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登丫叉尖
发布时间:2019-06-25 10:45:49

丫叉尖位于汾口镇西面,又名双乳峰,海拔560米。正名为龙耳山,因山巅两峰并行而立、直插云霄,高与天接、状如龙耳而得名。从山脚远眺,两峰之间却又似树丫杈,因此人们习惯称之为丫叉尖。

从千岛湖镇驱车出发,到位于丫叉尖山脚的龙门村,约73公里,一个多小时车程。早前的丫叉尖,山路荆棘密布,陡峭艰险,非常难走。2017年1月,国家级登山步道正式建成后,路面变得平整,险要处有围栏保护,山腰、山顶处均建有凉亭,便于休憩、观景。游步道起始处停车场、徒步须知、徒步线路、步道概况说明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在热情村民的指点下,我们沿着青石板路往前走。时值初夏,路边的稻田,秧苗翠绿,耳畔传来阵阵蛙声;菜地里,茄子、辣椒正开着紫色、白色的花儿;绿油油的玉米,长势良好,冒出了白须;四季豆藤早已攀上竹竿,一串串地倒挂了起来,等待着主人的采摘。面对如此美妙、纯天然的田园美景,焉能不醉?

令人称奇的是,登山步道线路沿途不仅风景秀丽,且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丫叉尖的山脚,居然有两处省级文保单位----龙门古塔和余四山墓。让人在亲近自然的同时,感受着文化的熏陶。龙门塔建于万历乙未年,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六面七层楼阁式砖石结构,高27米。塔基为花岗岩条石砌筑,塔身表面素面无饰。塔门朝东南向,门额书“南海蓬壶”。塔顶较平缓,塔刹已毁。

关于龙门塔,虽然说不清确切来历,但那个关于报恩的故事却口口相传。相传明朝时,当地人余四山在云南任职期间,曾在狱中救下一喊冤少年。后余四山辞官还乡,而少年奋发学习直至金榜题名。为了感谢救命恩人,少年直奔遂安找寻恩人。功夫不负有心人,恩人终于找到。为了感念恩人,少年在龙耳山麓建起高塔。那时的龙门塔,沿着楼梯盘旋而上,顶层有系着铁链的木头桩子大钟,一摇一晃,沉闷、庄严的钟声会在村庄的上空彻响。龙门塔西面不远处,有余四山墓。墓前的一对石马、石虎、石羊,和古塔一样,在这片土地上,默默地坚守和看护着。

另一说建塔与造墓有关。据传,余四山生前为自己建寿域,选中了龙耳山下这块宝地。坟墓建好后,他仍感美中不足,缺少高耸气势,于是就建了龙门塔。听村里的老人说,以前龙门塔前面还有一座福谦庵,供奉着如来和十八罗汉,一场大火,庵堂化成了灰烬,只留下古墓古塔不远不近地相守相望。

虽说丫叉尖海拔不高,但是到了山巅,意想不到的是,视野却相当地开阔,真乃“一览众山小”。放眼四望,来个360度全景,整个汾口大平原一览无余,远处山峦叠嶂,近处中洲、汾口以及开化方向大小村庄、各种景色尽收眼底。武强溪像一条巨龙,蜿蜒曲折,不停地向千岛湖注入活水……

此次汾口之行,不仅充分领略了美丽风景,更是被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底蕴所折服,让人充满无限遐想。(詹龙飞)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