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临岐农事体验节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临岐镇 > 特色农业
科学发展在基层之311 兰生幽谷有人识——临岐镇梅口村发展兰花观赏基地打造乡村旅游新亮点
发布时间:2011-05-27

  兰花素有“天下第一香”之美誉。5月24日,记者走进临岐镇梅口村金兰湾兰花休闲观赏基地,只见空地矗立着10多个大棚,每个大棚内都搭起了遮光网,里面种植的兰花的苗株青绿一片,长势良好,好一派壮观景象。

  大棚边上几名管理员正在挖水沟,以防止梅雨季节雨水过多地囤积在大棚内。今年67岁的梅口村村民周石良则在大棚内认真地修剪兰花。周师傅一边修剪一边告诉记者,每天早上7点多,他便会与同伴一起来到基地上一株株地检查兰花的生长情况。他说:“兰花适宜的生态条件,包括坡度、土壤、温度、湿度、光照、通风等多种自然因素,尤其需要悉心照料。”

  记者了解到,兰花温湿度方面特别有讲究。周师傅说:“兰花喜温暖湿润,冬季要求以不结冰为好,保持3-7℃最宜,夏季以25-28℃为合适。另外,通常旱季在冬天,是兰花的休眠期;雨季在春夏季,是兰花的生长期,栽培兰花必须要掌握好这些自然生长规律。”

  该基地老板是杭州千岛湖高峰实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王桂木。他向记者介绍说:“兰花基地是今年3月1日开始建设,面积有30亩,主要种植春兰、蕙兰这两个品种。目前,基地里有10万多株兰花,主要都是通过当地村民上山掘兰,然后引种到基地,进行养护的。”

  谈起办兰花基地原因?王桂木说:“一方面是因为我个人喜好,另一方面是觉得兰花产业有市场,因为目前兰花产业发展在淳安来说几乎还是空白,而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无论是淳安的农村还是城镇都会对兰花有很大需求,发展前景是乐观的。”

  如何让大众消费者接近国兰?是王桂木一直思考的问题。他说:“‘大众兰花,大众服务’是我发展兰花产业的理念,因为就目前兰花市场发展来说,只有让普通老百姓都能认识兰花,买得起兰花,兰花产业才有发展市场。”

  在采访中,王桂木也表示:“建设兰花基地,其中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想依托临岐镇独特的自然风光、深厚的人文底蕴等优势,以兰花为媒,发展农家乐乡村旅游项目。”对于兰花休闲观赏基地未来的发展,王桂木信心十足。他说:“目前,基地还刚刚起步,下步打算到外地考察取经,对基地展开整体规划设计,真正打造成一个有档次、有品味的兰花休闲观赏基地。”

  该镇副镇长余礼旺说,对于王桂木发展的这一兰花项目,镇里非常重视,已经把其列入到了临岐镇乡村旅游总体规划当中。同时,也要求王桂木要拿出整体规划方案,按照一个高档次的综合性旅游项目来合理有序地开发建设。

  余礼旺还向记者介绍说,临岐一直以来十分注重旅游产业的延伸发展,加快推进了从溪口至紫龙山寨,沿昌文路两边发展“农家乐”乡村旅游项目,已经涌现了以临岐村、梅口村、审峰村为代表的乡村旅游示范村。

  据了解,临岐镇已经连续三年被评为“高效生态农业发展先进乡镇”,截至目前,全镇累计流转耕地3246亩,通过土地流转促进规模经营,形成了花卉苗木、优质蔬菜、食用菌、吊瓜等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加快实施了农业经营产业化和园区化,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了农业结构调整。(记者 范小青 文/摄)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姜智荣

乡镇概况

企业风采

情深意切话发展,满怀信心展未来。10月17日,瑶山乡中心小学操场迎来了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2013瑶山乡山核桃产业化发展论坛在这里举办,来自淳瑶实业、林峰商贸、绿华集团等企业老总及林业技术专家齐聚一起,共同探讨交流山核桃产业发展,并现场为农户答疑解惑、指点迷津。

瑶山乡负责人表示,这次山核桃产业发展论坛,旨在突破山核桃产业发展瓶颈,倡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各位专家嘉宾的真知灼见将为瑶山乡山核桃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持和技术支撑。乡里也将充分放大这次论坛的影响力,加大引导扶持力度,全力推进山核桃产业提档升级,努力实现“公司+专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的战略拓展,为推进瑶山经济社会的科学跨越发展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