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菜竹筒
发布时间:2019-06-25 10:44:52

在淳安山区农村,有一件古老的传统器皿,她的名字叫菜竹筒。菜竹筒是用毛竹做成的筒子,专门用来装菜的工具,这一传统工具,如今已是被遗忘在角落。而在我的心中,在我的人生旅途中,菜竹筒伴随我度过了少年和青年时代,令我今生难忘。

菜竹筒是用比较粗一点的毛竹根部做成的,大小不一,根据自己的需要而制作。一般选择直径大约十公分的毛竹,菜筒的底部有竹节,菜竹筒盖上也有竹节,做工非常讲究。在菜竹筒上,口与盖合拢的地方,有精致的合拢口,两边用两根麻细绳穿牢,把盖和竹筒连在一起,装满菜肴以后把盖子盖紧,把绳子系紧,就可以拧着或用小扁担背着出门了。我从读完小开始到中学,每周都要背着菜筒去上学。每周一菜竹筒菜,一日三餐要省着吃,如果不省着点吃,到周五、周六就会没有菜吃。

从前,菜竹筒是居家必备的一件实用工具,是专用的装菜器。因为孩子从读五年级开始,一直到中学毕业,都需要带菜上学,所以,必须要做一个像样的菜竹筒。不仅孩子上学需要它,大人们外出打工也少不了它。因为以前外出搞副业都是自带粮食、自带菜,当然少不要用菜竹筒。因为菜竹筒是毛竹做的,拿现在的话来说叫绿色环保。菜竹筒很密封,带上一菜筒菜,吃上一个星期或更长一点时间,里面的菜也不会变质、变味。我读书时用过的菜竹筒是爷爷用过的,父亲也用过它,我读书时,成年后外出打工时也用过它。

背着菜竹筒去学校读书,外出打工所吃的菜是十分清苦的。能用菜筒装的菜,都是一些存放时间长而不会变质的菜,如咸菜、腐乳、酱、萝卜干、腌菜等,咸味很重,外出时用菜也很省。小时候,父亲曾对我说,菜筒里夹菜有菜筒里夹菜的方法,筷子在菜筒里夹菜,只准直夹,不可横挑。因为直夹夹菜少,横挑夹菜多,何况菜竹筒是直筒子,筷子也是直的,在菜竹筒中夹菜,直打直,也转不过弯来。因此,直夹菜使你自然省着吃,不然的话,一筒菜吃不了一个星期。从前,有一个石匠到樟边村吃一个月,这位石匠不知道炒的是什么菜?一菜筒能吃一个月。临行前,母亲对他说:“用筷子直着夹,一个月吃不完。”这位石匠打开菜筒一看,菜筒里装的是满满一筒油盐炒黄豆。老石匠每天吃饭时按照母亲的话,用筷子直着夹,吃一口饭只夹得一粒黄豆,这一菜筒黄豆,老石匠整整吃了一个多月,老石匠的省吃俭用精神从此被人们传为佳话。因此,人们就说,菜筒里夹菜,直着筷子夹,节省。

从前,菜筒里装菜,读书也好,外出搞副业也罢,腐乳、酱、咸菜是主菜,因为其它容易霉变的菜不易久存。因此,山里人对腐乳、酱特别有感情。山里人说:“不吃腐乳酱,是个讨饭相。”(管祖谦)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