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农事指南
枇杷采后管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8-07-05

通讯员 姜路花

枇杷采果后到翌年结果是一个相对较长的过程。枇杷采果后刚好进入夏梢抽梢期及花芽分化营养积累期,此时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翌年产量,果农务必管理到位。

1、早施重施基肥。枇杷采后应重施基肥,使采后养分得到及时补充,迅速恢复树势,促进夏梢健壮抽发和花芽分化。一般采果结束前10天或采后一周内完成施肥,肥料以有机肥为主,结合施化肥。施肥量占全年施肥总量的50%~60%。产果20公斤左右的植株,可施鸡鸭粪10公斤或饼肥2~3公斤、钙镁磷肥1公斤或尿素0.5公斤、复合肥1公斤。酸性较大的黄、红壤果园每株再加生石灰1公斤。有条件的果园施肥后灌一次水。

2、夏季修剪。采收后的夏季修剪是枇杷最重要的一次修剪,宜早不宜迟。夏季修剪宜轻,总量不超过总枝量的20%。夏梢是枇杷树一年中最重要的一次枝梢,对成年树来说,希望早抽生,早停梢,早形成花芽。对树冠内的过密枝、衰弱枝、重叠枝、交叉枝、徒长枝和无空间发展的多余枝组或衰弱大枝要疏除;对细弱的采后枝、病虫枝、枯枝要删剪;对粗壮的采后枝要进行短剪,促发壮实的夏梢;对基部光秃、枝梢下垂、长势衰弱的结果枝组要进行不同程度的回缩,以回缩到能抽发健壮夏梢为度。同时进行疏梢,对夏季抽发的新梢选择保留1~2个壮实的新梢,其余抽生的新梢从基部流除。7月10日前完成。由于夏季高温强光,不建议去大枝开天窗,避免枝干日灼。

3、整园排水。枇杷喜湿不耐涝,大雨浸泡会导致根系快速死亡,从而导致树体的衰弱甚至死亡。枇杷采后恰逢梅雨季节及夏季台风雨,应于梅雨前做好排水沟清理工作,减少水土流失,防止积水烂根。7月上旬出梅后,常出现季节性干旱,此时正是枇杷花芽分化期,要注意抗旱供水,并用绿肥、稻草、杂草、油菜秆等材料覆盖树盘,以提高抗旱能力,降低表土温差。

4、及时防治病虫害。枇杷在高温、积水、湿度大的环境条件下易发生枝叶病害,特别要注意枝干腐烂病、叶斑病预防及枇杷黄毛虫、天牛的防治。

枝干腐烂病,应在排水防渍的基础上于主干和主枝上刷石灰或涂1:2:10波尔多液,同时可对树冠喷0.5%石灰倍量式波尔多液进行预防。若发现枝干有裂皮、腐烂病状,可先修刮病部后涂药液,再树干和树冠喷粉锈宁800倍液或多菌灵1000倍液。

枇杷叶斑病,夏梢萌芽初至展叶期喷药保护,每隔10-15天喷1次药。使用的药剂及浓度0.3-0.5%波尔多液、波美0.3-0.5度石硫合剂、50%多菌灵800倍液或50%托布津600倍。

枇杷黄毛虫,其虫卵散产于嫩叶背面,孵出的初龄幼虫群集,可人工摘叶片捕杀。二龄后的幼虫分散为害,可喷20%杀灭菊酯2000倍液防治。

枇杷天牛,可进行人工幼虫钩杀或用50倍的敌敌畏药棉堵塞虫孔,或树干涂白阻止其产卵,也可引进天牛的天敌花绒寄甲,进行生物防治。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方俊勇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