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热点专题 > 理论园地 > 实践探索
学校教育管理也要重视现代化理念的研究与实践——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启示
发布时间:2019-12-20 10:32:43

许汉云

管理

◇强化制度意识

◇坚持制度自信

◇维护制度权威

◇突出制度建设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了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的治理问题,并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学习了全会通过的《公报》及其《决定》,认识到《决定》的内涵十分广博而深邃,其现实意义与历史意义十分重大而深远。笔者认为,《决定》闪耀的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如同1979年3月30日中央召开的理论工作务虚会上邓小平同志审时度势提出的“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一样,将照耀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施政、治政和理政,为当代中国的持续、健康、稳重发展提供了根本性的保障。党中央以一次全会的程序从理论到实践的科学体系上阐述了有关国家长治久安、长期发展进步的战略问题,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

《人民日报》的评论员文章指出,全会通过的《决定》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学校教育,是党中央认定的首要民生工程,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决定》闪烁的光芒也必然照耀到学校的发展,推动学校各方面管理制度建设更加成熟和完善。

《公报》强调,在“坚持和完善”一系列国家治理体系中要强化制度意识、坚持制度自信、维护制度权威、突出制度建设。同样,在学校管理与发展中也要重视这些现代化理念的研究与实践。

其一,在学校教育中要强化制度意识。

学校教育是培养人的工作。培养人是有宗旨、有方向、有目标任务的,而且不同时代有不同的要求。在2018年9月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地阐述了我国现代教育的目标、方向和任务。他指出:“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生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

实施学校教育的方向、目标和任务,靠什么作定力来保障呢?这就是学校的管理制度。

学校教育的管理制度有宏观与微观之分。宏观的诸如国家通过法律程序制定的宪法、义务教育法、教育法、教师法,党的教育方针,党中央根据教育发展形势与时俱进颁布的教育规定和实施意见,如2019年6月23日颁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2019年11月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等,这些法律和文件是指导学校发展的灵魂,是必须不打折扣贯彻执行的。微观的诸如各级教育部门制定的《小学生守则》《小学生行为规范》《中学生守则》《中学生行为规范》《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以及针对教育发展中的倾向问题所制定的各项规定,也是必须共同遵守的。除此,学校自身还可根据办学实际,制定若干规章制度来约束和规范师生的教学行为。

其二,在学校教育中要坚持制度自信。

学校教育在依法治教的前提下,最大的管理制度就是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因为党的教育方针是党的教育思想的集中体现,是国家培养人才的意志反映。能否坚决依据方针办学是衡量一所学校对方针自信力的检测标尺。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淳安中学由于规范办学,教育质量上升明显,每年高考成绩跃居杭州地区兄弟县市的前列,前来参观取经的县市学校络绎不绝。有一年一个邻县组织了二十几位教育干部来淳中参观取经,他们的意图是来探探淳中究竟有什么办学经验甚至办学的“秘诀”。他们上午听课,下午深入各学科教研组与教师座谈,晚上在不通知的情况下悄悄去各教室窗口观看学生的自学情况。他们经过这样的调研后,觉得还不够,最后跑到我这里来采访:“许主任,你是主管淳安高中教育的,请你谈谈淳安中学的办学经验在哪里?他们有什么办学的‘秘诀’吗?”对这个提问,我从东道主的角度对他们作了这样的回答:“我看淳安中学没有什么特别的经验,无非是做到了‘三个一点’:一是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老实一点,二是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勤奋一点,三是学校的科学管理、教学研究、教育科研方面加强一点。他们的办学没有什么‘秘决’,高考也没有什么‘秘密武器’。”接着,我举了一些事例来说明。他们听了我的解读很高兴,似乎取到了“真经”,激动地对我说:“你讲得太深刻、太好了!”我说:“不是我讲得好,而是淳中师生实际上是这样做的。”我认为,一所学校只有坚信党的教育方针、老老实实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才能办好学校,提高质量。这是对党的教育方针的自信。对学校自身制定的制度也需要有自信力,因为学校制定的制度都是经过教育实践提炼出来的,有的是办学经验的结晶。

其三,在学校教育中要维护制度权威。

学校制度订立了,要自信,还要共同维护它的权威。我退休后的2002年至2004年三年间接受了浙江省育英教育集团的聘任,担任了顾问,落位在杭州市实验外国语学校(中学部)。董事会嘱托我对学校的管理水平帮助提升一下。如何去完成董事会交代这一任务呢?我将学校创建七年多来先后制定的各类管理规章制度全翻了出来,计有80多项。而后对照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陶行知的教育理论、党的教育方针、教育部颁发的各种规章制度以及国务院颁发的《社会力量办学条例》和《杭州市民办中小学管理条例》等,以增补、删减、修改、调整的方式加以去粗存精、去伪存真的整理,在整理过程中与学校各处室负责同志面对面地研究、论证和确认,再按学校的管理系统分处室汇编成《向管理求规范要质量》一书,最后交由学校校长室和董事会审定出版。在董事长和学校领导班子的重视下,这本书成了规范全校师生教育教学行为的必遵守则,自觉维护了制度的权威性,不断推进了学校的规范管理,学校最终被评为浙江省优秀民办学校。

其四,在学校教育中要坚定地突出制度建设。

淳安中学是一所有九十年建校历史的老牌中学,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后,学校就树立了名气,被誉为浙西的“教苑奇葩”,高考成绩一直引人注目,曾在全省527所高完中中创下排名第二十几位的好名次。1998年经省教委督导评估后核准为省一级重点中学。纵览这所学校几十年的办学,突出的一点就是历任学校领导十分重视与时俱进制定学校各方面的管理制度,促进学校日臻完善的规范管理。据该校校志记载,仅1997年就整理了《淳安中学学校岗位工作职责》《淳安中学学校各项工作规划汇编》《淳安中学学校规章制度奖惩条例汇编》《淳安中学学校教育教学规定意见汇编》,共四大类81项。曾任淳安中学10年校长的章照琤校长对学校的管理制度建设深有体验彻悟,他在任职期间始终把制度建设抓在手里,写出了很有深度的管理科研论文《要充分重视学校管理的科学性、整体性和艺术性》。他在文章中明确提出,要想办好一所学校,必须从管理入手,用制度来作保障。他的认识是:党的教育方针需要凭管理制度来贯彻;良好的校风、校纪需要靠管理制度来形成;治学的良计妙策有赖于管理制度来实现;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可通过管理制度来保证。在他的教育管理思想指导下,学校的形象和教育质量不断提升。1995年《中国教育群英谱》载文《浙西山区有这样一位好校长》点赞他。

在学校教育管理制度的建设中,同样也要体现总结历史和面向未来的统一、保持定力和改革创新的统一、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的统一的理论思维,这样才能将管理制度的优势转化为教育效能的胜势。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让我们教育战线的同志在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使学校的管理制度更为完善更为成熟,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努力。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