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史海钩沉
不事二主的状元何梦桂(四)
发布时间:2019-10-25 09:59:37

何次平

修谱修祠,传承家风,

保何家永昌

家谱是记载一个血缘家族世系与事迹为主要内容的史类文献,对于尊祖敬宗,昭穆不乱,敦宗睦族,知木本水源,懂尊老爱幼,明创业艰辛,爱幸福家园等均有重要作用。《文昌何氏家谱》自元朝首次修谱以来,至2012年已先后修谱12次。它被公认为是历史悠久、最重史实、最有文采、最有档次的一套家谱。殊不知,这正是梦桂公的功劳啊!

至元五年(1288),梦桂公辞官回乡后没几年,他就着手第一次主修家谱,凭借他对修谱的高度重视、德高望重、功底深厚、人脉广泛及何家雄厚的实力,使《文昌何氏家谱》从一开始就起步很高,由状元亲修家谱。

再说文昌何氏宗祠,乃何氏家族祀祭先灵、敦亲睦族之族祠,2016年,以“千年古祠,文化名祠”被评为全国最美何氏宗祠,宗祠位于文昌村北,也正好位于易庵书院的正前方,南宋前只是一处简易的烧香供奉先祖的土祠,因梦桂公深谙《易经》,确认此处为上上风水,故在原有基础上按易经风水对土祠进行了修整改造,使土祠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宗祠,公享年66岁,葬于离宗祠不远的狼狈山,书院和宗祠就在墓的正前方,说明状元公死后都在看护着何氏族人,此用心良苦也!后人为了敬仰供奉梦桂公,以梦桂公在朝廷任过大理寺卿的官职为由,特将宗祠起名为“卿公祠”,明清后又经几次大规模扩修建,才有了如今的规模,现在祠中大堂还供奉着文建公、涓公和梦桂公的座像。千百年来,文昌何氏宗祠一直发挥着护佑一方的独特作用。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