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千岛湖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淳安千岛湖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首 页 | 集团概况 | 领导讲话 | 政策法规 | 集团动态 | 城市水务 | 物业管理 | 项目建设 | 公告公示 | 绚丽未来 | 党建工作 | 中介服务 | 房地产开发
当前位置:     首页>> 淳安千岛湖建设集团 >> 领导讲话
政办通报(2010)13号——凌志峰在全县国资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0-09-07 13:40:32   

在全县国资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凌 志 峰

(二○一○年七月二十七日,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全县性的国资工作会议在我县召开还是第一次,这个会议早就想开,去年9、10月份的时候就有这个想法,但因为考虑到国资整合工作要推进,反复考虑还是放到现在才开。县四套班子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作为单项性的工作会议,四套班子领导同时参加,这种情况并不多。前面,力行副县长介绍了前段时间国有企业重组工作的有关情况,县四套班子为新组建的五家公司授了牌,建设集团、旅游集团也作了很好的表态发言。等一下,胡侠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这里我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决策十分正确

  应该说,到目前为止,在整个国资整合工作大头朝下、基本完成的今天,再来评价国有资产整合决策十分正确,有的同志会认为,是不是事后诸葛亮。我觉得,国有资产的整合问题,无论是在整合前慎重研究,还是整合中深入了解到的具体情况看,淳安的国有资产整合,确确实实势在必行,而且意义重大。

  首先,淳安是全省县级地区第一个设立国资办的县。淳安的经济总量不大,但淳安的国有资产、国有企业总量不小、数量也不少,而且在全县经济中的比例不小。同时,淳安的国有资源存在低、小、散等先天不足的问题。近年来,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淳安的国有资产、国有企业对淳安县域经济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像开发总公司、茧丝绸总公司、枫电等企业,创造了效益、解决了就业。特别是茧丝绸,在蚕桑产业领域成功创造出一个“淳安模式”,去年省政府专门下发有关文件,要求在全省大力推广。所以,淳安过去的一些国有企业对产业转型、促进群众致富方面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

  从另一个角度讲,由于淳安国有资产、国有企业存在的先天不足,导致国有资本对国民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没有充分体现。尤其是淳安基础比较薄弱,特色十分鲜明,这个特色又是不可再生的山水资源,如果国有资产在发展过程中的影响力和带动力没有充分体现出来,对淳安实现发展目标也好,对45万人民的期望也好,差距都还比较大。以招商引资为例,招商引资确实非常重要,谁也不能否认招商引资对淳安的重要性。改革开放以来,淳安发展的很大一部分项目都是招商引资进来的。但是,我们在走招商引资这条路的同时,由于淳安太特别,山水资源又不可再生,涉及到的关键点就是土地。如果我们把国有的企业做大做强,可以按照市场运作,在招商引资的同时对土地开发有个很好的把握,比如开发的节奏、出让的时间等,可以促使土地价值最大化,国有企业做强做大的迫切性不言而喻。

  还有,从项目建设、融资等角度上看,国资整合工作不搞也不行。比如项目建设,以前城投公司和建设局基本上是一起的。整合成立建设集团公司,就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又比如融资问题,一个国有集团公司就是一个融资平台,搞的好可以大大减轻县财政融资的压力。前段时间,国务院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加强对地方融资平台的管理,简单地说,就是今后的融资要直接用在相应的项目上,财政统一调度、通盘使用的难度将越来越大。整合做大国有企业,由企业自己去融资,用在自己的项目上,完全符合国务院的文件要求。

  现在,外地在国资整合上的力度也非常大,成功的先例有不少。从近的地方来看,我们周边县市大多都已经搞好,比如富阳、临安,富阳已经把行政事业单位办公资产都全部进行了整合。从远的地方来看,比较明显的是重庆,自从重庆变为直辖市后,发展的速度大幅提升,远远超出四川。除了直辖市在政策层面的优势以外,重庆通过整合做强国有集团,新成立城投公司、地产集团、水务控股等八大投资集团,大大加强国有资产、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领域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2003年重庆市国资委成立时,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总额只有1700亿元左右,到2005年底已达到3685亿元,两年翻了一番多。

  目前,淳安的国资整合工作已经具备较好的基础。比如说建设集团,原有的城投公司、财务公司总体运行良好,整合后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又比如旅游集团,我们最终的目的不仅是通过旅游集团的成立加快旅游开发建设,而且要着力推动千岛湖旅游上市。在旅游上市方面,要通过成立旅游集团来进行操作,相信旅游集团的建立,能够把千岛湖的旅游工作,特别是休闲度假旅游产业推上更高的台阶。

  第二,经验值得总结

  国资重组整合,实际上真正推动只有三个多月,应该说总体进展比较顺利,有许多经验值得总结。

  一是敢于攻坚。为了抓好这次国资整合工作,我们针对我县国有企业的发展现状,多次深入研究,对重组方案进行反复比较、慎重选择,不断地进行论证和完善,最终,经县长办公会议、县委常委会讨论通过后印发实施。在整个重组过程中,先后开展了清产核资、资产评估、人员安置、工商登记,资产划拨等方面的大量工作。前面,力行副县长都已作了详细的通报。虽然这几项工作点点几个字,但实际在这背后有一些十分复杂、需要协调的事项非常多。在这个过程中,不仅体现了政策制定的严谨、规范,而且相关部门在推动工作中确实做到了勇挑重担,不为框框束缚,对一些政策层面的问题,从实际出发大胆想、大胆干,破解了一系列的难题。国资、工商、财税、国土等部门在一些工作的推进上,真正做到了特事特办,总体比较顺利。

  二是顾全大局。在整合过程中,除了细致稳妥地做好了清产核资、人员安置等重点工作以外,新成立的几家国有公司在整合中,特别是在资产划拨阶段,表现出高姿态,能放就放,该收就收,从不在细枝末节上纠缠,自己也在重组整合中壮大了资产总量,如建设集团总资产32.4亿元,旅游集团总资产17亿元。在整合过程中,工商、财政、国土、建设部门积极参与重组整合所涉工作的研究讨论,主动向省、市上级主管部门争取政策,努力推进资产重组工作顺利开展;各金融机构对资产重组整合工作也给予了大力支持,提出了很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协助政府做好了资产和债务的对接工作;资产划出的各部门以大局为重,不存私念,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大局意识很强。

  三是还需努力。在这次国资整合中,如果讲还有需要推动或者继续深化的问题,就是整合的力度、整合的步伐还可以更大,我们是不怕企业大,就怕企业不大,这个大不是普通意义的大,主要是指实力要强。企业越大竞争力就越强。但经过反复考虑,还是选择了一个相对折中的方案,能整合的尽量整合,暂时难以整合的也尊重现实。比如交投公司,原来是想整合到某个公司,但是考虑到交通项目建设的特殊性,特别是从争取上级对我县交通建设的支持角度出发,还是继续保留交投公司。五年后、十年后,未来是不是要整合,县委、县政府会很好的把握。

  第三,期待创造佳绩

  随着国资整合的基本完成,不单是县委县政府层面,淳安的45万人民实际上都在看,要看五家国有公司下一步在县域经济发展中能够起到多大作用,对此寄予厚望。

  在推动发展上要勇于挑起重担。国资整合的目的,就是让国有企业配合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推动一些大的思路的落实。在推动县域经济发展这项工作,各国有企业要有大作为。比如在大旅游产业上,旅游集团等相关国有企业要高品位推进景区景点改造,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以国有公司为主导的游船艇经营体制。充分利用行政事业单位下属的宾馆酒店统一经营的契机,大力发展特色酒店、主题酒店,吸引更多的游客在千岛湖镇住宿,增加游客停留时间。还有农家游特色村整村改造,旅游集团已经介入,要强力推动,既要市场运作,又要实现县委县政府的战略决策。建设集团也是如此,现在已经在建一些公益性事业,如冬瓜坞农贸市场、农副产品批发市场,还有下半年秀水广场也要推动。水投、交投也是同样。同时,各国有企业还应积极参与金融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社区服务业等服务经济的发展。

  在企业经营上要善于做大做强。成立国有集团公司的一个最大目的,就是参与对这些特色鲜明、不可再生的绝版山水资源的竞争,特别是我们在感觉时间、节奏有些难度的时候,需要国有企业介入。现在外来的投资商,包括北京、上海一些知名度比较高的企业,实际上资产总量也不大,达到象千岛湖建设集团32个亿资产总量的也不多。从某种程度上说,我们已经有若干家航母型企业。所以,建设集团、旅游集团完全可以和外地企业竞争。在内部管理上,希望各新组建的国有公司进一步理顺内部治理结构,完善内部机构设置,做好人员安置等工作;建立新的规章制度,特别是财务、人事管理制度;对下设的子公司要尽快提出方案报国资办;对今后的发展思路要进一步明确,特别要突出发展主业,推动国有企业加快发展。在这里,要特别强调一下企业的人员管理问题,尤其是进人问题。现在,随着行政机关、事业单位进人上的不断规范,很多人把眼光放到国有企业上,企业决不能没有限制、不受约束的进人。对于这个问题,县国资办要引起重视,认真研究,在明确各国有公司总部人员编制问题的基础上,也要考虑下属企业的人员数量限制以及进人上的规范操作问题。但是,对于一些企业特别需要的专业人才、紧缺人才,也可以有特殊政策。现在抓工作要防止走两个极端,一个是一管就死,一个是一放就乱。

  在深化整合上要做好资产划拨。下一步,在国资整合的深化上,主要是做好行政事业单位的经营性资产划拨工作。这项工作启动的具体时间,要根据县委、县政府整体工作的安排统筹考虑确定。今天的会议强调后,下次没有特殊情况,不再就行政事业单位的经营性资产划拨专门召开会议。一方面,思想上要正确认识。这次国资整合一个关键的目的,就是整合相关国有资产,发挥国有资产的放大功能,使国有资产在经营、融资等方面效益最大化。行政事业的资产由行政事业单位投资形成,产生的效益解决了行政事业单位公用经费等方面的不足,有关历史的贡献这不容否定,但其沉淀分散在各单位,整体功能薄弱,如果予以整合并形成企业资产,可以发挥整体放大功能。国务院国资委在这个方面早有专门要求,在《关于加强地方国有资产监管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明确:“积极探索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管理的方式和途径,对各类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有利于调整优化地方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提高企业国有资产配置效率”。在周边的一些县市在国有资产的重组整合过程中,都将行政事业单位的经营性资产列入整合范围,已经走在我们前面。这里,有些部门在思想上有顾虑,主要是公用经费不足的顾虑、面子上的顾虑,这一点县里已有充分考虑,今后县财政将根据各单位的实际情况,对各单位应该有的经费予以保障,还有我们看问题的高度要再提升一下,顾虑大可不必存在。另一方面,移交要平稳迅速。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划拨时间一旦确定,速度会很快,希望同志们顾大局、识大体,认真清理好,移交好资产,做到不隐匿、不拖延,这是一项严肃的经济问题。

  同志们,县委、县政府对国资整合工作给予厚望,对国有企业下一步发挥工作力度给予厚望,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奋发有为,合力推进国有企业做大做强,为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