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凉爽风扇沁甜瓜
发布时间:2019-06-25 10:44:03

“时间累积,这盛夏的果实,回忆里寂寞的香气……”空调房里单曲循环着莫文蔚的这首老歌,我忍不住在键盘敲下的,却是那个夏天关于风扇及西瓜的往事。

中学毕业后,我被父亲安排进了村办机械厂。新鲜感过去,我急欲逃离那个机器轰鸣,单调枯燥的环境,想到外面的世界闯一闯,当然心思就不在学技术上,几个同时进厂的学徒工中,我是最后一个出师的。我读了高中,找的是最好的师傅,结果竟然如此,这很让父亲抬不起头来,对我虎着一张脸。

炎炎夏日,车间墙壁上的大功率电扇呼呼地转,笼子中的铁翅膀不停冲撞。有一天我正加工铸件,灰尘很重,黑汗直流,喝水时发现电扇烧坏了,我低声要求车间主任派人修理,竟然两天没动,真热死我了。我和母亲委屈地说起,父亲默默抽着烟,第二天上班,就吵闹着找车间主任,甚至拍了桌子。终于有了一个新电扇,为我带来无比凉爽的风。

“不止你这伢子太老实了,你发狠点,也让人家看得起噻!一技在手,吃穿不愁。”父亲教诲道,话仍不多。父亲是翻砂工,穿着破旧的被铁水烧了一些细洞的工作服,花白的头发如针扎眼。

后来我努力钻研,勤奋做事,使车间主任对我刮目相看,我不仅带了学徒,还站了新车床。对此父亲颇为高兴,说,人嘛,不要眼睛长额头上,还是踏实点好,自己不就是这样过了大半辈子嘛!

夏至这天,清风遁迹,太阳倒下热流。调到销售科的父亲,和同事凑钱买了几个今夏的西瓜尝鲜,父亲不忘在车间上班的我,左手托一块西瓜,右手托一块西瓜,草帽也不知戴一顶,把清甜的补偿和奖赏送到我身边,旁人几多羡慕我。

那年我毕竟还年轻,认真上班之余,心灵之泉细细流淌,仍未放下手中纸笔,我把这件事写进了一篇小文章。最后一段是;那小子还是辞职了,在外面跑业务,晒得黝黑,人却双眼发亮,干劲十足。这天,王伯吃着儿子默默递过来的一块西瓜,心里不知是什么味儿……

一代代父子之间,就是这样拧巴过来的吗?现在我父亲去世了,我儿子也到了青春叛逆期,我希望做他的朋友,能理解他,如现代散文家梁遇春讲的,度过“第二度的青春”。(胡剑英)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