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临岐农事体验节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临岐镇 > 来料加工
空调房里织手套——临岐镇临岐村针织手套来料加工点见闻
发布时间:2011-07-08

  7月初,记者在临岐镇镇干部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该镇临岐村的一家针织手套来料加工点。这家来料加工点的经纪人叫鲁和姣,今年46岁,2007年她利用自家的房子办起了来料加工。

  见到记者到来,正在二楼厨房里忙碌的鲁和姣放下手中的活,给记者递上了瓶饮料,她说:“天气热,你解解渴吧。”此时,记者留意到,因为厨房不大,只有一台小电风扇,鲁和姣额头上不断冒出汗珠,衣服也已经被浸透,粘贴着后背。

  “您怎么烧这么大锅的菜。”见记者疑惑,鲁和姣笑呵呵地说:“我们一家人当然吃不了这么多,这是给在我这做活儿的村民准备的。你看,这天越来越热,他们回家烧饭也麻烦,有些村民表示愿意留在我这里吃一顿午饭。”

  “村民们都在哪里干活,可以带我去看看吗?”“行。”鲁和姣爽快答应,并把厨房的活交给了丈夫。跟着鲁和姣,记者进到了二楼的一房间里面,看到十多名工人正在手套缝纫机器上忙碌着,并且在墙上还发现有一台空调,温度显示26℃,所以可以感觉到特别凉爽。

  给工人装空调,自己则用风扇,记者和随行的镇干部对此举不由地发出由衷的赞叹。鲁和姣笑着说:“这没什么,这几年临岐的来料加工业发展很快,我这里从业队伍也日益壮大,还多亏了乡亲们的支持,现在生意好了,条件好了,这么热的天给他们装个空调也是应该的。”

  在装了空调之后,鲁和姣虽然付出了一定的成本,不过效果也是立竿见影。她的实际行动赢得所有员工赞赏,在这里已经上班好几个月的鲁小红,对于工作环境的变化她深有体会。鲁小红说:“在这里我不仅一个月可以拿到1600多元的工资,高温天气还能享受空调,真的是比呆在家里还舒服。”

  而作为一名低收入农户的范巧玲更是感谢鲁和姣。范巧玲没有说什么赞美的话,只是一个劲地对着鲁和姣竖起大拇指。从镇干部处,记者了解到,除了以人为本,关爱员工之外,鲁和姣还一直把诚实守信作为自己的经营理念。为了提高加工质量,她对加工人员严格要求,时常骑着助动车,上门手把手教手艺。她曾经因为教围巾勾花边的手工活,连续多天用嗓过度,声音变得嘶哑,人也消瘦了许多。

  正因为鲁和姣的热心和真诚,她的加工队伍不断扩大,从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如今的100多人,加工点也从当初的临岐村扩展到现在的叶家畈、五庄、审岭脚等10多个村,为了业务需要,今年她的丈夫还卖掉了原来购买的三轮摩托车,新买了一辆面包车,加入到来料加工发展队伍中来,专门负责装运手套。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初她重新装修了房子,引进了26台机器,从原来纯手工编织手套到现在可以用机器加工手套,效益又有了明显提高。

  对于未来的发展鲁和姣信心十足。她说:“现在这个地方还是太小了,机器运来没地方放,我得加把劲,我相信来料加工行业的前景应该会很好。同时,我也很希望更多的姐妹们转变工作观念,肯吃苦耐劳,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记者 范小青 通讯员 王胜英 文/摄)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姜智荣

乡镇概况

企业风采

情深意切话发展,满怀信心展未来。10月17日,瑶山乡中心小学操场迎来了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2013瑶山乡山核桃产业化发展论坛在这里举办,来自淳瑶实业、林峰商贸、绿华集团等企业老总及林业技术专家齐聚一起,共同探讨交流山核桃产业发展,并现场为农户答疑解惑、指点迷津。

瑶山乡负责人表示,这次山核桃产业发展论坛,旨在突破山核桃产业发展瓶颈,倡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各位专家嘉宾的真知灼见将为瑶山乡山核桃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持和技术支撑。乡里也将充分放大这次论坛的影响力,加大引导扶持力度,全力推进山核桃产业提档升级,努力实现“公司+专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的战略拓展,为推进瑶山经济社会的科学跨越发展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