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旅游天地 > 游人游记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岛
发布时间:2018-12-28

作者 王珏 记者 储珊 整理

阳光洒在车窗上留下细细碎碎的声响,从杭州出发到千岛湖差不多两个多小时里,看着窗外的风景,奔腾着如云一般的思绪。这思绪从孩童时开始,走过了人生的起起伏伏,就像那远山的风景,浓浓淡淡,有一些疏离,又有一些迎面而来的避无可避。

临近千岛湖的时候,时不时望见天上盘旋着的鹰,在蔚蓝的背景下,清晰而流畅。他望见的千岛湖与我所期待着的千岛湖必然是不同的。是的,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千岛湖。

时值午后,阳光落在湖面上,微风吹过,满目波光粼粼,待到湖面静下来,又宛若银镜,映照着蓝天白云。天与地,也就变得不那么真切了。远处层层叠叠的岛屿,把生活一片一片的剥离。车子跟着导航驶向其中的一个小岛——温馨岛。

旅行有很多种方式,一路奔跑是一种,原地休憩是一种。奔跑着的是热气腾腾的烟火,休憩的是剥离繁杂生活的自由。于是,便觉得,千岛湖,是属于后者的,纵然有着千般风情,最终该寻找的是既疏离而又自由的生活方式。

择一岛而居,成全心灵的岛屿。想到金庸的《射雕英雄传》,想到那个旷世的黄东邪,他有一个自己的岛,外人的进入是不被允许的。这岛上桃花盛开,山石奇秀,他有箫有剑有明月有清风有爱女有一望无际的大海,因此他懒得与人往还,因为他只爱他自己的岛。偶尔拥有这样的一个岛,感受生命的自由,对于重新构建内心的“自我”之岛,该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旅程。千岛湖温馨岛蝶来度假酒店就成了我此次旅途的目的地,它是千岛湖唯一一家全岛型度假酒店。

一本书,一床琴,一个知己,陪我登岛。临近温馨岛,将车子停在临近的停车场,坐着酒店的观光车,驶过一座浮桥,便到了这与堤岸若即若离之地。抬眼望去,远远近近的瑰丽小岛,浓郁的似重彩泼墨,淡雅的似羽翼薄纱。

屋子临水而居,屋外是一个观景平台,无边际的湖水清澈而明亮。峰峦成了岛屿。出屋,有路便溜达着,整个小岛并不大,沿着岸边走着,像走在生命的版图上。路上会遇见相携而行的老人,也会遇见欢呼雀跃的孩子,当然还有如我一般的寻觅者。他们往往都出现在不一样的地方,孩子们喜欢在沙滩上逐浪,老人们喜欢在观景台远眺,而如我一般的人们则喜欢在礁石上行走。于是,我想,各人心里该都有着不一样的岛吧。

在礁石上静静地坐着,这里的礁石大多是红色的,上面零星生长着几棵并不高大的树,在湖面上单薄得如一叶扁舟,一湖空灵澄静,呈万种风情。真是,偷得忙时几日闲,寻来一路忘纷扰,谁不洗风尘。

临近夕阳西下,走过蜿蜒的堤岸,攀过一个小小的沙丘,一声惊呼脱口而出。整个世界一片瑰色!湖水尽头玫瑰色的夕阳,把整个湖水染了个遍,继而撞进了我的眼眸。周围静悄悄的,在这个小岛延伸出来的小角落里,我淹没在瑰丽的世界里。夕阳很美,也很短暂,但是我们也都知道无数个日升日落在这里重复着一样却又不一样的壮丽。

在这年年岁岁的浮想中,我审视着自己的内心,构筑独属于自己的心灵岛屿。走过的路,遇见过的人,经历过的风雨,在日升日落之间都可以凝结成美丽的风景。于是,想着黄东邪是否也贪恋着这样的晚霞。待到晚霞散尽,一轮圆月挂于空中,星空寂寥,湖面依旧是一面银镜,心就融入了湖水之中,仿佛经历了一场洗礼,千古不息的流水,一如光辉灿烂的历程,充满着生命的活力和心灵的能量。滴水成溪,百川相汇。是景,是岛,是心。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旅游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