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临岐农事体验节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临岐镇 > 来料加工
创业转型谋发展 致富不负有心人——记临岐镇梅源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鸿春
发布时间:2011-03-30

创业转型谋发展 致富不负有心人――记临岐镇梅源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鸿春

  在农村,扎实苦干、践行科技致富的带头人最受欢迎。连日来,临岐镇的梅源食用菌专业合作社里热闹非凡,瑶山、屏门等地的学员来到梅口村,向合作社负责人周鸿春“取经”,学习制作食用菌技术。

  平时稍显冷清的大棚和制菌操作间变得热闹起来,周鸿春凭着丰富的制菌技术和管理知识,当起了食用菌方面的“教授”,而由他创办的食用菌基地的辐射和带动作用,正日益显现。

  周鸿春是一位吃苦耐劳、勇于创业的年轻人,二十四岁那年,他就创办“临岐镇梅口村红砖厂”,后因国家土地政策调整,他自觉关停,并苦思冥想创业新路。期间,他跑外地、查网络、咨询亲朋好友,有考察过煤饼厂、山林开发和养殖业。2008年,经过多方准备,终于认定县委、县政府鼓励发展的桑枝条黑木耳产业,是一项具有较好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阳光产业。

  租用一块闲置的土地,周鸿春投入30余万元,建起700平方米的生产房,搭建钢管大棚30多个,购置大量食用菌生产设备,利用当地丰富的农业资源,大张旗鼓地干起来。食用菌养殖投入较低,但产品价格却十分可观、稳定,市场需求量大,丰厚的经济效益,坚定了周鸿春加大发展的信心。2010年,周鸿春又与四家农户合作,组建梅源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年生产香菇、平菇、黑木耳35万袋,产值170万元。

  食用菌尽管投入低,效益好,但很讲究技术含量。周鸿春想方设法进行技术攻坚,在经验和技术的基础上,他根据当地资源对原有配方进行修改,并提出了许多技术要领。如充分发挥山核桃优势,开展不同配比山核桃壳栽培黑木耳的研究,取得成功,使黑木耳口感更加醇厚,减少山核桃壳对环境的污染。

  看到一簇簇菌花在大棚里蓬勃绽放,周鸿春充溢着收获的喜悦。

  在周鸿春的影响下,周边群众已发展食用菌养殖户10家,其中还有返乡的打工者。周鸿春说:“自从事食用菌种植以来,镇里和社会各界都很支持我,我没有理由不去回报社会和大家的关心。”

  今年,周鸿春要进一步壮大专业合作社规模,租用原钟头小木场闲置厂房2400平方米和土地40亩,新建钢管大棚45个,将生产品种扩展至秀珍菇、白玲菇等,预计年生产100万袋以上,产值达到500万元。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耀

乡镇概况

企业风采

情深意切话发展,满怀信心展未来。10月17日,瑶山乡中心小学操场迎来了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2013瑶山乡山核桃产业化发展论坛在这里举办,来自淳瑶实业、林峰商贸、绿华集团等企业老总及林业技术专家齐聚一起,共同探讨交流山核桃产业发展,并现场为农户答疑解惑、指点迷津。

瑶山乡负责人表示,这次山核桃产业发展论坛,旨在突破山核桃产业发展瓶颈,倡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各位专家嘉宾的真知灼见将为瑶山乡山核桃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持和技术支撑。乡里也将充分放大这次论坛的影响力,加大引导扶持力度,全力推进山核桃产业提档升级,努力实现“公司+专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的战略拓展,为推进瑶山经济社会的科学跨越发展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