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民间艺术
九相公庙会的由来
发布时间:2019-05-23 10:48:56

余娇艳

九相公庙会,是中洲镇札溪村的大型民间祭祀活动,每年两届,大年初一举办一天,农历十月十三至十五则举办三天。

该庙会的来历,据民间传说,是个很悲壮且又很感人的故事。

相传,九相公其实是“古徽州第一伟人”汪华的第九子汪献。其父汪华是隋末农民起义领袖,曾在古徽州建立吴国,是江南六州(歙、宣、杭、睦、婺、饶州)的最高统治者。唐高祖李渊灭隋后,大军直逼吴国。汪华审时度势,为免江南六州父老再陷战乱之苦,于唐武德四年主动归唐,李渊则封汪华为越国公,仍辖江南六州。武德五年,汪华奉诏入朝伴君。

汪华入朝后,得九子汪献。汪献长得仪表堂堂,而且聪慧过人,不仅深得越国公的宠爱,就连唐太宗李世民也很喜欢他。一次,唐太宗召汪献与他对弈,哪知汪献棋艺高超,且年轻气盛,不知轻重,竟连赢太宗帝三局。见汪献才智如此了得,唐太宗自叹,今后天下可能就是他的了。

此话传至越国公汪华的耳里,深感不安,越想越怕。为打消唐太宗对汪家功高撼主的疑虑,避免再度战乱,他竟狠下心亲手将九子汪献杀了,以表忠心。唐太宗得知,深感内疚与痛心,特令宫内巧匠用名贵的沉香木雕了尊小巧的汪献神像——九相公,敬奉在宫里供大家祭祀。

至后,汪华、汪献父子的忠孝之举受历朝皇帝追封,至南宋德祐元年九相公汪献被恭帝追封为“崇福衍正公”。

南宋咸淳八年,一直供奉在宋室宫廷中的九相公神像被度宗皇帝赐给了札溪村,作为札溪村的保护神,并一直供奉至今。在供奉、祭祀过程中,逐渐形成了独特的九相公信仰文化和大型的九相公庙会活动。

九相公神像赐给札溪后,一直由吴姓户主轮流保管,每年除夕夜举办交接仪式,一年轮换。平时,九相公神像秘不示众,一直到举办庙会时才将其请出。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