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左口乡 > 乡镇概况
左口乡基本概况
发布时间:2014-01-23

  左口乡是一个典型的山区乡,位于淳安县中北部,于2006年8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由原左口乡和原光昌乡塘边等五个行政村合并组建而成。东北连文昌、临岐两镇,西南接千岛湖镇,北和西北倚屏门、王阜2乡,西界宋村、金峰2乡,东南濒千岛湖。乡政府驻地显后行政村,东南距县城14.5 km。占地面积146km2,人口11700人。左口乡共辖21个村委会,86个自然村,136个村民小组,交通较便利,自然资源丰富。

  左口乡境内地势自西北向东南倾斜,西北高,东南低。山峦连绵,起伏较大,西北部与王阜乡交界的金紫尖、王家坪海拔分别为1451m和1173m,金紫尖为全乡最高山峰,全县第二高峰,属于浙江省野生猕猴保护区,山上还有一些十分珍贵的植物种群如黄连、野菊花、枫梨木、黄山松等,螈鳙在金紫尖也有栖息。东南部境内的蔗山,海拔779.6m。发源于金紫尖北麓的十八都源(又称左口溪),上游分左右两源,自西北向东南流经左口村北合流,于岭下村注入千岛湖,为纵贯全境的主要溪流,主流全长19.8km,集雨面积68.8km2。区内水系属钱塘江水系,河流呈树枝状,河道蜿蜒曲折,以下切作用为主,显后村以下河段兼有傍蚀作用,多呈“V”字型,为青壮年期河谷。

  区域内的地层主要为太古代震旦系海陆交互相地层、古生代寒武系、奥陶系海相地层和中生代侏罗纪劳村组火山碎屑岩以及第四系松散堆积等。

  左口乡区域大地构造扬子淮地台Ⅰ级构造单元的北东端钱塘台褶带,为金紫尖―麻东埠拗褶束的一部分。本区长期处于相对上升状态,燕山期构造运动活跃,在侏罗纪喷出了以金紫尖为中心的火山碎屑岩,其后基本处于稳定,下更新统以后未见新构造运动迹象。

  根据《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设防水准为50年超越概率10%的动参数:地震动峰值加速度为0.05g,地震动反应谱特征周期为0.35g,属于相对稳定的地区。

  左口乡地下水主要受大气降雨补给,由两岸向河谷排泄。地下水主要类型有空隙潜水和裂隙潜水两大类。

  左口乡地理纬度较低,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气候温暖湿润,雨量充沛。冬季比较寒冷干燥;春季气温回升,一般5―6月降水量较多,形成“梅雨期”。7―8月份天气炎热,降雨量少,蒸发量大,是伏旱、秋旱期。秋季一般年比较稳定,但受台风影响也有大雨或暴雨出现。初夏由于北方冷空气与南来的暖湿气流相遇交绥,锋面往往在本省滞留,形成连绵不断的大面积梅雨天气;盛夏时在副热带高压控制下,天气晴热少雨,降水以雷阵雨为主,若遭遇热带风暴或台风的侵袭,形成较大暴雨。左口乡多年平均降雨量为1600mm,多年平均径流深800mm,降雨量年分配不均匀,主要集中在4-9月,占全年的69.33%。

  流域内植被覆盖率达87%,植被资源主要是天然的次生植被和少数的人工植被,多常绿阔叶与针林混交及杂灌林。主要树种有杉、松、柏等。因海拔高度不同,光照、热、水气等自然条件结构多异,林草植被呈梯级分布。海拔200m以下,以青枣、柑桔、茶叶等人工植被为主;海拔200-800m以杉、松、竹等经济林为主;海拔800m以上是黄山松、金钱松、光皮桦、白栎等树种组成的温带针叶林、常绿阔叶林及落叶阔叶林等混合林。

  根据《淳安县水土保持规划》,左口溪流域属于浙西山地丘陵区,由于区内坡度在25°以上的面积占80%以上,水土流失的类型主要是以大气降水冲刷引起的水力侵蚀。水土流失的成因主要有两方面因素,一方面是自然因素,由于流域内山多平地少,且全年降雨量时间分布不均匀,多集中在4-9月份,因降雨量集中,强度大,冲刷力强,因此易蚀的土壤极易产生流失;另一方面是人为因素,进入90年代后,虽然加强了水土保持管理,采取封山育林、退耕还林等措施,但是终究由于区域内人多地少,致使退耕还林不到位,加之农民耕作习惯较落后,坡地开荒后大都顺坡耕种,未能开成梯级地,因而一旦降雨径流发生,水土流失极为严重。

  水土流失转移的砂石进入河道,经年累月,造成河道淤积,河床逐年抬高,致使河道行洪能力降低,因此水土流失是导致山洪灾害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

  左口乡是全省最后一个通公路的乡(2004年底),是一个典型的资源小乡、经济穷乡。这几年,在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的激励下,依靠上级各部门的支持,左口乡基础建设和人民生活都有了极大的改善和提高。康庄工程全面完成,21个行政村村村通公路并实现硬化,新农村建设各项工程顺利推进,村容村貌日新月异,农村经济、工业经济长足发展,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加强,社会稳定和谐。

  左口乡康庄工程于2006年底完工,全乡共有康庄工程12条,总里程68.45公里,其中四级公路3.76公里,其余都为准四级公路,全部路面都进行了硬化。

  左口乡2004年实施的农业综合开发工程总投资429万元,项目包括防洪堤建设15公里,建设堰坝5座/146米,园地改水项目一处,实施林业项目进行封山育林1500亩。

  区域内拥有中心小学两处,村级袖珍学校两处。辖区拥有农村信用社一处,卫生院两处,乡供电营业所一处。

乡镇概况

左口乡位于淳安县中北部,地域面积175平方公里,驻地距县城14.5公里,下辖11个行政村,总人口11524人,境内有20余公里的湖岸线,以及大大小小百余个库湾。2004年底连乡公路通车,是全省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内陆乡。随着高铁时代的推进和华联进贤湾旅游综合体项目的开发,左口与城区、湖区、新区更加紧密连接在了一起,成为名副其实的城郊乡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