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左口乡 > 动态新闻
“必须支持修铁路,搬!”
发布时间:2014-07-24

“必须支持修铁路,搬!”

记者 吕园苗 实习生 卢岚芝

  沿着进山的羊肠道前行,绕过一道又一道弯,7月18日,记者来到位于左口乡雌龙源村山坳深处的长田里自然村,在不久的将来,最美铁路线――杭黄高速将从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飞驰而过。

  这一消息让全村百姓欢呼雀跃,却也给世代定居于此的5户人家出了个难题。铁路工程施工,这里需要征用70余亩土地用于搭建临时用房、施工便道和弃渣,他们现居的房屋因影响隧道的施工也不得不被拆除。

  “这房子虽然是木结构的土墙房,但冬暖夏凉,人对家都是有感情的,一开始实在不愿意离开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不过想到家门口要修铁路这是大好事,我们打心眼里高兴,宁可牺牲点自己的利益,为子孙后代铺路。”在萧山打工的村民刘德行说。“在这里住了大半辈子,突然说要移民,心里既难过又舍不得,饭都吃不下。但是我们也理解,从长远看也是好的。”刘德行的妻子接腔道。

  年初,为了儿子结婚,刘德行特意把房子粉饰一新,做梦都想不到铁路会修到家门口,自家的房屋面临着被拆的命运,内心既高兴又挣扎,和其他几户邻居一商量,大伙儿统一了意见:必须支持国家建设,搬!

  说干就干,这几日,村民们为落脚地东奔西走,找到地方后又陆陆续续搬家什,腾空屋子。方发富一边安慰八十几岁的老母亲,一边还叫儿子、儿媳拿来相机为老房子拍照留念,“我们打算去临岐镇上住,这里拆了以后就没了,赶紧拍个照留作纪念,以后告诉孙子,这里曾经是我们的家。”

  据杭黄铁路建设指挥部介绍,在左口乡党委政府的配合下,该工段土地征迁前期工作进展很顺利,这个自然村的五幢房子从确定要拆迁到完成评估协议、腾空拆除,前后不到十天时间,堪称淳安交通建设史上的“高速拆迁”。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姜智荣

乡镇概况

左口乡位于淳安县中北部,地域面积175平方公里,驻地距县城14.5公里,下辖11个行政村,总人口11524人,境内有20余公里的湖岸线,以及大大小小百余个库湾。2004年底连乡公路通车,是全省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内陆乡。随着高铁时代的推进和华联进贤湾旅游综合体项目的开发,左口与城区、湖区、新区更加紧密连接在了一起,成为名副其实的城郊乡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