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史海钩沉
黎明前夕发生在威坪地区的五次战斗(二)
发布时间:2019-05-23 10:45:05

江涌贵

邵家坪之战

1948年8月,国民党淳安县政府为了加强边远地区的“防共”工作,指派虞兆鑫带领84人组成的县自卫中队,进驻淳西与皖南交界的李家村(现王阜乡)。这些匪兵一到驻地,就占山为王,抢劫掳掠,强奸妇女,欺压百姓,拷打无辜,无恶不作。

1949年1月26日,皖浙游击支队淳安籍队员鲍金富回到严家乡(现王阜乡)自己的村里,准备把征集来的500余斤稻谷运往皖南。不料,这一消息被屯驻在李家村的县中队获息。于是,县中队悄悄地前来抓捕鲍金富。县中队队长虞兆鑫只留一个班看守营房,其余的轻装赶至邵家坪宿营,妄图伏击皖浙和金萧支队。

当鲍金富进村后,县自卫中队便挨家挨户地搜查,并把毛柴堆在房子下面,扬言抓不到人就烧房子。为了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鲍金富便挺身而出。县自卫中队抓到他后,鲍金富即遭到杀害。

1949年1月27日,金萧支队到达皖南双磻溪,与皖浙支队胜利会师,打通了皖浙通道。这时,皖浙支队游击队员鲍金富被敌人杀害的消息已传到皖南。为了打击国民党的嚣张气焰,铺平开辟浙西的道路,决定先拿王阜村的据点开刀,在皖浙边境的小村,召开作战会议,部署战斗,当即作出“乘护送金萧支队回浙之机,彻底消灭驻王阜的敌人,拔掉这颗埋在皖浙通道上的钉子”的决定。

2月3日晚7时许,皖浙支队和金萧支队共600余人,兵分6路,悄悄地爬上邵家坪村四周的各个山尖,把守各个路口,把自卫中队团团围住,使他们插翅难逃。2月4日上午8时许,阳光照射在积满厚霜的山坡上、瓦片上。游击队按照“敌人不投降,就彻底消灭它”的原则,向邵家坪的县自卫中队发起全面攻击。邵家坪之战打响后,皖浙支队和金萧支队的指战员英勇奋战,不怕牺牲,直冲县自卫中队营垒,救出被拘禁的群众。

为了全歼这股敌人,皖浙、金萧两支队四面鸣枪引敌,同时发起强大的政治攻势。游击队冲进房子,缴获3挺轻机枪和40多支长短枪。这次战斗,县中队的士兵,有的被打得头破血流;有的被打得手断脚折;有的喊爹叫娘、叩头求饶;绝大部分当了俘虏。击毙县自卫中队20多人,俘45人;活捉了分队长王学三,并当场枪决。

上午9时半,战斗胜利结束。这是解放战争时期发生在淳安县境内一次影响较大的战斗,史称“邵家坪之战”。

“皖浙”“金萧”两支部队协同作战,痛歼县自卫中队,拔掉了皖浙通道上的“钉子”,为民除了害,为烈士报了仇。淳安县自卫第一中队,从进驻到被歼,前后不过6个月,就寿终正寝、一命呜呼了。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