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临岐农事体验节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临岐镇 > 公告/文件
依托山水资源 打造淳北新镇
发布时间:2010-11-24

依托山水资源 打造淳北新镇

  临岐镇是“全国环境优美乡镇”,222平方公里镇域内青山环抱、绿水萦绕、林木茂密、环境优雅,历届党委政府一直精心呵护这块上天赐予的丰饶而美丽的土地,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以湖兴县、融入都市”和统筹城乡发展的战略,坚持“依托山水资源、打造淳北新镇”的发展定位,做好“生态”文章,通过生态保护和开发,发展生态经济,取得生态效益,致力打造淳北新镇。

  (一)立足生态资源,坚持环境立镇,环保工作常抓不懈。

  近年来,临岐镇党委、政府充始终坚持“环境立镇”、“生态兴镇”的发展思路,全面加强镇村环境保护和建设,先后被命名为“浙江省卫生镇”和“浙江省生态镇”称号,通过长期不懈努力,干群环保意识大为提高,城镇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城乡环境设施不断完善,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高,终于在2008年成功创建淳安县首个“全国环境优美乡镇”。

  一是大手笔定环保规划。规划中注重体现“环境立镇”的思路,突出三个结合,即小城镇建设和村庄建设相结合,工业功能区块建设与生态经济建设相结合,生态公益林建设与生态旅游开发相结合。

  二是大声势搞环保宣传。确立3月18日为“群众清洁环境日”,7月1日为“党员清洁环境奉献日”,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清洁乡村”和“清洁庭院”工作,鼓励他们根据自家的庭院条件,植树养花、建圈置栏、改水改厕,将往日脏、乱、差的农家小院变成环境优美的绿色生态家园,改善居住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协调发展致富奔小康。

  三是大投入建环保设施。近年来,我镇投入近两千万元,完成集镇污水处理雨污分流工程,建造垃圾收集房280座、垃圾中转站1个、垃圾填埋场17个、村垃圾焚烧炉27座、生活污水处理池5只、三格式厕所3500余座、沼气池900余座,完成“万里清水河道”80余公里,再加上“清洁乡村”、“清洁庭院”等工作的常态化、深入化,使农村的人居环境日新月异,村道宽了、路灯亮了、村庄绿了、厕所洁了、河道净了、能源省了,群众看到了新农村建设带来实实在在的成效,感受到了环境改善、收益增加、生活质量提高等实实在在的好处。

  四是大动作抓环境管理。把开展“清洁乡村”工作为进行环境管理的抓手,力求制度配套、责任明确、形成机制、长效管理。一方面强化“六抓”,强抓“堵”,即要求各户垃圾入房,严禁倒入溪、河之中;重抓“清”,即每月进行一次“清洁乡村”大行动,每季进行一次清洁大检查;严抓“捞”,即每次洪水过后,组织人员对入河(湖)飘浮物进行打捞;常抓“收”,即每村配备保洁员,每户配置垃圾桶或垃圾袋,保洁员定期上门收集,集中倒入垃圾房;狠抓“烧”,即由保洁员具体负责,所有垃圾必须在焚烧炉烧毁;主抓“埋”,即集镇区域生活垃圾由镇环保所及时清运到垃圾填埋场处理。另一方面强治“六乱”,配备3名专职人员,针对乱摆卖、乱停放、乱搭建、乱拉挂、乱张贴和乱丢垃圾等“六乱”现象进行大力整治;开展“洁净庭院”活动,采取专业队伍清扫与农户门前“三包”相结合的办法,通过宣传教育和出台相关村规民约,大力整治农村柴草乱垛、粪土乱堆、污水乱泼、垃圾乱倒、禽畜乱跑等脏、乱、差现象;规范河道采砂管理,加强水源及河道保护;加强封山育林、退耕还林和封库禁渔等工作。

  (二)、立足生态产业,坚持统筹发展,淳北新镇初具规模。

  我镇始终坚持在环保中求发展,在发展中促环保,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努力打造生态名镇,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的双提升,实现城乡统筹发展。

  一是做强生态农业。近几年,镇党委政府以“创强扩优,培育新兴生态产业”为农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力创干果、茶叶、中药材强镇,扩大蚕桑传统产业的规模。同时一直积极探索实践传统农业的转型升级和现代农业的发展,截止目前,全镇累计流转耕地3246亩,占总面积的27%,每亩流转均价500元,涉及农户1185户,通过土地流转促进规模经营,形成了花卉苗木、优质蔬菜、食用菌、吊瓜等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加快实施农业经营产业化和园区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农业结构调整,使全镇生态体系更为科 学,环境发展更符合自然规律。

  二是做大生态工业。凡国家明令禁止的污染项目,无论效益好坏,坚决不要;凡与临岐镇环境规划不相协调的企业,无论市场前景如何,坚决不办。一方面积极拓展工业平台,积极招商引资,溪口对山工业功能区自2007年开发建设以来,一期1#地块已平整土地180余亩,全部实现出让,已有5家入园企业;一期2#地块300余亩土地平整工作目前正在稳步推进,进展顺利。另一方面以生态农业发展为基础,大力发展生态农产品加工业,现有7家山核桃加工企业,8家生态茶叶加工厂,3家中药材经销企业,先后注册了岐云山、农夫宝、高峰、常香果、猴宝宝等多个品牌,有8家企业通过QS认证、6个产品通过有机农产品认证,淳北生态农产品加工中心的地位日益显现。

  三是力抓服务经济。首先做好“大旅游”产业,一方面依托独特的自然风光、深厚的人文底蕴和便利的交通条件,大力发展“农家乐”乡村旅游项目,涌现了以临岐村、梅口村、审峰村为代表的乡村旅游重点村,打响了紫龙山寨、屏溪漂流山水体验游等旅游观光项目;同时注重旅游产业的延伸发展,向南加快推进五庄、溪口等沿湖村庄的农家游、房地产项目,将沿湖景观带打造成服务业产业带,目前已经落实的水墨恬园度假村项目,是一个占地194亩、预计投资7.5亿元的集五星级宾馆、私人会所为一体的旅游综合体,目前征地工作已经完成,其他前期准备工作也在紧锣密鼓进行。其次加大品牌资源整合力度,利用山茱萸、山核桃的优势资源,依托千岛湖大品牌,发挥林峰、高峰、常香果的知名品牌作用,实施资源和品牌的整合战略,依托大品牌提升整体知名度,比如:我镇的“岐云山”牌千岛玉叶银针茶,今年成功进入了杭州家友、奥特福、乐购等超市,品牌效益凸现。

  四是推进集镇建设。一方面强化整治,今年拆除了困扰百姓多年的老汽车站入口处和菜市场边的违章建筑,坚决整治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贴乱挂、乱建乱搭等不良行为,加强卫生工作,初步实现“路灯亮化、路面洁化、路边序化”,集镇面貌焕然一新,集镇品味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重在建设,近几年完成的公共设施类项目有:标准化派出所建设、准四级汽车站迁建、临岐法庭的新建、标准化加油站迁建;民生服务类项目有:集镇自来水水源改建和管网扩建、集镇污水站的新建、中小学扩建、卫生院改建、城建防洪设施建设;服务业类项目有:景月湾房产项目建设、东源宾馆服务区块建设、老城区山核桃加工基地建设。这些项目的建设,有力改善了人居环境,增强了城镇集聚效应,完善了基础配套设施,提高了城镇吸引力、辐射力和综合承载能力。

  (三)、立足临岐特色,坚持科学规划,勾画新镇美好蓝图。

  随着杭黄高铁年底开工建设,主城区向北拓展,集镇框架拉大,两纵两横区域规划进一步明确,文昌生态工业园和左口新经济创业园的推进,临岐镇的区位优势将更加明显,受主城区的带动和辐射不断增强,临岐镇将以更加积极有为的姿态,抢抓机遇,克难攻坚,推动新一轮发展。

  一是努力把临岐镇打造成为功能齐全的淳北经济文化中心。未来的临岐集镇依托现有镇区,沿昌文公路向南北方向延伸,同时向西部扩展填充,形成南、北两大片区,即以居住、商业、文化、教育、游憩为主导功能的城镇生活区和溪口以工业为主导的工业功能区,形成“北居南工”的分布格局,区域面积近2 km2,人口达2万余人,是乡村旅游服务业发展中心、是以特色农副产品加工为特色的生态休闲旅游集镇、是淳安北部农副产品集散地、是山水特色旅游休闲度假区。按照发展定位,从临岐实际出发, “依托山水资源,打造淳北新镇”,力求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着力解决: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吸引农村剩余劳动力入城。已经纳入计划的建设项目有:污水管网完善建设、集镇饮用水工程、中小学教师宿舍楼建设、河道流域整治项目;集镇(溪口区块)农副产品加工园区道路、排水及供水管网建设。

  二是努力把临岐镇打造成为宜居宜旅的生态旅游休闲集镇。加快生态旅游和现代综合服务第三产业的发展,维持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主要规划有:挖掘资源特色,彰显地方特色旅游业;强化城镇第三产业,发展服务业、活跃农村商贸物流;依托山水资源,打造房地产服务业。主要功能区块有:中心集镇核心区块发展生活消费服务业;沿湖沿水地区发展商品房服务业;集聚人气,大力发展新兴第三产业和农特产品交易区。要加快沿昌文线第三产业带、千亩田旅游休闲农庄、溪口沿湖区块水墨恬园度假半岛项目、老汽车站区块商贸服务经济区、敬老院项目新建、老城区改造等项目建设,实现了东源酒店两侧闲置土地盘活出让,加快旧城改造步伐,努力实现“老镇”向“新镇”的转变。

  三是努力把临岐镇打造成为特色鲜明农副产品集散地。突出特色优势,打造生态一产:巩固培育以“茶叶、山核桃、山茱萸、中药材、蚕桑”为主的农业主导产业;加快农业产业化和园区化步伐,积极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的作用,实现农业生态化、特色化、设施化、规模化和企业化。

  四是努力把临岐镇打造成为产业集聚的工业强镇。突出地域优势,优先发展二产:要强势推进溪口工业平台建设,近期确保一期2#地块300余亩土地平整工作顺利推进,远期规划工业功能区块要达到1000亩,依托区块招商引资,培育产业集群;要发挥资源优势,进一步做强做大山核桃、茶叶、中药材特色农产品加工业,来料加工增点扩面、稳步提升,促进现有企业扩规提质,强化科技创新。

                 中共临岐镇委员会

                  临岐镇人民政府

                二0一0年十月二十七日

乡镇概况

企业风采

情深意切话发展,满怀信心展未来。10月17日,瑶山乡中心小学操场迎来了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2013瑶山乡山核桃产业化发展论坛在这里举办,来自淳瑶实业、林峰商贸、绿华集团等企业老总及林业技术专家齐聚一起,共同探讨交流山核桃产业发展,并现场为农户答疑解惑、指点迷津。

瑶山乡负责人表示,这次山核桃产业发展论坛,旨在突破山核桃产业发展瓶颈,倡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各位专家嘉宾的真知灼见将为瑶山乡山核桃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持和技术支撑。乡里也将充分放大这次论坛的影响力,加大引导扶持力度,全力推进山核桃产业提档升级,努力实现“公司+专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的战略拓展,为推进瑶山经济社会的科学跨越发展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