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史海钩沉
毛文玺 孝行感动天地
发布时间:2019-10-25 09:58:37

章建胜

汾口镇有个毛家村,清朝时出了一位大孝子,名叫毛文玺,他的孝行感天动地,世代传颂。

有一年冬天,凛冽的寒风从浙皖交界的大连岭呼呼刮过,阴沉的天空下,风如刀割,寒冷刺骨,六十里大连岭上走着一大一小两个身影,在寒风呼啸中,父子俩举步维艰。只有十二岁的毛文玺,就跟随家父到徽州贩盐学做生意。腊月二十三了,急着回家赶上农历廿四过小年,在返乡途经大连岭“啸天龙”时,突然跳出了一帮强盗,凶神恶煞的强盗命毛文玺父子留下买路钱。毛文玺家境贫寒,为贩盐已倾其所有,父子百般求饶,告之家中家徒四壁、一贫如洗,强盗举刀砍向父子。毛文玺见状,挺在父亲身前,为救父,他谎称家中有银,并说道:“让我父亲回家取银,我留下来,愿为人质,三日后交银赎人。”

一场抢劫,变成一次绑票。然三天后,无银赎身,毛文玺遂为盗贼所戕。腊月二十八遗体运到毛家村,村中男女老少纷纷涌至村头,失声恸哭。大年初一出殡,全村人为其送葬,毛文玺以命救父的孝行感天动地。自此,毛家村改廿四为廿八过小年,正月初一不鸣鞭炮,以示哀悼毛文玺,此俗沿袭至今。后人在村中立了“孝节坊”,建起了“孝子厅”。跨过“孝节坊”,进入“孝子厅”,正中摆放着由沉香木雕刻的毛文玺塑像,这座厅,后人称之为“孝子太太厅”。几百年来,成了毛家村祭祀孝子文玺先祖的纪念堂。

小小少年,当时把父亲拦在背后的时候怕不怕?父亲没有按时取银来接他回家时怕不怕?刀斧加身时怕不怕?

我想,他是怕的。但最终还是勇敢地让父亲回家,而他没有辜负《弟子规》里朗朗的文字:“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没有辜负《孝经》中读到的“人之行,莫大于孝”,也没有辜负在乡亲们口中听到的那些践行“孝”道的先人故事。

在每一个没有鞭炮声的大年初一,年老的祖父祖母、年轻的爸爸妈妈,在给出了拜年红包后,为孩子们重复这样一个故事:很多年前的一个冬天,我们毛家村出了个大孝子,他叫毛文玺,当时他只有十二岁,可是他特别了不起,特别懂事……

毛家村的好乡风、好族风、好家风,一直在村里传播,根植于心,崇善重孝的乡俗被代代传承。

千岛湖形成后,毛文玺当年居住的毛家村已沉入水底,但少年毛文玺以命救父的故事不会被淹没。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