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千岛湖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淳安千岛湖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首 页 | 集团概况 | 领导讲话 | 政策法规 | 集团动态 | 城市水务 | 物业管理 | 项目建设 | 公告公示 | 绚丽未来 | 党建工作 | 中介服务 | 房地产开发
当前位置:     首页>> 淳安千岛湖建设集团 >> 党建工作
农贸公司第一书记争做农村管理工作“行家里手”
  发布时间:2018-07-19 15:58:18   

“小时候父母供我们上学,为了让我们走出大山。如今,这样的愿望实现了,从山里走了出来,可现在又回到农村。不过这次回农村,是带着帮村集体消薄、农户消薄的重任,肩上的担子很重。”在一起驱车前往威坪镇黄石潭村的路上,在闲聊之中,建设集团第一书记姜建华吐露了心声。

威坪镇黄石潭村是农贸公司支部结对共建村,该村坐落在淳安西北山区,由4个自然村组成,全村共有130户,常住人口453人,80%的年轻人外出打工,而剩余20%留守村庄的人口基本上市老弱病残。该村四面环山,交通十分不便,加之山林面积远远大于耕地面积,严重制约了村里的农业生产建设,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0”,目前仍有168人急需扶贫解困。

面对艰巨任务,建设集团派驻的农贸公司第一书记姜建华毅然踏上了“扶贫帮困”的“回乡路”。大半辈子在企业工作,突然再次回到农村,这似曾熟悉而又陌生的工作环境让姜建华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压力。要想驾驭农村工作,成为农村工作的行家里手,姜建华深知,一切都得从零开始,必须一步一个脚印踩稳,工作必须从村情实际出发,从群众所需、所盼、所想出发。虽然农村环境差、条件苦,但为了做到尽快转换工作角色,熟悉工作环境,能尽快成为农村工作的行家里手,姜建华同志时刻以“三勤”标准要求自己,不畏艰难,迎难而上。

勤于学习,增进沟通

虽然在国企中工作多年,经验丰富,各项工作也是手到擒来,但是对于农村工作,姜建华还是放下了国有企业的优越感,扑下身子、静下心来,跟着年轻的村干部一起一点一点从村里的基本情况学起。经常深入到百姓中,与老百姓促膝长谈,在交谈当逐步了解村情,做到虚心好学,多交流、勤沟通,拉进与村干部、村民的距离,增进融洽感。主动参与村工作谋划、村经济发展探讨,一有空就翻阅相关资料书籍,做到主动求学,不断充实自己农村管理工作的知识积累。

今年以来,参与村集体讨论研究会议10余次,参加党组织活动、学习9次,并先后3次在驻村第一书记专题工会汇报会上作了村经济消薄增收思路汇报。

勤于走访,熟悉村情

黄石潭村有130户共453人,想要把基本情况摸透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从入村初始,姜建华坚持每周利用3-4天左右时间走门串户深入走访,详细了解困难群众的基本情况,摸清村情民意,弄清村民们目前急需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

走访中,常常遇到“吃闭门羹”现象,有时白天跑好几趟,大门也是紧闭,有的常年在外打工,只有春节才回家。姜建华将此情况一一登记,晚上在家的就利用晚上时间进行走访,春节期间在家的就在春节期间进行走访,硬是一户一户将村民的基本情况记录清楚,一笔一笔核对贫困户的信息和收入,这为今后精准扶贫、村经济消薄增收打实了基础。

春节前,在集团党委副书记带领下,对22户老党员及特困户进行慰问,在寒冬为他们送去丝丝温暖。

勤于锻炼,积累经验

黄石潭,村委干部、支部党员中年轻同志也较多,作为一名老党员,姜建华在年度工作推进计划中与党员干部一同商量,每月党组织生活与党员干部一起参与,村经济消薄工作一同协商,对全体村干部和党员,对班子运行、阵地管理、党员思想和村民生产生活情况及时掌握,详实记录《民情日记》,努力树立第一书记的良好形象。

在做村民思想工,谋划村集体工作时,主动靠前站,积极思考,自加压力,与村干部一起探讨。5月25日,还组织农贸公司支部全体党员与村支部党员一起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共同为村集体经济消薄、农户增收开展出谋划策、集思广益。 (陈伟)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