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大墅镇 > 政策文件
关于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9-07-14

关于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的通知

各村、企事业单位、个体经营户:

为进一步加强我镇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伤亡事故,根据国家、省、市、县的统一部署,决定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以“三项行动”和“三项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生产年”活动,并提出如下要求,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为统领,围绕降事故、控指标、保平安的目标,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安全发展的方针,牢固树立“科学发展首先要安全发展”的理念,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完善机制,创新手段,强化措施,促进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的稳步好转。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行动,着力提高全民安全意识;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检查行动,着力提高安全监管能力;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治理行动,着力提高事故管控能力;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建设,着力提高安全生产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进一步落实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增强防范能力,预防和控制各类事故的发生,为大墅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安全生产年”活动的组织领导,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成立大墅镇“安全生产年”活动领导小组,具体组成人员如下:

  长:姜作军         

副组长:商建军

  员:王海仁  徐锡标  徐水福  余国民  汪丽霞   

   陈贤成  沈胜堂  诸国林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诸国林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负责日常业务工作。

四、具体措施

(一)组织好第八个“安全生产月”和“安康杯”竞赛等活动。围绕2009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结合“安全生产年”活动,利用标语、横幅、黑板报、咨询、知识竞赛、应急救援演练等进行宣传。配合做好学校未成年人安全知识教育。

(二)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教育。进一步深化全员安全培训工程,组织本区域范围内的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和特种作业人员参加县局举办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知识和技能培训,加大对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监管力度。

(三)全面深化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将隐患排查作为重要抓手,继续在全镇各行业领域部署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一步落实重大隐患分级公布、分级负责、分级挂牌督办制度,加大治理力度,提高治理效率,确保重大隐患不演变为事故。进一步完善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制,确保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扎实有效,持续推进。

(四)深入开展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专项整治。突出抓好重点工程建设、建筑施工、矿山、危化、烟花爆竹等专项整治。建立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安全生产联系制度,督促企业建立完善施工现场管理制度、日巡查制度、培训制度、登记制度等,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进一步加大矿山安全监管力度,通过开展矿山安全整治和资源整合、非事故违法行为查处等措施,遏制矿山事故发生;严格落实建筑施工领域的安全管理措施,组织开展以防范施工坍塌、支模架坍塌、塔吊倒塌、高空坠落、触电、物体打击等为重点的专项治理,实现建筑施工事故明显下降;切实加强对危化、烟花爆竹的安全管理,完善监管制度和防控措施。

(五)加强重点时段的安全监管。建立健全特殊时段(夏季、冬季、台风季节)和重要节日的安全生产预警机制。针对夏、冬季事故易发的特点,通过发布预警信息、加强检查督促等方式,做好防火、防爆、防触电、防高处坠落、防中毒和防中暑等夏季“六防”及冬季火灾防范工作。在重要节假日等重要时段,组织开展综合督查;根据工作进度和实际需要,及时组织开展重点督查和专项督查,确保“安全生产年”各项工作和安全生产治理行动落到实处。

(六)严查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大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尤其是非事故案件的查处力度,强化执法监督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充分发挥社会公众和企业职工参与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积极性,认真受理并严肃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和重大安全隐患举报案件;对社会影响广、治理难度大的安全生产问题即时向县有关部门上报查处。

(七)严格安全生产“三同时”和安全生产许可证制度。全面实施危化品、矿山等高危行业及重点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审查制度,认真把好建设项目设计审查、竣工验收关,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做到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凡安全设施没有实施“三同时”的,一律不予论证、审批和验收,不准投入生产和使用,杜绝产生新的隐患。同时继续抓好矿山、建筑、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破等高危行业的安全生产许可证工作,严把安全生产准入关。

(八)认真贯彻执行《淳安县安全生产警示制度》,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形势定期分析通报制度、安全生产信息联络报告制度、部门联合督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使安全监管工作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完善安全生产运行机制和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度,进一步落实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应急体系建设,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府和企业两个层面的应急预案,加大应急资金投入,开展应急救援培训和演练,不断提高应急管理水平和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能力。

(九)推进基层安全监管网络建设。健全乡镇安全监管机构,配足安全专管人员、落实装备和经费,切实履行《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赋予的五项职责;扩大村设立农村公共安全协管员的覆盖面,完善村安全生产监管网络;加强对乡、村安全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基层安监人员的业务素养和履职能力。

各村、企事业单位要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年”各项工作的领导,结合本单位实际精心组织、认真实施,确保“安全生产年”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大墅镇人民政府

                                    二○○九年三月二十二日

乡镇概况

大墅镇地处淳安县西南部,南依千里岗山脉与衢县接壤,北濒风光秀丽的千岛湖,距县城36.5公里。全镇辖38个行政村,102个自然村,常住人口1.5万人,地域面积163平方公里,有耕地8806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