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左口乡 > 动态新闻
干部乐做项目连心桥 群众齐心动迁传佳话——左口乡干群合力推进杭黄铁路建设记事
发布时间:2014-08-18

  千岛湖新闻网讯 (见习记者 章晶) 连日来,杭黄铁路站前Ⅰ标的建设工地上机声隆隆,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在这个全县率先动工的标段,左口乡干群配合齐心推进,涌现了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为了保障征地工作的顺利进行,拆迁政宣到位首当其冲。左口乡雌龙源村涉及征迁房屋5幢,征用和租用土地120余亩。“建铁路是好事,不光给我们县的发展带来很多好处,长远来说也会惠及我们老百姓,恩泽子孙后代。”村主任刘发贵告诉记者。为了抢时间赶进度,他每天早出晚归往返在田间地头和村民家中,一户户地宣传政策,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

  “我以为这辈子是看不到我们建铁路了,现在铁路将经过家门口了,这是我做梦也没想到的事,等修好了我一定要去坐一下。”一位80多岁的村民含泪激动吐露心声。在雌龙源村,许许多多与他有着一样想法的涉迁群众,都顾全大局,舍小家为大家,以实际行动表达对铁路建设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一接到电话,说高铁要从我家过,我第一时间就请好假,买好车票就来了,这是好事我们应当支持。”方荣富、方法富兄弟一直在外地做工,这次纷纷回村,不仅工资受损,来回路费都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他却笑着表示:“为家里要修铁路买个单,值得啊。”积极配合乡政府做好评估、腾空、拆除工作,这才安心外出。

  像方荣富、方法富兄弟这样为了修铁路不计得失的村民还真不在少数。前些年仇火根栽起了“绿色银行”――山核桃,经过十来年的培育,现在长势良好正当大量挂果。“我这里是必经之地,没办法只好砍了,就当为修铁路出一份力。”谈话间他满脸的微笑,但从他望着葱翠林苗的眼神中,也不难看出他内心依然流露心痛,因为他比任何人都清楚,伏天移树树变木的实情。“苗死了可以补,树死了可以再栽,但铁路修建耽搁不起呀,方成寿一千多根桂花树,方江西的1.5亩天竺苗木也挖掉了,还有的村民把前胡(中草药)、茶叶、红豆杉等唯一的经济来源都毫不犹豫地挖了,大家都很支持这个工程。

  在乡村干部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项目部和征地拆迁组几乎同时进场,短短6天内五幢房屋全部签订拆迁协议,实现全面拆除也仅用了一周时间,所有土地全部顺利租用征用,项目得以如期动工,而这也成为了全县范围内首个进入实质性开山、铺路、架桥阶段的标段。

  “项目部过来帮我们搞建设,作为工程建设地的乡镇,我们必须积极配合他们力所能及的做好后勤保障和征迁协调工作,这样才能保证项目建设人员专心工程,保证项目的进度和质量。”左口乡党委副书记梅丽军表示,自项目开工以来,乡党委政府就召集人马专题召开动员会分组分工分责,征迁组干部都自愿放弃了休息,冒着高温超8小时奔波在工地与乡政府之间,积极做好农户的房屋征迁、土地流转的同时,帮助工地解决生产生活中的用水用电、网络通讯、数字电视等基础性保障的协调服务工作。梅丽军告诉记者:“铁路建设者们来自五湖四海,人生地不熟的,为了保证项目的早开工早推进,无论涉及生产生活上的问题,只要对工程推进有利,我们都会有求必应帮助协调。”

  目前,作为左口乡另一个涉及征地拆迁的村,石岭后村正在积极配合设计院做好设计环节,红线范围内的农户的思想工作已经先行展开,需要拆迁7幢房子,乡党委政府已经先期规划了安置点,村民们热情高涨,正用实际行动支持高铁建设。左口乡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配合县指挥部全力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杭黄铁路在左口实现无障碍施工。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乡镇概况

左口乡位于淳安县中北部,地域面积175平方公里,驻地距县城14.5公里,下辖11个行政村,总人口11524人,境内有20余公里的湖岸线,以及大大小小百余个库湾。2004年底连乡公路通车,是全省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内陆乡。随着高铁时代的推进和华联进贤湾旅游综合体项目的开发,左口与城区、湖区、新区更加紧密连接在了一起,成为名副其实的城郊乡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