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绿色田野 > 致富路上
一个小番薯创造大效益
发布时间:2019-01-04

记者 吴日培

前段时间,天气晴朗,阳光明媚,在枫树岭镇白马村,不少村民趁着好天气,抓紧晒制番薯干,一股股香甜的番薯味儿弥漫在空气中。

沿着蜿蜒的山路,记者来到白马村,只见不少村民在自家院子里,围坐在一起,有的在刨番薯皮,刨完后放入水中清洗;有的将洗净的番薯放入蒸笼中蒸熟;还有的带着手套,将熟透的番薯分拣晾晒。

白马村村民历来就有种番薯的习惯,这里的海拔和土质特别适合种植番薯,加上始终保持的良好生态环境,使得这里种植出来的番薯品质特别好,格外甜糯,是地道的纯绿色食品。再加上近几年村里大力鼓励发展番薯干产业,这又甜又软、金灿灿的番薯干逐渐登上城市的“大雅之堂”,成为农民致富的新亮点。

白马村村民方友西说:“我们这里每家每户都种番薯,每年靠这一个个小番薯,少的挣一两万块钱,多的有五六万块钱。”

去年,白马、大桥头、凤凰庙三个村组建杭州千岛湖白龙马有限公司,对当地的农特产进行统一收购和销售,用电商的方式拓宽村民们的销售途径,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

杭州千岛湖白马有限公司负责人余良女说:“今年番薯的收成不错,每亩都有四五千斤,白龙马公司创建后,番薯干都不够销,每天订单拿来,我都没有货,只能每家每户收一些半成品。”

据了解,白龙马公司的番薯干在制作上严格把关,经过三次回蒸和三次烘干,使番薯干颜色逐渐加深,口感香甜软糯,并且在蒸煮和烘干的过程中用的都是柴禾,这样制作出的番薯干既健康又美味。

曾经不起眼的番薯干现已成为大城市里的抢手货。在白马这个普通的小山村,卖番薯干成为村民重要的经济来源,这里的村民们依靠加工番薯干走上了致富路。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