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龙山夜话:农村消防安全不可忽视
发布时间:2019-08-27 08:47:53

 义永华

近日,从媒体上看到一村民因在家烧饭时突然有事走开,火没关,导致煤气瓶起火,点燃了厨房内的用具,引发了一场火灾。幸好当地消防员急速赶往现场救援,火势终于得以扑灭,避免了一起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当前因炎热干燥,是火灾的一个多发期。尤其是在农村,虽然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不断在提高,但由于群众火灾防控意识浅薄,村庄消防基础设施不完善等原因,极易引发火灾安全事故,给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带来惨痛的损失。因此,农村消防安全工作不容忽视。

从近年来农村发生的一些火灾来看,主要有人为火灾,比如小孩玩火或是生活用火不慎等引发的火灾。电器线路老化或是短路引发的火灾,现在农村生活水平高,电冰箱、空调等用电设备增多,造成线路超负荷运行,也加大了火灾发生的危险性。还有一些因柴草堆垛发生自燃而引发的火灾。

在农村发生火灾后,因村道、巷道狭窄消防车无法进入,消防基础设施差、水源缺乏等因素,往往会造成失去扑救初起火灾的最佳时候,延误战机。为此,农村火灾是基层消防工作的重点,需要高度重视。我们要长期广泛开展农村消防宣传教育工作,提醒村民做好安全自查自纠,提高村民的火灾自我防范能力,让农村消防安全入脑入心,做到防范于未然。同时,针对农村火灾的特点,要建章立制,细化工作,不断研究处置对策,提高农村火灾防控工作的效率;要齐抓共管,采取多项措施,创新农村火灾防控工作的途径,从而最大限度地遏制和预防农村消防安全事故发生。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方志隆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