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千岛湖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淳安千岛湖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首 页 | 集团概况 | 领导讲话 | 政策法规 | 集团动态 | 城市水务 | 物业管理 | 项目建设 | 公告公示 | 绚丽未来 | 党建工作 | 中介服务 | 房地产开发
当前位置:     首页>> 淳安千岛湖建设集团 >> 领导讲话
柯尚逵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4-05-30 09:48:45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上的讲话

建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柯尚逵

2014529

同志们:

根据县活动办统一部署,集团教育实践活动即将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这是整个活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集团党委高度重视,为此,今天专门召集大家召开推进会,对第二阶段各项工作进行部署。下面,我讲两个方面内容。

一、简要回顾第一环节工作

总体而言,集团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党支部能够按照“把握一个总开关、抓住一个切入点、注重一个结合点”的总体要求,把学习教育和“三认”走访有机结合起来,做到规定动作不打折、自选动作有创新,保障了教育实践活动有序有效推进。概括起来主要是实现了“五个全覆盖”。一是学习教育全覆盖。按照集中共学、剖析自学、对照悟学的“三学联动”要求,通过分层次集中学、多样化分散学、个性化交流学等形式,集团党委及下属各支部进行集中学习累计达35批次,参加集中学习400余人次,并积极开展“三思四省”、“爱护千岛湖”专题讨论和“坚定理想信念、敢于担当克难”主题教育活动,党员交流发言142人次,真正做到了边学、边思、边悟。二是“三认”走访全覆盖。按照“认人、认情、认事”的要求,坚持深入下属企业、项目一线和服务对象开展调查研究,“三认”走访实现“六个百分百”,共征集到10141有关项目推进、企业发展、队伍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的宝贵意见建议。对普遍问题,认真查找原因,即知即改;对突出问题,进行专题研究,集中攻坚;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逐一细化,跟进解决。三是治污排查全覆盖。根据全县“千名党员干部进村入企治污排查”要求,组织党员干部40余人深入9大社区、20余条街道、111个区块、2500幢楼房、27个沿湖排放口、3座污水处理厂、8座污水提升泵站开展排污、治污情况调查摸底,对排查出的化粪池渗漏、雨污合流等问题进行详细记录,制定整改计划,逐一实施。整个排查工作涵盖千岛湖镇和青溪新城120.7平方公里范围,排查管网106.8公里、窨井300多个。四是志愿服务全覆盖。以“点亮微心愿・共筑中国梦”四季主题活动为载体,组织党员干部深入9大社区开展便民服务,开展小区截污纳管宣传工作,引导市民安全用水、节约用水,为广大居民提高维修,查漏等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广大党员自觉参与“五水共治”,签订党员个人承诺书,积极参与“治水护水、整治违建、扮美家园”先锋行动,30多名团员青年参加了“聚力青春,五水共治”宣传和沿湖景观飘带环境清洁活动等。五是宣传引导全覆盖。自活动开展以来,为了营造浓厚的氛围,对内,我们建立了活动周报制度,每周五对本周工作进行总结,指出存在的问题,并对下周重点工作作出安排;对外,积极向县活动办、今日千岛湖、千岛湖新闻网、政府门户网、淳安信息、中心组学习专刊、“五水共治”活动简报等投稿,已在各类媒体共刊登出报道61篇。同时,我们还在集团网站开辟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设置了领导讲话、活动动态、“三认”服务、五大行动、图片报道、活动文件、学习资料等七个板块,对建设集团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全方位展示。

成绩值得肯定,但问题也比较突出。前段时间集团活动办包括我自己带队开展了正风肃纪工作,并对前一阶段工作情况和工作纪律进行了检查。从工作纪律检查来看,总体不错,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也向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了通报,希望抓好整改。从检查学习情况来看,农贸市场、水务公司班子学习记录整体较好,比较平衡,每个班子成员都按照要求抓了学习,记录认真;中层干部中,周兴贵、周选能、郑干球的个人记录认真,学习抓的较好。但总体而言各单位还存在一些共性的问题,梳理起来,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少数单位对活动重视程度不够,缺乏紧张感、压力感,存在厌烦情绪、走过场思想。二是学习教育不深入,有的满足于学习搞了多少形式、设计了多少载体、完成了多少次数,但内容不管、效果不问;有的单位学习以读读书、学学报为主,交流互动不够,专题研讨不多,没有触及思想深处。三是学习记录不规范,有的个人学习记录代替支部学习记录;有的集中学习时没有记录,事后再去补,给人一种编、假的感觉;有的把会议记录写成了会议纪要。四是与工作结合不紧密,有的单位空对空,没有带着问题学,有些甚至把活动与工作对立起来,学用“两张皮”;有些工作虽然已经开展了,但没与教育实践活动相融合,没有在民情日记中反映出来。问题客观存在,关键在于纠正,各单位必须在第一环节“回头看”工作当中认真查漏补缺,及时整改。

二、扎实抓好第二环节各项工作

第二环节是整个活动的重中之重,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重点在于找准找实、深刻剖析“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全体党员干部都要按照“五方联查”、“五问哪里”的要求,根据征求到的意见,认真查摆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

1、继续深化学习教育。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在抓好必学内容和保证学习时间的同时,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时学习贯彻上级党委关于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精神,深入开展“坚定理想信念、敢于担当克难”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紧密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边学习边思考,边查摆边整改,进一步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切实解决好“总开关”问题。深化“重读焦裕禄、学习焦裕禄”活动和“挖掘身边的典型、学习身边的先进”活动,努力营造学典型、争先进的浓厚氛围。

2、开展听取意见“回头看”。各单位在5月底之前对前阶段听取意见情况和第一环节工作要进行再深入的“回头看”,看看思想认识是否到位、听取意见是否深入、“三认”走访是否到位、查找问题是否聚焦“四风”、整改工作是否做到即知即改、正风肃纪是否动真碰硬。要通过回头看,真正看出问题、找到差距,不足的要“补课”,不够的要“回炉”,走过场的要坚决“返工”

3、深入查摆“四风”问题。集团班子集体和个人要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紧密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履行职责和运用权力情况,按照“自己找、互相帮、上级点、集体议”的具体要求,对照“四面镜子”和“三严三实”,通过“五方联查”,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28条办法”、“六个严禁”,市委“30条意见”和县委“20条要求”的情况,对照中央和省、市委提出的“四风”问题具体表现,对照党章、群众期盼、廉政准则和改进作风的要求,聚焦“四风”开展“六查”:即查修身严不严、查用权严不严、查律己严不严、查谋事实不实、查创业实不实、查做人实不实,进一步查摆“四风”突出问题,使查摆出来的问题与事对接、与人见面。

4、以整风精神开好两个会。集团党委要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这是第二环节的重中之重,也是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重中之重,是最能触动灵魂、净化自我的环节。要坚持把整风精神贯穿始终,真正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动真碰硬,让会议看得见“红脸”、闻得到“辣味”,真正成为活动最受教育、最受触动的环节。

专题民主生活会主要是针对集团党委层面的,要把握三个要求:

一是谈心谈话要见人、见事、见思想。第二环节要安排充足时间,普遍开展谈心交心活动。这项工作要把握三个问题:第一,跟谁谈。要坚持“四必谈+约谈”,就是集团党委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每个成员和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室和单位负责人必谈。还有一个是县督导组与集团班子成员必谈。同时,还要接受党员、群众的约谈。第二,谈什么。谈心谈话要敞开心扉,以诚相见,既要主动亮明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也要诚恳指出对方的问题,还要互相交换对班子存在问题的看法,对拟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的问题和意见要充分沟通,彻底把问题谈开、思想谈通、意见谈好。第三,怎么谈。谈心谈话要注重见人、见事、见思想,聚焦“四风”,有什么问题就提什么问题,是什么问题就摆什么问题,敢于触及思想深处,敢于触及问题实质。谈心谈话要舍得花时间,有足够的耐心,一次不行谈两次,两次不行再多谈几次,直到谈充分、谈到位为止。

二是剖析检查要有形、有神。集团领导班子集体和个人均要进行深刻的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一要明确要求。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由我亲自主持起草,班子成员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也要自己动手撰写,不能照抄照搬。对照检查材料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重点写清“四风”突出问题,列举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上级党组织、督导组点明的问题作出明确回应。二要把握内容。领导班子集体的对照检查材料重点剖析班子的“四风”问题及其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尤其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进行查摆,提出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的思路、措施。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主要包括遵守政治纪律、作风建设情况;“四风”问题及其突出表现;剖析问题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并对相关情况作出说明。三要严格把关。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要及时公示公开,集思广益修改完善,确保查摆问题全面深入、具体表现突出,剖析原因透彻,整改措施到位。

三是开展批评要动真格、有辣味。会前,要坚持把准备工作做充分、做到位,做到“八不开”,即:思想认识不到位、“坚定理想信念、敢于担当克难”主题教育尚未开展、“三认”服务未完成规定任务、第一环节“回头看”没有进行、准备工作不充分、班子成员之间谈心交心没有全覆盖、对照检查材料审核没有通过、以及其他不具备召开条件的,不能开会。会中,要特别强调党内生活的严肃性,坚持“不为人情所困、不为关系所累、不为私心所扰”,班子成员要带头把自己摆进去,主动剖析自己、深刻反省自己,敢于指出他人的不足和问题;要按“人人说我、我说人人”的要求,不当老好人,逐一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必须有辣味、不护短、不遮掩,真正红红脸、出出汗,使领导干部受到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会后,要对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召开情况通报会,制定问题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接受群众监督。

专题组织生活会是针对支部层面的,同样也要把握三个方面问题:

一是深入查找“四风”问题。各党支部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前,要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推诿扯皮、不敢担当等突出问题,以及党员意识强不强、自我要求严不严、职业道德不坚定等问题分类进行查摆。要采取个别谈话、集体座谈、主动约谈等多种形式,单位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普通党员之间要普遍开展谈心交心活动。班子集体和个人要形成简要对照检查材料,条目式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

二是认真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各党支部要先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通报支部对照检查情况,听取党员意见建议,研究提出加强支部建设的意见。组织生活会上,每个党员都要以整风精神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下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是非党员,要参加组织生活会,但不参加批评与自我批评,集团班子成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指导分管企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顺利开展。

三是从严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开展,依据党章,采取切合实际、简便易行的方法进行。要按照自我评价、公开评议、组织评定、亮分公示、结果运用“五步走”要求,民主评出先锋党员、合格党员、警示党员和不合格党员,评议结果要向群众公开。要特别强调深化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对长期不发挥作用甚至起负面作用的党员,要严肃处置,严明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

同志们,第二环节活动重点多、工作标准高、时间安排紧,为确保活动效果,我在这里提三点要求:第一,要突出领导带头。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集团领导班子和各企业“一把手”是关键,进入第二环节以后更要强调“一把手”责任,从集团层面来说,我本人要率先垂范,抓好各项工作。就各单位来说,“一把手”必须对本单位活动深入开展负责,对活动成效负责,突出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对本单位开展活动积极指导、亲自把关,不搞权力下放,不当甩手掌柜。第二,要坚持边查边改。要把边查边改贯穿始终,抓紧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抓紧解决群众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尽力办成几件具体实在的事情,让群众感受到干部作风的新变化。第三,要与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围绕“项目惠民、五水惠民、发展惠民、民生惠民”目标,保持推进“五大行动”攻坚态势,着力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动力,用国企改革发展的新业绩来检验活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