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临岐农事体验节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临岐镇 > 公告/文件
临岐镇2010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意见
发布时间:2010-06-09

临岐镇2010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意见

各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村计生办:

  2010年我镇人口计生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充分发挥人口计生政策和组织网络优势,突出队伍建设、稳定低生育水平、“村为主”工作、优质服务、宣传教育、利益导向、依法行政七大工作重点,努力开创全镇人口计生工作新局面,为我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良好的人口环境。

  一、工作目标

  全镇出生人口控制在200人左右,计划生育率、统计误差率、社会抚养费征收“三率”和优生“两免”检测率等主要指标达到县政府考核要求。计生队伍能力建设得到强化,“村为主”工作机制全面落实,低生育水平进一步稳定,群众对人口计生工作更加满意。

  二、主要工作任务和措施

  根据上述目标任务,2010年全镇人口计生工作要全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坚持行之有效的月例会制度,组织村计生服务员开展岗位业务培训。关注民意,尽最大所能为育龄群众做好优质服务;关注民生,帮助计生家庭发展生产和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关注计生家庭的利益,全面落实优先优惠政策,激励队伍通过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真正肯干事、会干事、干成事,让党委政府满意,让育龄群众满意。

  2、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稳定低生育水平,目前仍然是我镇计生工作的生命线。一是坚持“三个一”机制,即牢牢抓住“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一票否决”制和“一根考核指挥棒”不放松。通过完善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办法,把对管理层的“三个一”机制作用发挥好。二是加大薄弱村的帮扶转化力度,通过督促责任、措施的再强化,营造计生工作氛围,转变群众婚育观念,提高依法生育自觉性。三是加强综合治理,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围绕落实计生基本国策,加强合作,引导群众自觉依法生育,形成较为稳定有效的婚育管理内在机制。

  3、全面落实“村为主”机制。一是全面贯彻“村为主”实施意见。各村要结合自身实际,全面落实“村为主”具体实施意见。二是加大抓两头促平衡力度。一头树先进典型,另一头抓重点村管理,进一步明确镇联片联村和村两委主要领导计生工作职责,落实整改责任。三是提升计划生育村民自治水平。学习石林镇试点经验,全面完成村民自治规范化建设,做好基层计生协会评估认定工作,积极发挥计划生育协会等非政府组织作用。

  4、努力提升优质服务。一是改善服务环境条件。镇计生服务站标准化建设已完成,今年要完成2个村级示范服务室建设。二是着力提升队伍服务能力。通过教育培训,强化计生管理干部的服务意识,提高技术干部的服务水平。三是加强计生技术服务信息化建设。推进卫生院、计生服务站技术服务信息与计生办管理信息共建共享,增强计生服务管理的及时性、有效率。四是提升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服务,努力实现流动人口 “一盘棋”。

  5、拓展创新宣教途径。一是开发人口计生宣教新产品。建成1个生育文化园;设计制作实用型计生宣传产品,以确保宣传品进村入户率。二是提升村级计生宣传栏品位。选择2个行政村,建成有特色和品位的精品宣传栏。加强原有宣传栏的规范化管理,明确村级计生服务员规范管理使用宣传栏的职责,并加强督促检查。三是积极宣传“国优”创建,特别要加强面向基层群众的宣传工作,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6、切实加强利益导向。一是积极呼吁,推动县级已有的普惠政策,镇村原有的普惠制度中体现对计划生育家庭老人的优先优待政策。二是全面落实独生子女平安险参保工作、修订完善后的计划生育公益金管理办法等优先优惠政策,提高对节育手术并发症且严重影响劳动能力者的生活保障力度,为计生对象解除后顾之忧。

  7、大力推进依法行政。一是计生政务公开。健全生育情况公开、再生育审批情况公示、优先优惠政策公开、信访和有奖举报等制度,让计生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二是强化社会抚养费征收。提高镇自征立案及时性和兑现率,切实维护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和震慑力,维护临岐人口计生良好的政务环境。

                  中共临岐委员会

                  临岐镇人民政府

                  二○一○年三月四日

乡镇概况

企业风采

情深意切话发展,满怀信心展未来。10月17日,瑶山乡中心小学操场迎来了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2013瑶山乡山核桃产业化发展论坛在这里举办,来自淳瑶实业、林峰商贸、绿华集团等企业老总及林业技术专家齐聚一起,共同探讨交流山核桃产业发展,并现场为农户答疑解惑、指点迷津。

瑶山乡负责人表示,这次山核桃产业发展论坛,旨在突破山核桃产业发展瓶颈,倡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各位专家嘉宾的真知灼见将为瑶山乡山核桃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持和技术支撑。乡里也将充分放大这次论坛的影响力,加大引导扶持力度,全力推进山核桃产业提档升级,努力实现“公司+专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的战略拓展,为推进瑶山经济社会的科学跨越发展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