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县红十字会 > 组织概况
淳安县红十字会简介
发布时间:2011-10-19

  淳安县红十字会成立于1990年5月(淳政〔1990〕17号文),设理事会,由县有关部门的 18 位负责人任理事组成淳安县第一届红十字会理事会,县红十字会理事会办公室设在卫生局。1992年4月11日,淳编[1992]4号文件批复,将淳安县红十字会办公室确定为全民事业单位,定编人员2名。2005年5月,县委[2005]26号文件明确县红十字会办公室参照国家公务员制度管理。同年11月25日,全县各乡镇及县教育局相继成立了基层红十字会组织,并颁发了红十字会标志铜牌及印章。现有基层红会组织24个(23个乡镇、1个县教育系统红十字会),截至目前,县红十字会现有团体会员50个,会员12000名。其中红十字青少年会员8620名。

  (一)红十字会管理体制基本情况

  县红十字会成立以来,县红会办由卫生局代管,办公经费列入卫生局财政预算,工作人员工资福利由卫生局发。红十字会仅设专项救助帐户。根据浙江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理顺市县红十字会管理体制有关问题的通知》(浙编办〔2006〕17号)和中共杭州市委办公厅、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红十字会工作的意见》(市委办〔2006〕3号)精神,于2007年5月30日,淳安县机构编制委员会下发文件(淳编〔2007〕30号),明确了县红十字会由卫生局代管改为由县政府分管领导直接联系;县红十字会实行单独设置,为副科级财政补助事业单位,列入群团机关管理,核定人员编制2名,同时撤销县红十字会理事会办公室,并收回其2名全额事业编制。其机关的工作人员参照公务员管理,并规定了县红十字会的主要职责。

  2010年11月22日,淳安县机构编制委员会 淳编(2010)53号文件“关于淳安县红十字会职能配置人员编制和科室设置的批复规定:核定人员编制3人,设置一个综合科,单位列入群团机关管理,为副科级财政补助事业单位,会机关工作人员参照国家公务员制度管理。”

  (二)近年来主要工作

  1、深入学习贯彻《红会法》,推动红会工作。《红会法》的颁布实施,为红十字会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法律保障,从而使红会工作走向法制化轨道,本会把学习、宣传贯彻《红会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以开展的“迎新年博爱帮困”、“5・8” 世界红十字日博爱周”等活动为载体,采用多种形式进行红十字运动基础知识的宣传,扩大了红十字会在我县的影响。

  2、积极开展备灾救灾和帮困工作。在“5・12”日四川汶川发生地震,我县红十字会在第一时间迅速启动了赈灾募捐。据统计,县红十字会接受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捐款共计2986851.08元,通过浙江省红十字会送往灾区。同时,针对我县地处山区,灾害多发的实际,及时做好汛期灾害调查工作,积极争取上级红十字会的援助支持,做好备灾救灾工作。据初步统计,仅09年,共募集发放红十字救助款物106.3万元,其中救助现金53.4万,救助物资价值52.9万元。

  3、积极开展红十字现场救护培训和人道救助领域拓展工作。近两年来,县红十字会在交通、电力公司、旅游和消防等高危行业和人群中开展培训活动,今年5月28日,成立了我县首个红十字人道主义培训基地,红十字青少年救护培训基地的成立为青少年树立救护理念、掌握救护知识、提高救护技能、降低伤亡发生率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实践平台。共累计培训红十字救护人员1022名,提高了学员的自救互救能力。 同时,积极拓展人道救助领域服务。结合重大节日,开展捐赠和慰问残疾儿童、贫困学生、孤寡老人等活动。在纪念“5・8”世界红十字日的博爱周期间,组织红十字医疗小分队,带着医疗器械,到临岐、大市、姜家、富文、宋村等乡镇开展“关爱农民、共建和谐――红十字援助进农家”为主题医疗咨询和义诊活动。

  4、积极参与推动无偿献血工作。我县无偿献血的具体工作,基本上由红十字会承担,通过几年来的宣传发动,形成了领导重视、全民支持的良好局面。在做好以“三个转变,一个延伸”为重点的献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连续九年采供血比例超过百分之百,连续8年被省、市政府评为无偿献血工作先进县。同时,还配合相关单位开展血液专项整治工作,为我县临床用血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积极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动员、宣传和登记等工作。到目前为止,淳安有3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在全省范围内排在前列。

  总的来说,我县红十字会的工作在上级红十字会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已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县基础薄弱,与兄弟县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由主要表现在:目前我县红十字会管理体制还未彻底理顺,基层组织建设和红十字青少年工作流于形式;社会社会影响力不大;救灾备灾能力太弱;依法募捐和卫生救护知识培训开展不够正常等等,这些都有待于不断探索和解决。

组织概况

淳安县红十字会成立于1990年 5月,设理事会,由县有关部门的18位负责人任理事组成淳安县第一届红十字会理事会,县红十字会理事会办公室设在卫生局。2005年11月25日,全县各乡镇及县教育局相继成立了基层红十字会组织。现有基层红会组织24个(23个乡镇、1个县教育系统红十字会),团体会员50个,会员12000名,其中红十字青少年会员8620名。 [详细]

联系我们

一、邮政汇款:

接收单位:淳安县红十字会

地址:淳安县千岛湖镇新安东路491号县社保大楼3楼

邮编:311700

二、银行汇款

开 户 行:中国工商银行淳安支行

捐款账户:1202029109014418831

开 户 名:淳安县红十字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