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车俊:全力守护好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圣地
发布时间:2019-09-18 10:42:06

9月17日下午,省委书记车俊、省长袁家军赴余杭区良渚古城遗址调研。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胡元勇 摄

车俊在良渚古城遗址调研时强调

全力守护好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圣地

袁家军参加

17日下午,省委书记车俊赴余杭区良渚古城遗址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良渚古城遗址的重要指示精神,以良渚古城遗址成功申遗为新起点,牢记嘱托、接续奋斗,切实增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守护好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圣地。

袁家军、陈金彪、朱国贤、周江勇参加调研。

省委书记车俊、省长袁家军在老虎岭水坝遗址考察世界上最早、最完善的防洪水坝系统。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胡元勇 摄

车俊一行先后来到老虎岭水坝遗址和良渚博物院,考察世界上最早、最完善的防洪水坝系统,观看良渚文物展陈,详细了解良渚古城遗址历史和保护利用等情况。车俊说,每一次来良渚古城遗址考察,都有新收获、新感受,特别是看到我们祖先的伟大创造,文化自豪感、民族认同感和精神归属感从心底里油然而生,文化自信得到进一步坚定、文化自觉得到进一步增强。良渚古城遗址的成功申遗,既是崇高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我们要以强烈的使命感,努力把良渚古城遗址这张世界级的“文化金名片”擦得更亮。

省委书记车俊、省长袁家军在良渚博物院观看良渚文物展陈。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胡元勇 摄

车俊强调,杭州市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全省有关市县、省直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各扬优势,合力做好良渚古城遗址的保护、研究、传承、利用工作。要牢固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理念,严格遵守世界遗产公约,深入落实《良渚遗址保护管理条例》,调整完善遗产保护区划,全面加强管理监测,努力打造文化遗址保护的世界典范。要加大良渚古城遗址的考古发掘力度,深入研究良渚文化的人类学、政治学、经济学、哲学、美学价值,掀起良渚研究的持续热潮。要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加强国际合作交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讲好传统故事,推动良渚文化走进大众、走出国门、走向未来。要坚持文旅融合发展,不断探索和创新良渚古城遗址“活态”利用的有效途径,努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文化地标。

车俊强调,要以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为契机,切实发挥好西湖、大运河等世界文化遗产的示范带动效应,进一步做好我省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统文化元素的活态传承,让更多浙江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传下去、走出去,在新时代绽放出新光彩。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