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威坪镇 > 特色农业
发展鳩坑种单株 确保茶叶增量提质
发布时间:2018-10-15

徐欣苗

10月12日,全县新发展鳩坑种单株规模基地负责人及所属乡镇茶叶技术人员集聚威坪镇茶合村生态茶园,与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农技师一起探讨推广鳩坑种单株良种,推进良种基地规范种植基地建设,为我县茶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提供动力。


记者看到,在茶合村百亩生态茶园示范基地,放眼望去,绿绿葱葱,长势喜人。整片茶园呈阶梯状分布,高低错落,一排一排的茶苗在太阳照射下,暖洋洋舒展着枝芽,豆子打完后的豆萁覆盖在土壤上。据目测,长势好的茶苗高度约有20-30公分,行间还套种了大豆、前胡、玉米、茶油等农作物。

走在茶园精品游步道上,“今年开春种下去的茶苗,成活率已超90%,转眼天气渐冷,我们提前做好保暖抗旱工作,用豆萁既能保暖又可充当肥料,下步还打算用喷灌浇水。管理上,我们也一直使用有机肥培育。今年套种的农作物共收入7万元,对于村集体消薄增收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明年将继续扩大套种规模。”茶合村书记徐文礼介绍说。

茶叶技术推广站专家们多次走进茶合村,对选苗、种植、管理等进行现场指导。茶合基地率先成为全县连片种植鳩坑种单株示范点。培训会上,专家们与合作社、家庭农场负责人面对面交流,仔细讲解鸠坑种单株品种和扶持政策,新发展基地种植和栽培管理,希望“茶合经验”能在全县得到推广,通过乡镇示范基地建设,提高散户种植茶叶的热情。

据了解,“鳩坑早”和“鳩16”作为鳩坑种单株品种,可以制成龙井、毛尖、红茶等优质品种,色泽、香气和滋味俱佳,多次在国内和国际农产品舞台上夺魁。“鳩坑早”更是被奉为贡品,红绿茶兼制,品质突出是我县农业部门主推品种。从产业前途看,经济效益好,推广价值高。预计明年底,全县将发展1万亩茶园基地。

实地参观后,县农业局茶叶分管负责人围绕茶叶栽培误区、品种结构调整、标准化基地建设、人才培养四个方面作了总结,结合发展短板,抓好规范的生产技术标准,和普及质量技术标准,提高茶叶生产、加工技术含量。激发种植建设主体思维,促进茶产业提质增效,带动淳安茶产业健康发展。

乡镇概况