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山村土地名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9-09-18 15:29:19

每个乡村的地理范围内,都有不少客观存在的“土地名”。这些小地名只有本村人才会叫,才知道其含义;而不少土地名又有个说法或称其它的由来,这就蕴藏着一种地名文化。

从一个村庄内到村四周的山水田地的名称,之所以称其为“土”,大凡有两方面原因:首先,这些地名(含山名、路名、水名、岭名等)都不是官方决定的,而是民间约定俗成的,要追究是哪一个人给取的,恐怕谁也无法考证,乡村史上也没有任何记载,反正朝朝代代、祖祖辈辈就一直这么叫着。不像时下乡村名、单位名称,都是由县委县政府决定或根据全省规范名称决定的,都有文件可查。其次,这些地名听起来很“土”,因字数不规定,一般是三个字的,加上全是当地方言(俗语、土话),所以读起来有点儿拗口,甚至那几个字究竟怎么写也不准确。

乡村的山呀、岭呀、沟呀、坡呀、路呀等小名称,听起来有点“土”,其实大都有它的来历的。乡下人取名,常常按山形、地势、高低、远近而口头上叫的,时间长了,大家认可了,久而久之就传开了、留下了。乡下地名绝大部分也就是口头上讲讲,只是确定一个地点一个方向而意,但有些名称也含有一定的文化内涵。

威坪镇三坦村的村名就根据民间传统称法和地形地势而定的。叶家源里只有西源、山脚、中涓3个村,自古以来就有“三坦里”之说法,全国刚解放时就称作“三合村”。三坦村的“三”,就是这么来的。而“坦”则是指平坦之地。

在西源自然村中流传着一些别有风味的小地名,先辈们往往把山势与地形相结合赋予一定的文化内涵。

五马奔槽。一条山溪从村头横贯全村,从村脚流出,此为叶家源源头之水也!村周围有五支山脉,其山脊都伸向村中,环抱着村庄,村型就像一把太师椅。村人把这五支山脉比作五匹骏马,并分别以红鬃马、黄鬃马、蓝鬃马、白鬃马和黑鬃马命名之,故称之“五马奔槽”。其意是五匹骏马齐到村中山溪饮水。其含意,形象比喻此地是出人才的地方。

五笔醮墨。村中间原先有一个30多平方米、方形的鱼塘。自古以来,村人就把它比喻是一个毛笔写字的砚台。村人又把五支围绕村庄的山脉比作五支巨笔,故又称作“巨笔醮墨”。村上祖辈就流传着村上人是要靠读书才有出路的,吃的是“读书饭”。这个村,自古以来就十分重视教育,“重教兴学”是该村的好村风。旧社会,就有“卖掉茅厕板也要培养儿子读书”的优良传统。新中国成立后,更是“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重教育,苦读书,这一点连叶家源的大小村庄也是公认的。

驮石头。因村中心、靠鱼塘一侧有块大石头而得名。“驮”者,方言“大”也。此处是该村的中心,从村头到村脚、从阴山到阳山,村民们上山下地干活、来回走动必经此地,故也算得上是十字路口。夏天,村民们都来这儿乘凉;空时,大家又在此处聊天。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村生产大队(村委会)办公室又设在这里,又添了一层中心的含义。邻村山脚、中涓等或乡里有个什么消息都在这儿叫到,故又有人戏称这儿是“新闻发布中心”。

凤凰岭。从西源村翻过山岭到威坪镇的陆家、横塘(大五都)和源头、蔗川(小五都)村去,这条山岭称作“凤凰岭”,是从其山势像一只展翅欲飞的凤凰而得名的,意含着山沟沟里飞出金凤凰。

据传,西源江氏迁居到此之前,就有蔡、陈、黄三姓人家在这儿居住,但都没有发展成旺族。600多年前,江正达公从金峰下江村迁居西源(原先叫西川)后,江姓人口发展很快,人丁兴旺,逐步成为一个旺族。不知何因,蔡、陈、黄三姓就没有一个传承下来,也不知去向。后来,江氏人为了纪念蔡、陈、黄三姓人氏曾在此地住过,便取了“菜子垅”(“菜”与“蔡”同音)“陈家山”“黄石湾”三个地名作纪念。

乡村那些土里土气、很不起眼的小地名,也有很多典故,映衬着地名文化。(江涌贵)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