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千岛湖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淳安千岛湖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首 页 | 集团概况 | 领导讲话 | 政策法规 | 集团动态 | 城市水务 | 物业管理 | 项目建设 | 公告公示 | 绚丽未来 | 党建工作 | 中介服务 | 房地产开发
当前位置:     首页>> 淳安千岛湖建设集团 >> 领导讲话
副县长王军在建设集团2013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3-04-11 10:33:52   

 (2013年3月15日  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过去一年来,县建设集团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大局,以使命意识鼓舞斗志,以服务意识改善民生,以创新意识破解难题,出色地完成了全年的目标任务,成绩可喜可贺。给我印象很深的有以下几个方面,总结了一下有三好:一是班子好;二是工作好;三是廉政好。

  班子好。去年4月份,建设集团班子作了调整,特别是两位主要领导都是新来的,一年来,我们的班子首先讲大局,在县委县府的中心工作中勇担重担。这一点,建设集团的大局意识、政治意识给我们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第二点讲团结,班子一帮人,无论是董事长、总经理,还是副经理,都能够发挥各自的优势,精诚团结,合作共事。去年一年,我到集团来调研,沟通工作还是比较多的,建设集团班子能够这么团结,这么和谐,我作为分管同志,非常高兴。第三点讲实干,建设集团的工作不是务虚的工作,是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一年的工作中,班子的整体力量发挥得非常好,相互补台,相互配合。除了班子之外,我们中层干部优秀,我们职工优秀。前面表彰了这么多的先进,十佳班组,十佳员工,十佳项目管理人员,非常多。还有中层干部,他们都是我们千岛湖建设集团中的精英,是我们的中坚力量。正因为有这些中坚、骨干力量,才撑起我们集团这座大厦。另外,非常可喜的是我们一批员工,有一个叫叶爱枪的停车收费员,基层的十佳员工。从7月1日正式收费以来,我们停车收费一帮员工,默默无闻,冒着酷暑,冒着风雨,一天工作12个小时。我经常散步去停车收费点,看到他们带着干粮,工作在停车收费点。员工的辛勤工作构起了我们建设集团这么一个整体的班子,这一点印象非常深。

  工作好。去年成绩方面,总结是实事求是的。一方面是项目建设,我们承担了22个项目,总投资4.2亿元,在这些项目建设中,建设集团挂图作战,20多个项目都放在挂图上,贴在会议室,贴在办公室,每个月的进度一目了然。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前期工作有力,推动力度大,攻坚能力强。给我们留下印象深刻的项目很多,六小项目,5月还在选址,7月份开始征迁,1个月时间拿下两个企业的搬迁,1个月时间将近80座坟墓的迁移,9月份进场,现在完成了桩基工程,开始了主体建设。去年的百日大攻坚过程中,领导和部门去了现场,非常振奋, 都感觉这个项目动作非常快。给我们印象最深的还有秀水广场,3月8日竣工使用,同时阳光路这段的景观飘带,因山而势,动了很多脑筋,所以同志们去了阳光段的景观飘带,又是一种新的感觉。还有新安北路的大中修,两个月的时间,在9月1日之前抢下,非常好的处理了交通的组织问题,而且质量、景观都非常好。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建设人员也有创新,加入了新的材料,新安北路的柏油,下雨天防滑,感觉非常好,这都是动脑筋做事情。还有城市家具,停车场的建设。环保监测大楼的建设,有人说环保监测大楼是个奇迹,9月份开始建设,到年底3个月时间主体结顶,如果不是我们在座的工程同事的管理,不是我们精心细致的检查和监督,不可能有这么好的效果,所以,项目建设好可圈可点。

  第二,企业经营上去年取得非常好的突破。组建了水务公司,把自来水公司、排水公司还有坪山的自来水公司、排水公司组建起来,一月份基本上到位。这项工作是我们自来水厂,是建设集团多年来的夙愿,今年终于实现,有效的整合了资源,为下一步水务公司的做大做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争取了政策,不仅争取了水务公司下一步发展的政策,同时对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这一块,优质资产划拨,在企业经营上面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第三,服务民生。除了供排水之外,还有农贸市场。去年上级、兄弟县市到农贸市场参观的、考察的不计其数。也充分说明建设集团的农贸市场建设、管理是有成效的。还有停车管理,去年在我们所有停车收费动员大会上也做了点评。这项工作原来我们想象的很艰难,但在我们建设集团的上下努力下,在城管,交警的配合下,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行车难、停车难的矛盾有所缓解。假如去年把停车收费推向市场,由民营企业来经营,那结果就不是今天这样了。所以国有企业,一方面发挥了很好的政治优势、大局意识和我们强有力的班子力量,共同把这项工作平稳的开展起来。工作方面还有很多,不一一列举。

  廉政好。实事求是讲建设集团,特别是从事一线的项目建设,是个高危产业,高危岗位,跟包工头接触多,跟经济打交道,如果说没有自律意识,没有机制保证,很容易出问题。去年一年过来,我们不出事,没出事,社会反响很不错。过去一年,有很多特色工作,我不一一点评。我觉得这些工作、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我们集团上下全体干部员工的共同努力。离不开乡镇各部门的配合支持。借此机会,我代表县政府对大家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同志们的辛勤努力,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存在的不足,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一些不足,新形势下一些新问题、新困难、新挑战,要认真研究。前面尚逵董事长也做了一些陈述,我觉得他讲的一些问题非常有针对性,这些问题已经引起我们集团的高度重视,同时也在考虑逐步的解决。有这么几点想法,四个方面,既可以说是一些问题,同时也是我们下一步需要努力的方向。

  1、项目建设水平还需提高。建设集团是致力于城市建设的,我们的专业技术水平高低,我们的眼光高低,直接决定我们的城市品位,决定一个建筑单体的品位。仔细地分析,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的项目建设中,是否可以有所提升,是不是可以做得更好。作为内部会议,我举一个例子,规划展示中心的外立面、投资、各方面的关注度都很高。在建设过程中,我们有很多地方可以提升,比如层高,比如装修的一些精细等。我们首先要对代建有一定的认识,不要认为是代建,不是我们在用,如果在代建中认为这个项目不是我们在用,只要代建好就行了,那是远远不够的。建设集团在代建时也要当做自己的东西去建设,这样钱会更省,效果会更好。前几天,我们去考察养老中心建设,我就觉得建设集团不仅仅是工程的技术人员,更应是各行各业的好手。如果你不懂养老的布局和功能,怎么能发现它的一些纰漏,不懂医院的规律,怎么来建设中医院的功能和布局,不懂教育,教室的大小都没有概念,怎么来建设学校。所以我们要学很多东西,在建六小的时候就要对小学里的设施有一个了解,在建中医院的时候对医疗机构的特点要有所琢磨,在建养老中心的时候对老人的特点有所琢磨。这样,建设水平、专业技术才能不断提高,这个是我们的目标,通过几年的磨练,我们的能力肯定能得到提高,也会得到业主单位的认可和欢迎,品牌也就会出来。

  2、经营能力还需增强。企业不是行政机关,不是福利机构,企业的理念核心就是效益,在各种经营中,如何最大化地提高效益。2012年集团的经营收入是9163万元,增幅29.4%,入库税金297万元,增幅48.5%。从增幅来看,令人鼓舞,但从绝对值来看,297万元的税收还显得很少。当然,建设集团税收的来源不是这么计算的,它有很多不可比性,它的基础,它的历史不一样。但我们的经营能力要提高,很多数据可以体现出来。2013年的经营收入目标是“冲千亿”,与去年相比还有800万元的差距,不是“冲”,而要“确保”。今年与去年相比,坪山自来水、排水进来了,界首的自来水、度假区的自来水进来了,停车收费今年是全年了,现在算一下就有1个亿了。所以我们既要实事求是,不能好高骛远,也要有雄心壮志。

  3、企业管理还需精细。作为国有企业,就是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停在国有企业这个概念上是远远不够的。非常直白地说,建设集团很多效益都是靠国家、政府的很多优质资产产生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的划拨,租金600万元是因为有了这个资产才有的600万元,通过努力,今年可以是700万元,这个增加的100万元就是我们员工的努力。捷城物业的资产管理部是十佳班组,水电催缴率100%,经营房出租率100%,租金回收率100%,应该说工作做了大量,这个里面的空间还是很大。

  4、队伍建设还需努力。现在总共有378个员工,是一个大家庭了,今天新的水务公司的员工除了值班的都来了,停车收费的员工也来了,这么一个大家庭,如何凝聚我们的企业精神,如何锻造我们的员工队伍,还有很多文章可以做。千万不能停留在国有企业的概念上来做工作,这个是远远不够的。要传承国有企业非常优良的因素,传承国有企业好的品质,摒弃国有企业一些不良的机制,来激活我们这支队伍,这个非常重要。

  今年的工作,第一,全力以赴抓项目。项目建设是城市建设的基础和平台,是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抓手和载体,也是建设集团的使命。2013年建设项目有25个,年度投资达5.1亿元,项目多、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特别是到茶厂去的支线建设,线型怎么定,龙门村的村民房屋怎么征迁,建设过程中如何把握好质量、坡度等,难度很大。看到建设集团从事项目的人员奔波在项目工地上,非常感动。虽然叫不出名字,但印象非常深刻。搞项目建设的杭千房产、城建发展,要多跑工地,多到一线,多深入基层,多解决实践问题,共同推进。一要推质量。质量是生命,千万不能掉以轻心。除了基本质量以外,还要有眼光,要有品位。要有规划的眼光来看待项目。建设集团不搞规划,具体的项目都是建设集团在委托设计,在设计中要有独特的眼光,把设计做好。然后在建设中,又要把规划的理念,特别是设计中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景观飘带比旅游码头那一段要好,这跟我们管理人员的眼光、品位、精细是分不开的。同时,在工程实施过程中,严格项目合同管理,完善项目投资控制和审计监督制度,坚持节俭搞建设,确保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现在搞项目一投资就是两三千万,在保证景观的前提下,有些材料是否可以替换,在不影响效果的前提下,成本是否可以降低。该用的一定要用,可以省的一定要省,一定把钱当做自己的钱来用。二要保安全。去年也有两起安全事故,死亡两个人。尽管不是我们的直接责任,但是事故毕竟是事故,不管客观也好,主观也好,结果就是这样。我们接触的项目多,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在新的一年里一定要争取零事故。

  2、多措并举强经营。企业的核心就是效益,包括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作为国有企业,既要讲经济效益,又要讲社会效益,两者统一。在保证社会效益的前提下,经济效益要最大化, 2013年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资产优势,还有政治优势,把我们的经济搞得更好。一是物业经济。行政事业单位把这一块交给我们,我们不仅仅是收租金,在收租金的同时,要如何使这些资源与现代服务产业发展、度假经济、城市旅游以及培育新兴产业相结合,通过资源的整合、科学规划以及大手笔招商等方式,促使物业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的助推服务产业发展。原来一家一户很分散,现在全部统一起来,一定要一加一大于二,和产业发展要结合起来,不能简单地盯着租金,要使资源产生效益。二是市场经济。老开发区形态也在作调整,退二进三,这些产业从规划角度要搬迁,要更多的关注,更早的谋划,要发展专业市场,把专业市场建设作为集团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另外,农贸市场这块做的非常好,租金不能放开拍,但也不能在这种形式下无所作为,比如说开辟土特产,尽管是在尝试,但至少是一种创新,一种思考。在租金不能大幅提高的前提下,怎么盘活内部的经济效益,或者是更好的体现社会效益,不能守摊子,要创摊子。 三是做地经济。无论是杭州市城投,还是临安城投,特别是临安,可以说起步很低,通过做地经济,房地产市场的运作,使整个城投的实力大增。这方面我们也动了很多脑筋,一方面县里给了我们很多政策,在文昌地块,在东庄地块,划了我们一些地,怎样尽早地启动收储要有动作,要早谋划。青溪中学门前这块地,6月份以前一定要定下来,现在的房地产市场既严峻又有机遇,至少有一点是肯定的,千岛湖镇的存量房产,特别是存量刚性房产太少了。要在尽早谋划的前提下,尽早启动,不能犹豫。建设集团都是做房产的精英,智慧和谋略要充分展示出来。

      3、精益求精惠民生。一是有序抓好供排水一体化。第一,水务公司要在6月初之前正式成立挂牌。现在人员已经并起来了,财务已合并,要在三个月后正式挂牌,正式运作。除了挂牌之外,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包括今年水价的调整,机遇非常好,杭州要调水价,我们也好多年没调了,水价倒挂,争取这个政策到位,使水务公司轻装上阵,良性循环。建设集团经营这块,今年就看水务公司、房产公司,如果能突破一下,1个亿不成问题。二是规范化抓好停车收费。这块工作总体是好的,会议表扬多,批评少,要发扬好原来的传统,同时要精益求精,不停的查找问题,不停地整改,不停地提升。前几天去杭州上城区进行了考察,上城区的停车收费成效非常显著。现在我们这样的价格,这样的现状,一年下来,停车收费是亏本的,那我觉得是有问题的。但不希望我们是为赚钱而赚钱,我们始终是为了解决停车难、行车难的问题,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所以地下停车场继续不收费,给市民免费开放。社会效益是第一位,但不仅仅是讲社会效益,不讲经济效益。如果经营一年下来亏本,那要找原因,到底是体制问题、政策问题、还是管理问题,这里面空间很大,很大潜力可以挖,如IC卡利用率,泊位利用率,泊位的挖掘等等。

      4、严格要求带队伍。“要用十八大精神武装人,用共同事业凝聚人,用企业文化引领人,用制度建设规范人”,我再补充一句,要用较好的待遇吸引人。但较好的待遇是我们创造出来的,不可能像中石化那样年薪上百万,但也不能太低,太低留不住专业技术人员,特别是骨干人才。我的想法,如果去年的资产创造效益1000万,通过我们的努力,今年创造两千万,这个工资总额就可以多一点,但如果也还是1000万,就不可能增加。在企业文化方面,前面播放的这个logo做的非常好,虽然播放的时间短,但对全体员工是一次很好的教育。个人建议我们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企业使命,每个员工都要会背、会用,同时要贯穿于工作中去。logo不是时髦,要化为精神动力,推动企业的发展。要开展“企业关爱员工、员工热爱企业”活动,把国企的精神与市场经济的企业精神结合起来。一要重视培养,打造顺应要求的专业团队。一方面要重视引进人才,逢进必考,笔试很好,但实践不一定很好,确实是专业技术人员可以一事一议。另一方面要注重自身培养,对现有的人员要把项目、把岗位当作锻炼培养人才的重要平台,在干事创业中加强传帮带,努力打造一支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创业队伍,真正做到专业水平一流,管理能力一流,项目品位一流。集团要经常开展一些有针对性的讲座,请一些专业性的专家、学者来讲课。二要优化服务,打造群众满意的服务团队。要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理念,坚持从群众“最需”上着眼,“最盼”上着手,“最忧”上着力,努力解决群众反映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比如自来水抢修问题,作为从事服务工作的我们就应该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抢修,更好的保障群众用水需求。又如农贸市场管理中,特别是农民自有产品交易市场管理中,在保证规范、有序的前提下,如何更好的满足农户的需求,都需要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三要严格要求,打造风清气正的廉洁团队。每一个人的行为影响的是整个建设集团的形象,工作要从大局出发,要有集体荣誉感。要高度重视廉政问题,严格把握程序,严格项目资金管理,加强内部审计,经常性地进行廉政预防教育,保证项目优质、安全、廉政、高效推进。

  同志们,新的目标已经确定,我们要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知难而上,开拓进取,用建设集团广大干部职工的深情和热情,不懈的奋斗和汗水,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共同创造集团公司和千岛湖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