗保障局以定点医药机构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为重点打击对象,通过组织省市交叉检查、联合卫健及市管等相关部门专项检查、“政保合作”等第三方监管人员日常巡查等方式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并邀请县政府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进行执法监督,确保执法规范。本次专项整治工作主要检查定点医药机构留用、盗刷、冒用市民卡及虚记、多记、串换、套取等违规违法行为。截止目前,共完成对县内定点医药机构2轮巡查,发现问题39条,解除医保服务协议2家,暂停医保服务协议23家,责令整改14家,追回医保基金74.08万元。

8.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展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项目专项整治

县住建局以确保困难家庭危房改造补贴资金不截留、群众利益不侵害为重点,突出完善政策,制定出台《淳安县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即时救助工作实施意见》,明确享受危房改造政策对象;强化现场督查,开展农村住房建设项目现场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规范资金拨付,危房改造专项资金一律通过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拨付,确保资金流转有迹可循。截止目前,全县127户农村困难家庭危房已全部改造完成,并对12个乡镇62户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进行现场督查。

9.县农业农村局开展帮扶不够精准问题专项整治

县农业农村局紧紧围绕全县“消薄增收”攻坚战总体目标,全力开展了帮扶不够精准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确保对象精准、措施有力、成效明显。截止目前,制定完善了《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计划实施方案》、《低收入农户产业发展扶持实施细则》和《淳安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落实“联乡结村”和“一户一干部”结对帮扶机制,全县4889名干部对13890户低收入农户实现结对全覆盖;审核敲定精准帮扶项目118个,落实财政帮扶资金6607万元;针对低收入农户老弱病残多,看病支出多的现象,精准实施了低收入农户补充医疗保险政策,签订协议22004份,已办理理赔260余户,发放补助金80余万元;开展低收入农户动态调整2次、帮扶政策解读和产业发展培训8次,发放各类帮扶宣传册30000余份,提高政策透明度;帮助979户低收入农户申请产业发展补助资金161.5万元,146户申请助学金62.25万元,457户申请大病救助金105万元。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