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百变食材话黄豆
发布时间:2019-09-18 15:30:22

黄豆,作为传统的经济作物,历来被人们所看重。在家乡,无论所播种的农作物种类如何变换更替,始终都有黄豆的一席之地,因为,黄豆作为一种食材,它的营养价值和它衍生出来的食品种类,是一般食材所不能比拟的。它可素可荤,可俗可雅,“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

早年农村的生活普遍都不宽裕,但也少不了有个亲戚走动或家里请个匠人什么的,没有鱼肉招待,有豆腐也说得过去。论资排辈有“猪肉、鱼、豆腐”之说,豆腐排在第三位,辈分不小。黄豆也是营养品,产妇坐月子了,有那家庭条件好的,会让产妇吃上个把两个月的豆浆泡豆腐皮。而猪蹄炖黄豆,更是那时产妇补身子的首选。嫡亲的亲眷也会来看望坐月子的产妇,带来的礼品除婴儿的衣服鞋袜之外,少不了几斤鸡蛋或几官升黄豆。至于黄豆制品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大家都有切身体会,各人有各人的爱好,毋庸赘述。

相传豆腐起源于汉代,是淮南王刘安在安徽淮南的八公山上炼丹时,偶然以石膏点豆汁,从而发明了豆腐,至今已有二千一百多年的历史。现代科学研究表明,豆腐属高蛋白、低脂肪食品,具有降血压、降血脂、降胆固醇的功效。而我喜欢食用豆腐烹制的菜肴并没有事先考虑这些因素,我仅仅是因为喜欢豆腐的这种味道,特别是肉汤炖大块豆腐,香,过瘾。据说孔老夫子不敢食用豆腐,说的是黄豆制作了豆腐以后,还有那么多豆腐糟,那豆腐是哪来的?想不出道理所在,便不敢食用。想来这只是民间饭后茶余的笑资而已,或许人们是想借孔圣人之口来表达那豆腐的神奇,才是本意。其实这豆腐糟也是一款佳肴,用油把它放在锅里炒干了,放上辣椒香料什么的,挺香,也是一款下粥的小菜。

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农民有了选择农作物种植种类的自由,但黄豆一直是在保留之列。在家乡,种植黄豆并不是大茬的农活,但大家还是把种植黄豆当作一件重要的农活来对待。家乡有句民谚叫“务农蛮”,言下之意是说务农是一门粗活,不必那样细致。但干种豆这活不能“蛮”,必须细致,播种豆籽时需手贴垄沟,4~5颗一穴,多了少了都不好。种子发芽出土后,得锄草,就是第一次给豆苗松土,这可是个细活,碰掉一个芽就坏了一棵苗,所以要最大程度地弯腰弓背,全神贯注,是个费精费神的农活,正应了那句古老的民谚:“当官怕考,务农怕铲豆草”。

改革开放以后,农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人们不再为吃穿担忧,更多的是讲究生活质量,什么生猛海鲜,山珍野味等也时有品尝,农民餐桌上的高档食品已屡见不鲜,但豆制品仍然是人们最喜爱的菜肴之一,农贸市场的豆制品生意也是红红火火。如今,农民已不满足播种春季一茬黄豆,还有秋豆、冬豆,播种面积有增无减。看来,家乡人对豆制品的喜爱,已是深入人心。(余书旗)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