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左口乡 > 动态新闻
从“蛙司令”到来料加工带头人——记左口乡石蛙养殖户任建的转业之路
发布时间:2014-08-09

记者 方俊勇 通讯员 王吕

  “和石蛙打了好几年交道,把养殖场关闭了,说心里话,真舍不得。不过环境保护更加重要,五水共治必须要支持。我现在转型了,觉得这条路走对了!”在左口乡显后村的大会堂里,十几个村民正在装配圆珠笔,作为经纪人的任建一边忙活,一边露出笑容。

  在几个月前,任建还是一位和石蛙打交道的养殖老板。从2012年开始,他就和妻子在显后村租赁了2亩田地,开始了养殖石蛙的生活,每年石蛙能销售300余斤,销售到宁波、杭州、上海等地,供不应求。

  今年来,“五水共治”工作在全县轰轰烈烈开展,按照相关要求,对环境卫生影响重的显后村养猪场将被全部拆除。考虑到石蛙的食物是蚯蚓,而蚯蚓的养殖需要大量的猪粪,养猪厂一拆除,蚯蚓就没有了养料供给,石蛙也就没有了食物。为了减少养猪场拆除阻力,当地乡镇、村干部便积极上门做其工作。

  让工作人员没有想到的是,任建丝毫没有任何担忧和顾虑,他表示,早就打算借此机会转型了!“饲养石蛙本身没有污染,但是食物供给却影响了环境,这也不是长久之计。我和爱人已经打算放弃石蛙养殖,寻找一条发展新路子。”

  很快,任建和妻子找到了新目标――做来料加工经纪人。在分水亲戚和显后村村两委的帮助下,他们打通了货源渠道,将村大会堂设为了来料加工场地。现在,夫妻二人一个主内负责在村里当管理员、验货师,一个主外跑业务、做配送员。随着业务发展,他们将业务发展到了邻村,目前共发展加工点2家,拥有50余名来料加工人员。

  “库存的石蛙还有一部分,等全部卖完了,我和妻子将专心做来料加工经纪人,把事业做大做强。”他们说:原来养殖石蛙主要是自己致富,现在做来料加工经纪人可以让村里的老人在空闲时间有点事情做,增加她们的收入,而且对环境没有什么污染,意义更大。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郭楠 姜智荣

乡镇概况

左口乡位于淳安县中北部,地域面积175平方公里,驻地距县城14.5公里,下辖11个行政村,总人口11524人,境内有20余公里的湖岸线,以及大大小小百余个库湾。2004年底连乡公路通车,是全省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内陆乡。随着高铁时代的推进和华联进贤湾旅游综合体项目的开发,左口与城区、湖区、新区更加紧密连接在了一起,成为名副其实的城郊乡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