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大墅镇 > 政策文件
关 于全面实施党员干部“办事档案”制度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0-02-04

关 于全面实施党员干部“办事档案”制度的意见

 
 
 
 
 
关于全面实施党员干部“办事档案”制度的意见
 
各村党支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工作,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意识,认真履行职责,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根据中共杭州市委《关于按照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要求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市委〔2009〕21号)和县委组织部《关于全面实施党员干部“办事档案”制度的意见》(淳组[2009]34号)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现就全面实施党员干部“办事档案”制度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构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和谐发展。
建立党员干部“办事档案”制度,引导党员干部专心谋事,激励党员干部积极干事、争做实事,不断优化和改善服务群众的方法,提高为民办事水平,把党员干部队伍打造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中坚力量,实现“科学发展上水平、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标。
二、办事档案记录内容
办事档案记录主体为镇机关全体干部和村两委干部,重点记录内容为:
1、党员干部走访群众了解到的问题、情况;
2、村民向党员干部反映要求解决办理的事情;
3、各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向乡镇党员干部反映要求解决办理的事情;
4、乡镇党委政府、村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布置安排的重要工作;
5、县委县政府及其他工作部门等布置的重点工作;
6、其他办事情况。
三、办事档案建立方法
建立镇党员干部“办事档案”工作领导小组,由商松�任组长,商建军任副组长,王海仁、徐锡标、余国民、汪丽霞、陈功、陈贤成为成员,下设办公室,陈贤成兼任主任,方继勇、姜勇、张卫斌、江金英、吴聪为成员,具体负责日常工作。
镇层面:每位乡镇干部根据各自负责的具体工作及办事情况,在每月初将办事档案登记表(见附表)上报到工作办公室,由办公室统一记入干部个人“办事档案”。
村级层面:村两委干部对所办事情要及时登记,做到一事一登,对不能及时作出处理的事,村两委要及时召开相关会议研究处理,对超出村级服务范围的应及时报镇协调解决。村两委每月初召开一次督察会议,检查上月工作落实情况,经联村干部和村党组织书记核实后将便民办事档案统一归档。
四、办事档案工作要求
高度重视“办事档案”制度工作,结合本村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认真抓实抓好,在11月底前全面建立党员干部“办事档案”制度。
1、落实责任。推行首问责任制,镇机关干部对群众所反映的问题、情况,按照首问责任制要求,及时做好登记和接访;村干部对群众所反映的问题、情况,结合“片组户”民情联系工作范围落实到人,实行“谁管辖,谁负责”。实行办事承诺制,对符合规定可以办理的事项,负责人员要给群众一个明确的答复;对暂时不能解决需要进一步研究的,要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确保事事有反馈,件件有落实。
2、及时公开。镇、村两级党员干部“办事档案”要在一定范围内予以公示,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
3、结果运用。村两委干部要结合年度干部述职,由干部对所办实事、解决的难题进行述职,接受群众评议。同时,镇党委要定期和不定期对镇、村两级干部“办事档案”进行综合分析,并根据实际情况作为年度考核和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与村干部的报酬补贴挂钩。
办事档案制度是一项督促党员干部求真务实、创新创业,促进村级事物规范管理的好事,各村要加强宣传,使更多的村民群众积极参与,确保党员干部“办事档案”制度长期有效。
附:大墅镇镇(村)干部办事档案登记表(样表)
 
中共大墅镇委员会
二00九年十一月九日
 
附:
大墅镇镇(村)干部办事档案登记表(样表)
姓名:                                 时间:    年  月  日
反映人情况
姓名
家庭住址(所在村)
性别
联 系
电 话
反 映
时 间
反映
方式
布置时间
要求完成时 间
 
 
 
 
 
 
 
 
(重点工作内容)
反    映    内    容
 
记录人
 
记录时间
 
办理
 
结果
 
办理人员
 
办理时间
 
反馈
意见
满意
 
其他意见:
基本满意
 
不满意
 
反映人签字
 
反馈时间
 
注:反映方式指是党员干部下村了解、群众上门反映、电话反映或来信反映等。

乡镇概况

大墅镇地处淳安县西南部,南依千里岗山脉与衢县接壤,北濒风光秀丽的千岛湖,距县城36.5公里。全镇辖38个行政村,102个自然村,常住人口1.5万人,地域面积163平方公里,有耕地8806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