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临岐农事体验节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临岐镇 > 特色农业
科学发展在基层之198 白云生处有茶香——临岐镇岐云山茶叶专业合作社生产见闻
发布时间:2010-04-30

  临岐镇是我县茶叶强乡镇之一,至2009年全镇茶叶种植面积达10239亩,产值2534.94万元,而让该镇茶叶大户和茶农高兴的是,千岛湖岐云山茶叶专业合作社的成立,让加入合作社的茶农在茶叶的种植、管理、销售都能得到合作社统一的服务,更让村民们喜出望外的是,他们生产出来的茶叶,只要是符合标准的,就可以贴上合作社注册的“岐云山”牌商标,在竞争激烈的茶叶市场上卖个好价钱。

  吴峰村村民占勇根家种植了10亩多的茶树,由于没有科学的管理,茶叶收成并不是很好。一听说村里要成立合作社,实行种茶统一管理服务,他就积极报了名。“现在想加入的茶农可多了,因为村民们发现,我们的茶叶质量有了提高,化肥、农药都是合作社派人来管理指导的,并积极销往外地、进超市,不管是青叶还是干茶价格比单卖要高出好几元。”占勇根说起加入合作社的事,乐了。

  据合作社负责人郑平汉介绍,目前农村劳动力大量外出,本地许多高山茶园大片荒芜,通过成立合作社,动员社员以较低的租金进行连片承包,进行规模经营。由于村民们看到了好处,合作社规模不断扩大。目前有社员119人,拥有生产基地4000亩;并注册了“岐云山”商标,进行了有机茶认证和QS认证,2007年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十佳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社”,2008年被县委县政府授予淳安县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2009年又被授予浙江省消费者满意放心示范合作社。

  在梅口村杜峰茶厂里,社员刘真花正在炒茶机旁忙活。她说:“现在是采茶旺季,茶农采完茶就将茶叶卖给社里。由于这两天天气好,茶叶收购量增加了,炒制加工也忙起来了。现在我们炒的是千岛银针茶叶,市场价格在140―170元之间。”

  据了解,该合作社通过采用“统一收青、统一加工、统一销售、统一服务、二次分成”的方式与社员建立长期风险共担,共同发展的经营机制,为茶农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同时,合作社现联系基地农户2300名,拥有10家名茶加工厂,其中8家为无公害生态茶厂,各个茶厂都有独立的办公场所、经营场所,有相应的收购、加工、储藏、运输等服务设施,努力实现产供销经营规模化。

  该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受前期倒春寒天气的影响,茶叶产量下降,但价格却比去年同期增加60%多,所以产值应该不会有所下降,估计可能要超过去年。同时我们希望能通过探索茶叶合作社这种形式,实行标准化生产,从源头上加强管理,同时塑造品牌,拓展市场,让更多的茶农通过茶叶致富。”

  品牌对于企业发展来说至关重要,良好的品牌能够赢得声誉,提高市场占有率。该合作社为了今后茶叶生产的长远发展,在去年年底组织有关种茶大户去安吉县考察白茶种植销售情况。以鼓励村民引进白茶种植,并学习别的地方好的种植方法及销售方式。目前该社已经有不少社员引进白茶品种在种植。据估计,种植面积已经有400亩左右。

  郑平汉还告诉记者,今年该社将以创建杭州市规范化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制度,规范运作合作社,努力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完善服务功能和合作社组织凝聚力,使合作社的规模、带动能力不断增强,达到既做大农业产业,又做大合作社,带动农民增收的良好局面。(记者 邵建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姜智荣

乡镇概况

企业风采

情深意切话发展,满怀信心展未来。10月17日,瑶山乡中心小学操场迎来了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2013瑶山乡山核桃产业化发展论坛在这里举办,来自淳瑶实业、林峰商贸、绿华集团等企业老总及林业技术专家齐聚一起,共同探讨交流山核桃产业发展,并现场为农户答疑解惑、指点迷津。

瑶山乡负责人表示,这次山核桃产业发展论坛,旨在突破山核桃产业发展瓶颈,倡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各位专家嘉宾的真知灼见将为瑶山乡山核桃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持和技术支撑。乡里也将充分放大这次论坛的影响力,加大引导扶持力度,全力推进山核桃产业提档升级,努力实现“公司+专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的战略拓展,为推进瑶山经济社会的科学跨越发展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