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界首乡 > 政策文件
关于认真做好村干部述职评议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9-11-05

关于认真做好村干部述职评议工作的通知

关于认真做好村干部述职评议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09-8-6 9:52:57 来自:界首乡
关于认真做好村干部述职评议工作的通知
 
各党支部、村委会:
为强化村党支部和村民委员会班子和干部的责任意识,激发村干部的工作热情,充分发挥村“两委”和村干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经研究,决定开展村“两委”班子和村干部述职评议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述职评议目的
通过开展述职评议,接受党支部、党员和群众的监督,帮助村党支部、村委会找准本村班子整体和村干部个人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分析不足和问题的根源及危害,明确整改提高的努力方向;督促村党支部、村委会牢固树立为民惠民理念,不断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切实提高村“两委”班子、村干部队伍的整体能力和水平。
二、述职评议对象
村“两委”班子及其成员。
三、述职评议内容
村“两委”班子:
1、思想建设:包括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自觉执行上级党委、政府决策决定等情况。
2、工作能力:包括熟悉掌握运用政策、法规能力,领导农村发展、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处理复杂问题等能力。
3、团结协作:包括村两委主要干部团结协作情况,村两委班子团结协作情况,村两委干部团结协作情况,村党员干部团结协作等情况。
4、民主管理:包括村级组织工作规则,特别是“五例会”执行情况、重大决策集体研究情况,按程序议事办事情况,村务公开等情况。
5、作用发挥:包括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等情况。
6、工作业绩:2008年换届以来村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公益事业、村风村貌等情况。
7、清正廉洁:包括遵纪守法情况,坚持原则、秉公办事情况,执行村级财务管理制度等情况。
村“两委”班子成员:
1、思想政治素质:包括“三个代表”理论武装、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政策水平、政治立场、团结意识、宗旨观念、思想道德品质等;
2、履行岗位职责:包括工作态度、工作事业心、责任感、工作激情等;
3、“双带”能力:包括组织协调、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带头并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能力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能力等;
4、服务意识:包括对群众的态度,为村民提供科技、资金、信息服务和事项代理服务的主动性,无私奉献意识等;
5、工作业绩:包括工作思路,完成目标、任务所采取的措施及所取得的成绩,村务管理和村务公开情况,重点是换届时创业承诺履行情况;
6、廉洁自律:包括遵纪守法和落实各项政策法规的情况,清正廉洁,公正办事,带头执行民主决策、财务管理等制度。
四、述职评议程序和方法
1、动员部署。召开乡干部、村“两委”干部、驻村指导员参加的动员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要求,为评议工作打好基础。
2、听取意见。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等形式,听取干部群众对述职对象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梳理。
3、公开述职。述职对象要对2008年换届以来工作情况及竞职承诺进行总结,肯定成绩,正视不足,并形成书面述职报告。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要分别结合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班子整体情况进行述职。述职报告由乡镇班子成员和驻村指导员审核把关。在此基础上,召开述职评议会议,进行述职。
4、民主评议。述职后,向参评人员发放民主评议表,进行评议,然后收回统计。评议表由驻村指导员负责统计。
5、情况反馈。根据评议结果和平时掌握的情况,对村“两委”班子和干部作出综合评价,村“两委”班子评价分满意、比较满意、不满意三个等次,村干部评价分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三个等次。评议结果要向述职对象个别反馈。
6、帮助提高。对综合评价为满意的村“两委”班子和称职的村“两委”干部,乡党委、政府将给予充分肯定,鼓励其发扬成绩,克服不足,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对综合评价为不满意或不称职、群众意见大、问题严重的村“两委”班子和村干部,乡党委、政府将采取必要的组织措施,进行教育整顿。
五、参加评议人员的范围
参加评议人员应有代表性,一般为村“两委”班子成员、村全体党员、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驻村指导员等,大村(800人以上)人数原则上不少于50人,小村(800人以下)原则上不少于30人。
六、切实加强对述职评议工作的领导
1、要加强领导。以村为单位成立指导组,由乡班子成员、驻村指导员和村“两委”主要干部组成。
2、要加强引导。做好述职评议的宣传引导工作,防止评议工作出现偏差,影响村里的稳定和各项工作。坚持正面教育的原则,注意保护村干部的积极性;村主要干部要提高认识,放下思想包袱,正确对待群众的评议和意见,增强搞好述职评议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参加评议的人员,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评议村干部,不允许宗族、派性等因素干扰村干部的评议工作。
3、要加强督促。指导组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述职评议程序到位,按时保质完成。
4、要加强结合。村干部述职评议工作要与年终各项农村工作结合起来,与加快行政村规模调整后干部群众的融合、促进新村和谐结合起来,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与明年工作结合起来,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明确工作思路,落实村干部创业承诺;与党支部和党员的“双评”工作结合起来,增强工作的有效性。
 
附表1、村“两委”班子评议表
附表2、村“两委”班子评议单位汇总表
附表3、村“两委”干部述职评议表
附表4、村“两委”干部述职评议单位汇总表
 
 
 
中共界首乡委员会
界首乡人民政府
2009年1月14日

乡镇概况

乡村游

更多>>

云濛溪景区位于界首乡墈脚村境内,该景区筹建于2009年3月份,于2010年4月份竣工……

恩琦生态观光农业位于界首乡桐子坞村,依山傍水,风景秀美……

界首乡境内湖岸线长,港湾曲折,水域广阔,溪流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