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 理论园地 > 实践探索
关于加强旅游度假区品牌创建工作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9-12-14 09:05:21

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汪荣富

前言

◇摆上重要工作位置,举全县之力推进度假区建设。

◇坚持科学规划引领,打造精致度假产品。

◇加强内外沟通交流,提高创建的科学性。

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是我国旅游休闲度假产业的新名片,是旅游行业继5A级景区之后的又一金字招牌,它与5A级景区分别代表了中国旅游度假产品和观光产品的最高等级。近年来,我县以旅游业引领服务业、以服务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推进传统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随着高铁、高速“两高”时代到来以及2022杭州亚运会分会场落户千岛湖等历史机遇,千岛湖要将机遇转化为实现旅游产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的动力,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无疑是重要抓手,也是现阶段的重要目标。

一、创建的必要性

1.千岛湖旅游度假区发展提升的需要。千岛湖旅游度假区是1997年10月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的首批省级旅游度假区,规划面积30.8平方公里。经过20多年的规划建设,千岛湖旅游度假区已形成“一心、两轴、三区”的旅游度假产业格局,产品和业态日益完善,而且周边的东钱湖、太湖、湘湖等旅游度假区已陆续升级为国家级,千岛湖旅游度假区要想在度假区行列继续保持优势,就必须尽早创下这块“国字号”品牌。

2.千岛湖旅游转型升级的需要。千岛湖依托绝版的山水资源和一流的生态环境,实现了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吸引了无数游客慕名而来,让千岛湖品牌享誉中外。近年来,随着大旅游从观光向度假需求转变,千岛湖旅游也有必要进行自己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千岛湖借助交通的蓄势发力和生态的价值优势,有发展休闲度假的得天独厚的条件。而旅游度假区的定义是能够满足游客休憩、康体、运动、益智、娱乐等休闲需求,能提供多样化、高质量的休闲度假旅游产品的综合性旅游载体。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将更好的标志千岛湖休闲度假游的品牌。

3.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的需要。2019年浙江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使其成为浙江首创的一个生态“特区”。作为特别生态功能区,淳安接下去将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第一,不遗余力推进千岛湖生态保护。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是健全绿色产业体系发展机制,争当中国湖泊休闲度假示范,实施省级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大力发展以休闲旅游、文化创意、健康服务、会议会展等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的重要任务,是探索构建以生态为背景、以绿色为主题的发展新格局,走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素质”相得益彰的康美道路的重要载体。使度假区真正成为高水平践行“两山理论”的标杆区、全域旅游的示范区,乡村振兴的先行区,助推淳安的深绿发展。

二、创建的主要做法

1.摆上重要工作位置,举全县之力推进度假区建设。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旅游度假区发展,2015年就成立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工作领导小组,县主要领导任组长,度假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任成员。建立“常委进平台”机制,由县委常委兼任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负责统筹协调工作中遇到的各项难题,让度假区发展有了更大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工作组集中深入学习《旅游度假区等级划分细则》,对《细则》要求进行认真研究,用《细则》来规范指导创建工作。2013年启动省级旅游度假区范围调整工作,2015年经省政府批准,规划范围由原来的10.64平方公里调整为30.8平方公里。为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理论依据。

2.坚持科学规划引领,打造精致度假产品。深入实践“破旧立新解放思想”实质内涵,在度假区的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先规划、后建设”的理念,在科学规划的引领下合理建设、科学开发。为了整合更多的旅游资源,加快度假区发展,以环境保护为前提,2018年千岛湖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成功获省政府批复,对30.8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旅游资源进行整合、策划。与此同时完成两个概念性规划、四个控制性详细规划、十余个旅游项目规划选址论证,实现区内控规全覆盖,从定位、定向、定量、定措施等方面为度假区项目落地提供强大的规划支撑和政策依据。

3.加强内外沟通交流,提高创建的科学性。带队考察今年新获批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学习创建经验。走访专业机构,邀请专家现场指导,对标情况、《细则》中指标的可行性以及可能存在的问题等信息及时向专家反馈,以便更加科学地研究和完善标准,提高《细则》的科学性。现主要领导带队国家文旅部、省文旅厅汇报淳安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工作情况,市文广旅局专门制定千岛湖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节点、落实工作举措、强化保障措施,此项工作被列为三年工作计划考核内容。2019年12月3日,作为7家已上报文旅部参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的旅游度假区之一参加省级标准化评估汇报,得到专家的认可。

三、创建成效

(一)项目招引建设成效显著

旅游度假区先后招引了鲁能胜地、文化大观园、伯瑞特、心境诺富特等项目30余个,实现到位资金87亿元,累计完成产业投资100亿元。特别是正在建设的总投资80亿元的千岛湖鲁能胜地(亚运场馆)项目,涵盖康养度假、农创休闲、户外运动、创意娱乐、原乡文化、体育赛事等特色主题,该项目被列为省市重点工程,并被淳安县委县政府定位为“康美千岛湖一号工程”,作为今后度假千岛湖发展的新中心、新引擎。2022年,第19届杭州亚运会将在这里产生27块亚运金牌。

(二)休闲度假产品特色鲜明

一是度假酒店集群震撼推出。先后引进建成开元度假村、绿城喜来登、润和建国、梅地亚君澜等7家高星级酒店,推进云水格、致雅精选、褀悦等多家主题文化酒店落地运营,贝欧客栈、蓝马驿站、栗园小村等精品民宿精彩亮相。二是精品骑行绿道体验强劲。度假区范围内的排岭半岛绿道被评为杭州“三江两岸”骑行绿道示范路段,成为绿道建设先行先试的标杆,吸引各地领导部门前来参观学习,2016年以来累计接待骑行游客约200万人次。三是特色主题产品丰富多彩。大力挖掘康养、文创等新兴业态,以度假区展馆和驿站为代表的慢生活体验集群、以自然博物馆为代表的文化创意集群、以姜君鱼头馆-大排档为代表的美食餐饮集群、以秀水街-鱼街等为代表的特色街区集群、以鳌山渔村、七彩玛璜、毛岭小镇为代表的美丽乡村集群建成开放。

(三)旅游服务配套体系完善

一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累计投资20亿元,推进区内公路、污水供水、供电管网等工程建设,建设二级公路69公里、污水管道20公里、自来水管道60公里,新建自来水厂2家。二是服务设施不断优化。在度假区范围内安装醒目标志标牌200余块、建成骑行驿站6个,为旅客提供更多休憩游乐场所。区内公共自行车网点15个、微公交充电桩5个,无线Wifi实现全覆盖,为广大游客智能出行提供更多便利。三是度假环境不断提升。启动度假区临湖地带综合整治及生态修复工作,拆除各类生态敏感点、环境不协调、有碍观瞻的建筑26.28万方,实施生态修复项目22个,复绿面积26.97万方,度假区休闲度假环境实现一个大的飞跃。

(四)度假品牌形象日益彰显

全方位开展旅游宣传推介活动。打响国际最佳旅游度假胜地、最具文化创意旅游度假区等品牌,市场影响力不断提升。相继荣获“浙江省级服务业集聚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拓展区”、“最具文化创意旅游度假区”、“2019年美丽中国首选文旅目的地”等荣誉称号。

四、下步工作计划

目前,千岛湖旅游度假区旅游开发格局已经基本形成,度假产品渐趋成熟,旅游产业形成规模。2019年,根据省委省政府推进建设特别生态功能区的要求,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予以深化推进,并列入三年行动计划。下阶段,我们将在国家文旅部和省文旅厅的指导下,不断提升配套服务体系和服务水平,努力将千岛湖旅游度假区打造成为环境更加优美、功能更加健全、内涵更加丰富的休闲度假胜地。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