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致富路上
冬日即景:农闲时节晒索面
发布时间:2019-01-04

记者 储珊 通讯员 汪林崇 洪少波

最近一段时间,在姜家镇郁川溪沿线的木旺村和伊家坞村,只要走在路上,都会看到晒在道路两旁细细长长的面条。这些面条和普通的面条有所区别,每根约有3米长,它们有个特别的名字——索面,又称长寿面。据说,一开始只有做寿的老人,才有资格食用索面,讨的是“长福长寿”的口彩。后来慢慢普及,家家户户、老老少少也要吃索面,寓意健康长寿。

姜家索面主要依靠手工生产,太阳光自然晒干,生态有机。近段时间以来,天气晴冷,村民们就趁着好天气赶紧晒制索面。做索面有多道工序:和面、醒面、盘面、拉面、晒面。每一道工序都非常讲究。“做索面要提前一天和面,和面和醒面、力度和时间都要把握好,不能着急,也不能拖沓;拉面时,用力要恰当,否则容易拉断或粗细不匀;还有晒面,晒的时间也要适当,晒得太干,容易折断,收早了,面没干,味道就差,而且不容易储藏……”

听村民们介绍,近段时间索面销售不错,杭州、上海等好多外地的客户一次订好几百斤的货。

“上次姜家商会成立时用的索面就是由我家提供的,我家的面条劲道,很好吃。”伊家坞村的方旭军不无自豪的说道。

目前木旺和伊家坞两村生产索面的农户有60余户,最多一年可生产6万多斤,每户年收入最高可达5万余元。现如今,木旺、伊家坞两村的索面产值就近200万元,带动村民们走上了致富路。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