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临岐农事体验节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临岐镇 > 特色农业
科学发展在基层之147 木耳待发菌 香菇已飘香——临岐食用菌种植户时间差效益探访
发布时间:2009-12-25

  目前,正是桑枝条黑木耳种植户忙着制作菌棒季节,临岐镇梅口村的周鸿春除了忙着制作菌棒外,还有一件事情一天也不能耽搁――采摘香菇。

  走进周鸿春的食用菌种植基地,第一个大棚内敞开着,工人们正忙着接种,里面的几个大棚却是裹得严严实实,周洪春告诉记者,这些严严实实的棚内正处于产菇期,每天都有收获。

  记者走进一个正在盛产香菇的大棚,里面白色菌棒排得整整齐齐、满满当当,搭成人字形的白色菌棒上长满了深褐色的大大小小的香菇,好似一把把撑开的小伞,“伞面”厚厚的,一看就知道鲜嫩多汁。

  说起为何要种植香菇,周洪春说这还得感谢县里派来的食用菌技术指导员潘君明。他将自己想在秋冬季节利用空置大棚生产食用菌的想法告诉潘君明后,立即得到了潘君明的支持,并积极帮忙联系适合较低温度生产的菌种,而后便开始了灌袋、接种、培育等工作。现在已经有5个大棚的香菇进入了盛产期,一天可采鲜菇300余公斤。据测算,1个大棚可产4期菇,这些大棚的香菇生产能够一直持续到明年5月底,不仅能打好冬季本地鲜菇上市的时间差,还可满足春节期间市民的大量需求。

  在潘君明的指导下,周洪春的香菇大棚之间也走“差异化”路线。不仅不同大棚香菇的生长期有早、中、晚的搭配,就连香菇的品种都有不同。潘君明领着记者来到另一个刚发菇的大棚,顿觉眼前一亮,是一种记者从未见过的香菇。香菇的“伞柄”异常粗壮,“伞面”十分厚实,“伞面”并不拱起,“伞沿”还微微向上翘起,好似平底锅。

  “这叫香菇808,是我从老家丽水松阳引进的,和普通香菇相比,这种品种肉质厚、分量重、而且价格更高。”潘君明介绍说,香菇808在丽水松阳早有培植,在当地鲜菇的收购价就可达到3元每公斤,干菇可卖到每公斤25元。在千岛湖市场,目前还没有此品种。从已经发菇的菌棒来看,首次引进试种非常成功。

  问这些香菇的销售怎样,周洪春乐呵呵地说:“还行,个大的鲜菇批发价可达每公斤1.5元,一般的也有1元左右。而新品种香菇808正在打开市场,很受欢迎,还吸引了屏门、瑶山等地的经营户。”

  据了解,周洪春2008年开始从事桑枝条黑木耳种植产业,目前,他的食用菌基地面积达20多亩,今年共建了10个香菇大棚。因黑木耳无需在大棚内生产,所以,与香菇不会出现“争”大棚的现象。但大棚不会空置,明年6月份又会有新一批的香菇菌棒进棚,而且规模更大,预计大棚数将达20多个。按照一个大棚内的菌棒数5000袋,一袋菌棒产鲜菇1公斤计算,粗略估算,1个大棚的产值就达到上万元。(记者 鲁谊)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姜智荣

乡镇概况

企业风采

情深意切话发展,满怀信心展未来。10月17日,瑶山乡中心小学操场迎来了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2013瑶山乡山核桃产业化发展论坛在这里举办,来自淳瑶实业、林峰商贸、绿华集团等企业老总及林业技术专家齐聚一起,共同探讨交流山核桃产业发展,并现场为农户答疑解惑、指点迷津。

瑶山乡负责人表示,这次山核桃产业发展论坛,旨在突破山核桃产业发展瓶颈,倡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各位专家嘉宾的真知灼见将为瑶山乡山核桃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持和技术支撑。乡里也将充分放大这次论坛的影响力,加大引导扶持力度,全力推进山核桃产业提档升级,努力实现“公司+专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的战略拓展,为推进瑶山经济社会的科学跨越发展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