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界首乡 > 党建园地
信用联络员牵起社农好“姻缘”
发布时间:2009-05-31

 已经50多岁的界首乡严家村村民严宏笑,从来没有向银行贷过款,不过却常听人说起贷款难。然而5月25日这天,严宏笑仅花了半天时间,就从乡信用社贷得了他所需要的资金。说起自己的贷款他笑呵呵地说:“没想到贷款这么快,多亏了村里的联络员。”

  他说的联络员指的是县信用联社在该村设立的信用联络员,主要为身边的老百姓提供金融产品介绍、金融政策宣传和信贷初审等服务。今年4月1日,首家农村信用联络站在严家村挂牌成立,信用联络站站长、联络员以及农户公议授信小组成员等5人都经村民代表大会推选产生。

  据了解,全县乡镇合并后,农村金融服务网点也相应减少。为解决村级金融服务弱化问题,延伸金融服务,县信用联社创新工作机制,在全县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并计划于今年8月底前完成全县150个信用村的信用联络站建设,及425个行政村信用联络员的聘请工作。

  严家村的信用联络员由村委主任严建政担任。一到严家村信用联络站,严建政就向记者做起了介绍:如果村民要贷款,只要贷款数不超过他的信用档案中记录的授信额度,我们就会给村民开一个推介信,村民拿着这个推荐信,就能在当地信用社成功贷款。而如果农户的贷款数超出他的授信额度,我们的贷款公议授信小组和信用社信贷员会开会研究、开展调查,根据农户的为人信用度、经济偿还能力、固定资产来确定放贷数额。

  村民贷款不用再反复地跑信用社,而信贷员也无需到农村逐个调查贷款申请人的信息,如此一来,贷款速度得到了明显提升,农民贷款比以前更便捷。村支书兼信用联络站站长严承淳说,以往农户申请的贷款一般都需要3至5天,而现在仅需要1至2天,更加方便了农户的生产生活。就在5月20号,养鱼大户严泽春仅用1天时间,就成功从乡信用社贷款10万元,用于扩大养殖生产。

  在农村信用联络员的帮助下,村民贷款手续简化,速度提高,而且还促进农村信用环境建设,降低信用联社的信贷风险。县信用联社信贷管理部经理叶新法告诉记者,信用联社的信贷员数量有限,难以全面掌握全县农户的信息,所做的信用程度、授信额度的判断往往不十分准确,可能出现不良贷款,也会出现因授信额度小而影响农民生产发展的情况。由村民担任的信用联络员对本村农户知根知底,掌握村民的详细信息,甚至对贷款的用途都能及时了解,对于还款事宜也能更好地进行监督,有效地保证了贷款人按时还款。

  “既要帮助农户解决贷款难,又要让信用联社放心。”严建政笑着说自己肩负着双重责任。尽管如此,他依然十分乐意为农户和信用联社之间搭桥牵线。

  从信用联络站挂牌成立到目前为止的2个月中,严家村信用联络员已经累计帮助6户农户申请贷款20多万元,为农户解决了农业生产、渔业养殖、创业经商、改房建房等急需的生产生活资金。(记者 鲁谊
)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姜智荣

乡镇概况

乡村游

更多>>

云濛溪景区位于界首乡墈脚村境内,该景区筹建于2009年3月份,于2010年4月份竣工……

恩琦生态观光农业位于界首乡桐子坞村,依山傍水,风景秀美……

界首乡境内湖岸线长,港湾曲折,水域广阔,溪流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