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左口乡 > 动态新闻
龙源庄村老祠堂变身文化礼堂
发布时间:2014-12-19

龙源庄村老祠堂变身文化礼堂

维护老味道 展现新风貌 
龙源庄村老祠堂变身文化礼堂 

    本网讯   (记者   章晶   通讯员   金华林  夏苏华)12月14日,左口乡龙源庄村祠堂门口鞭炮齐鸣、热闹非凡,全村的老老少少不约而同地汇聚到这里。看到老祠堂旧貌焕新颜,村民们兴奋又自豪地说:“村里建设越来越美,咱们的老祠堂也整容成功了!”

  龙源庄村原存有三个古宗祠,但是由于缺乏保护,一个在火灾中付之一炬,另外一个因年久失修,只剩一个前厅勉强保存了下来,都已经无法修复,目前唯有邵忠堂保护较好。然而在经历上百年的沧桑后,邵忠堂的墙体、屋脊、梁架等都已不同程度受损,百年祠堂岌岌可危,这让许多村中年长者感到遗憾和痛心,重修祠堂成为萦绕老人们心头的一个夙愿。经过乡党委政府及村两委研究,决定结合实际情况,借助文化礼堂建设的东风,对文化韵味浓厚的龙源庄老祠堂进行维护和修缮,以达到保护目的。

  本次维护坚持“老味道”和“新风貌”并举,前后共投入十余万元,注重保留了祠堂的原汁原味。此外,还在内部进行了布展,设置了文化长廊,包括村史村貌、先贤故事、善行义举等,用以展示龙源庄村民勤劳善良的新风貌,让村民们深受感染。

  经过修缮和布置,这里不只是单纯的祠堂,而是一个集思想道德建设、文体娱乐活动、乡村文明展示的一个精神家园。龙源庄村村干部介绍道,结合本次文化礼堂建设,村里组建了健身排舞、竹马班、庙会、三吹三打等娱乐队伍,还建立了点歌台,吸引了广大村民的热情参与,成为活跃村里文化活动的一支生力军。 
 

编辑王建才程就

乡镇概况

左口乡位于淳安县中北部,地域面积175平方公里,驻地距县城14.5公里,下辖11个行政村,总人口11524人,境内有20余公里的湖岸线,以及大大小小百余个库湾。2004年底连乡公路通车,是全省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内陆乡。随着高铁时代的推进和华联进贤湾旅游综合体项目的开发,左口与城区、湖区、新区更加紧密连接在了一起,成为名副其实的城郊乡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